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燃灯节 | 纪念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师圆寂601周年!祈愿智慧之光遍布虚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来源:学佛导航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2020年12月10日,藏历十月二十五日,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圆寂纪念日,格鲁派寺院为纪念大师把这一天定为燃灯节。宗喀巴大师一生显密圆融、行愿无尽,世所尊崇。所创立之格鲁派,历经600余年,高僧辈出,至今仍宗风严谨,声名远播。现今见到清净的袈裟覆盖藏区,庄严的黄帽遍布世界,都是宗喀巴大师的功德!

值此殊胜功德日,请大家多行持善法,做诸功德。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祈愿上师和高僧大德法体安康,法轮常转,正法久住,众生安乐!祈愿佛子业障消除,精进修行,消除障碍,增福增慧,早证菩提!祷文

公元1357年,宗喀巴大师诞生于现今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南的莲花山坳中,3岁受近事戒,7岁出家前往今青海化隆县的夏琼寺学习佛经。16岁时为了学习更加深奥的佛学知道,徒步前往西藏的拉萨。

在西藏的几十年中,宗喀巴大师勤奋努力,广参高僧,释疑解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终于在53岁的时候,西藏的大昭寺举办盛大的传昭大法会,明确提出了革新藏传佛教的观点,并且得以实践,创立了一个新的藏传佛教派别——格鲁派。

宗喀巴大师戒律严明、博学多闻、智慧通达、辩才无碍,世人尊他为第二佛陀,并视大师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无二化身。宗喀巴大师,法名罗桑扎巴意为善慧称吉祥,也有称大师为杰喇嘛、杰仁波切,意为如珍宝一样的上师。

宗喀巴大师一生的著作浩繁,三部著作至今是藏传佛教高僧大德必读的经典《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和《格言精要》。这三部著作已经翻译成为各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泛流传。

宗喀巴大师对佛学融会贯通,一生为雪域高原人民的安康为己任。创立了藏传佛教中的最高学位——甘丹赤巴。这种唯学识为上的高贵佛教品质,不断的鼓励年轻一代的僧人们勤奋学习,不断追随大师的身影,在藏传佛教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也为藏传佛教的发扬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宗喀巴大师对藏传佛教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对西藏的安定和团结的贡献也是不可磨灭的。在佛教中宗喀巴大师是集智慧,慈悲和坚强为一体的神的化身,众多的佛教信徒也虔诚的认为宗喀巴大师是雪域高原大成就者。

 

公元1419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

宗喀巴大师圆寂

痛失导师的人们开始在每一年的

藏历十月二十五日都供灯纪念

燃灯节就是宗喀巴大师的纪念日

这一天没有过多的欢庆

更多的是思念与缅怀

人们燃起无数盏酥油灯

许愿佛法长明不灭

宗大师的圣教不衰

让象征着智慧的光明

照破愚痴黑暗

令智慧与福德增长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