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二十年,在峭壁上建道场的法师:我只是由此岸尾登彼岸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图/金文荣) 编辑:贺雪垠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建在峭壁上的道场——温岭万佛寺
 
菩萨在线浙江讯 许是为了远离尘世纷扰,许是为证得人间正道,很多寺庙都修建在人迹罕至的峭壁悬崖之上,而这些寺庙,就是虔诚的信仰者心中堂皇的殿堂。
 
温岭万佛寺韦陀菩萨造像
 
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年的光阴,造就了许多让人叹为观止的文化奇观,有闻名中外的山西浑源悬空寺,有万仞绝顶之上的陕西塔云山金顶观音殿,有河北承德双塔山,有贵州梵净山的红云金顶。人们惊叹自然雄奇的同时,也感慨古人智慧。
 
时间推进到当代当代,建立在悬崖峭壁上的浙江温岭长屿硐天的万佛寺同样令人惊叹。
 
在施工现场考察的常君法师
 
 
将道场建在峭壁上,常君法师也曾发下宏愿
 
万佛寺的方丈常君法师,曾发下宏愿,要建设当代的敦煌石窟。
 
从山脚向上远望,葱郁的树木和陡峭的山石之间隐约可见红楼墨瓦,是万佛寺。万佛寺建立在悬崖之上,从半山腰开始,一路倾斜延伸,临近山顶。山虽不高,但沿着蜿蜒的石阶一级一级走上方丈楼,待转身回望之时,石板之乡长屿镇的全景尽收眼底,仿佛万丈红尘已在脚下。
 
登高回望,万佛寺带给人不只是心安,更是面对脚下滚滚红尘的人生哲思
 
常君法师说,从两晋,也就是公元四百年起,温岭人就在这里开山采石,算起来,与敦煌石窟的开凿是同步的,所不同是,敦煌创造的是千佛洞,而温岭的先民,在充分利用矿石资源的情况下精心设计了一个旷世杰作——长屿硐天。他继承了先民们的愚公移山般的意志力和智慧,要打造当代的万佛洞。
 
千百年来的传统,温岭人依旧还保留着采石的技艺
 
20年前,当时的八仙岩寺只是几间小石头垒砌的房子,边上一处孤魂祠。这里触目所及之处是几百年采矿之后留下的废矿区,前面是悬崖,后面是悬崖,低洼地,乱石滩,杂草丛生。
 
寺院施工所需大型材料,木头、石头和泥土等,重量都以吨计数。从山下运送木头上山,从山上运送开采之后多余的石块下山,主要依靠当地的土办法来完成,即钢丝索道拉货和搭桥导链运送,但是这些土办法只是完成部分工作,剩余的运送工程还是依靠人力进行,一根木头、一座门口的雕塑大概需要三十至四十人共同抬上山。寺庙里面的摆设、布置的物件也都非常沉重,山上所有的树都是从山下移栽上来,泥土也是从山下一袋一袋运上来。万佛寺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殿一阁,不仅需要充足的人力进行运送、建设,也需要时间去慢慢填充、完善。
 
温岭当地利用“土办法”将原料从山脚运到上山
 
但是陡峭的山崖并不会允许所有的原料都以那样“轻松”的方式上山
 
20年以来,常君法师发挥他独特的审美和自然、环保意识,凿炼建设,规划设计,在悬崖上造路,在悬崖上栽树,在悬崖上打井,在悬崖上安殿,一砖一石,一草一木倾注心血。
 
工匠们每一锤、每一凿下去都是对人与自然、对最原始的美学的诠释
 
寺院的雕梁画壁虽为新造,但大多古朴简约,抛却了金碧辉煌,反而与这大山相得益彰
 
 
发宏愿建造当代敦煌石窟的常君法师,在浮雕艺术上倾注了大量心血
 
菩提达摩脚下海浪翻涌、身边飞禽缭绕,但达摩祖师衣袂飘扬、道心坚定
 
如今的万佛寺占地面积一百多亩,寺院整体颜色与山体颜色接近,依山而建,追求自然意味。看着这座悬崖建筑工程即将接近声,常君法师缓缓说道:“其实谈不上什么感想,我只是做完了一件事情,在悬崖上建好一座真正开放的道场。正如佛法所说,这就是此岸尾登彼岸。”
 
2008年10月,寺院建成一定规模后,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参访万佛寺
 
 
2016年3月17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大和尚在北京会见常君法师
 
 
2016年12月2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参访万佛寺
 
万佛寺在当地百姓心目中具有非常高的地位,不仅是因为这里独特的风光,还因为常君法师的慈悲与感召。
 
“自从山上开始施工,无论晴天雨天雪天,即便外出回来已是深夜,常君师父都要拿上手电筒到施工现场走一走,看一看工程建设到什么程度,有没有需要调整的地方。”
 
2017年10月3日,原澳门佛教总会健钊长老参访万佛寺并在方丈楼同常君法师亲切交流
 
 
“山是石头山,路没修好的时候,在悬崖石滩上挑东西上山下山,特别危险、艰辛,现在寺庙师父修好路,我们上山下山都方便。”
 
2017年12月7日 ,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造访万佛寺
 
“我们做事情要怀着对家乡土地的热忱......以身作则,让更多人体会到坚持肯干的可贵,让更多的人去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要发正心正念,中国先民的智慧,女娲补天、愚公移山、这些就在身边平时的生活工作中......让更多的人去验证、忍辱、布施、精进的快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