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怡藏大和尚:太虚大师人间佛教与弥勒菩萨人间净土一脉相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唐雪凤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行天下、和乐人间”2020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怡藏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月)
 
菩萨在线浙江讯 11月11日上午,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的2020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雪窦寺开幕。
 
怡藏大和尚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太虚大师诞辰130周年,太虚大师是中国近代佛教史上著名的“佛学思想家”、杰出的“佛教教育家”、“世界新文化构建的探索者”、“中国佛教界抗日领袖”,是民国时期佛教革新运动的倡导者与实践者,是人间佛教的倡始者,是中国佛教现代化的奠基人。
 
在佛法理念方面,太虚大师致力于改正人们对佛教遗留下来消极、迷信、厌世、鬼神的认识,把佛教重新拉回到了人间。大师提出以“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佛即成,是名真现实”的精神,告诉我们学佛的目的是自我人格的升华。
 
在文化教育方面,太虚大师创办武昌佛学院、闽南佛学院、雪窦山世禅苑与农民夜校、重庆汉藏教理院开创了中国近代僧伽教育的先河,为中国佛教教育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典范。
 
在对外弘法方面,大师出访日本,游历英、法、德、比、美诸国,宣讲佛法,并与英、法等国学者组织发起巴黎筹组世界佛学苑,开创中国高僧弘法于欧美的历史。大师一生都致力于振兴佛教、建设佛教新文化事业,功勋卓著,开拓、推进了中国佛教现代化的进程,成为时代的标志性人物。
 
怡藏大和尚强调,太虚大师其人间佛教思想与弥勒菩萨人间净土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大师希望我们学习弥勒的大慈精神,改善自我,践行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人间和美、世界和平的尚和精神。
 
微笑是雪窦山人间弥勒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当你站在他面前,就会被他的微笑所打动。微笑是没有国界的,它可以消除自我内心的烦恼,又可以化解彼此间矛盾,这是东方最美的微笑。
 
所以我们继承弘扬弥勒菩萨微笑中的欢喜和智慧;弘扬弥勒菩萨大肚中的包容和互助;弘扬弥勒菩萨乾坤袋中的自强与自信的精神,让我们把微笑带给家人、带给同事、带个社会。
 
怡藏大和尚认为,我们纪念和缅怀大师,就是要挖掘继承这些优秀的遗产,为当代佛教中国化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大众的需求而努力。习总书记指出“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太虚大师说“人间是菩萨修行的最好道场”,只要我们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每个人就是弥勒菩萨的化身。
 
最后,怡藏大和尚号召众人要发心做一名活菩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让浙江佛教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