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九九重阳 | 恭逢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愿天下所有父母老人吉祥安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九九重阳_|_恭逢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愿天下所有父母老人吉祥安康!

  摩利支天  光明天尊

  隐身消灾护群生

  释结解冤尽

  阳焰威神  诸恶化为尘

  今日2020年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同时也是佛教中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摩利支天为佛教护法菩萨,具有广大自在神通,念其名号能速离灾厄,诵其咒语能够隐身免受诸难。

 

  值此殊胜日,请大众持清净心、发广大心,依身语意三门广行善业,回向给十方世界一切众生,祈愿众生身体康泰,福慧增长,家庭和谐,事业顺利,六时吉祥!祈愿世界和平,国运昌隆,风调雨顺,人民安乐,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九九重阳_|_恭逢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愿天下所有父母老人吉祥安康!

  恭迎摩利支天菩萨圣诞

 

  大圣摩利支天,也有依据梵语,翻译成摩利支提婆、摩里支天、末利支天。意思是指阳焰威光、也就是积光天焰的意思。摩利支天菩萨是毗卢遮那佛的化身,毗卢遮那佛月轮出光,普遍照耀,变成摩利支天菩萨。此是不坏天界,是从十金刚心,入坚忍圣域中的演化,是不二天界。

 

  菩萨原是帝释天的眷属,常随着日天,在前面疾走如矢,遍巡天下,护持所有的佛弟子。摩利支天菩萨也是大威光之菩萨,也有隐形自任的神通之力,被称为战斗之神或忍术的守护神,密号“战威金刚”。

 

  摩利支天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在日天之前行走,日天不能见她,而她则能见到日天。由于她能隐形,所以形踪无人能知。对于摩利支天,无人能捉,无人能害,无人能加欺诳、束缚,修持此法之人亦复如是。

 

 

九九重阳_|_恭逢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愿天下所有父母老人吉祥安康!

 

 

  摩利支天菩萨法门的特色,如《大忿怒续》:“所有佛母当中,摩利支佛母的加持最快。”如果能以正信佛法修持摩利支天菩萨法门,功德如《佛说大摩里支菩萨经》记载:“能获清净大福。能增长广大吉祥。能消除一切重罪。能成就本尊三昧。当证毘卢法身。”

 

  又以正信佛法修持,如《佛说瑜伽大教王经》记载:“能作一切事能除冤贼难。若人依法受持。于道路行一切诸恶不能得便。”

 

  如印光大师说:“摩利支天,虽现天身,实是菩萨。以其度生心切,救苦情殷,故说此咒,以作救度之本。若人每日虔诵此咒,愈多愈好。纵遇水火刀兵等灾,亦能逢凶化吉。”

 

 

九九重阳_|_恭逢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愿天下所有父母老人吉祥安康!

 

 

  九九重阳节

 

  这一天,除了是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日外,还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亦是孝亲敬老的日子。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重阳”也叫“重九”,因为《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所以赋予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

 

  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古有登高、遍插茱萸以求驱凶避灾。传承到今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孝文化赋予了重阳节更厚重的意义。尊老敬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佛教的优良传统。

 

 

九九重阳_|_恭逢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愿天下所有父母老人吉祥安康!

 

 

  人所认为的孝,都以物质为主,以为在日常生活中能供给给父母吃饱、穿暖或物质上的享受,就是尽孝了。而佛教中的孝道,在很多人看到佛教的出家人,就以为佛教是不重视孝道的,尤其是在古代,很多读书人就在这点上批评佛教辞亲出家,实际上这都是对佛教的误解。

 

  佛教里认为孝道有两种,一种是世间的孝,一种是出世间的孝。莲池大师说:“世间之孝,一者承欢侍彩,而甘旨以养其亲,二者登科入仕,而禄以荣其亲,三者修德励行,而成圣成贤,以显其亲,是则世间之所谓孝也。

 

  出世间之孝,则劝其亲,斋戒奉道,一心念佛,求愿往生,永别四生,长辞六道,莲胎托质,亲觐弥陀,得不退转,人子报亲,于是为大。”所以,佛教中的孝属于出世间的孝,佛经中就有许多感人至深的孝道故事。

 

 

九九重阳_|_恭逢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愿天下所有父母老人吉祥安康!

 

 

  就佛教观点来看,父母是我们形体生命之本,是我们感得人身的增上缘,所以我们得到人身,应当感念父母的恩德。正如《末罗王经》所云:“从地积珍宝,上至二十八天,悉以施人,不如供养父母。”

 

  佛讲:孝敬父母,等于供养佛。孝为百善之首。父母是我们的第一大福田,行孝道是就是种福田。若我们做到孝敬自己父母,关爱天下的老人,会得到十方诸佛菩萨庇佑,成为一个有福气的人。

 

 

  值此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暨重阳节,请大众持清净心、发广大心,依身语意三门广行善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并以此功德回向,祈愿菩萨护佑加持天下所有父母老人远离病痛、家庭美满、子孙得福、延年益寿、长命百岁、脱离轮回、证得菩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