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天童禅寺塔院考古成果亮相宁波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宁波博物馆、崇和法师,图/李安宁、崇和法师) 编辑:李金洋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在线浙江讯 在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博物馆与鄞州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共同推出《新鄞州 新发现——2016年以来鄞州区考古成果展》,展览展出了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鄞州区文物保护中心自2016年以来合作开展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以大量出土文物配合详实的文字资料,展现了鄞州丰富的古代物质文化与历史遗迹,并以此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的大众化、普及化。

 
展览中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天童禅寺两处历史悠久的塔院考古调查展示区。说到天童禅寺,宁波人最为熟悉不过。1720年前,距离宁波市25公里的东谷山麓中,一名云水僧人义兴在此处结茅修持,感动玉帝,命太白金星化为童子护持左右。由此山名太白,寺名天童。
 
2018年1月2日,天童开山义兴始祖的塔院在卢家岙伏翠庵后被发现;2019年3月21日天童禅寺老普同塔院在唐岙左陇被找到。诚信法师邀请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政府专业单位,在东吴镇人民政府、三塘村村委会、天童村村委会的通力配合下,拉开了天童禅寺两处历史塔院遗址的考古调查的序幕。 
 
所谓“塔院”,是佛教高僧往生后全身或舍利的安息之地,也是后辈缅怀先辈的福田。在之后的时间里,考古工作主要围绕开山义兴始祖塔院和唐岙左陇老普同塔院遗址进行,共有12座重要的天童禅寺住持禅师塔被发现,出土了百余件遗物和部分石塔构件,时间跨度从宋代到民国。本寺参展的石塔构件等文物共35件组,数量47件。
 
如此大量而丰富的塔院相关文物首次汇聚宁波博物馆,向人们诉说着以天童禅寺为主的浙东禅宗发展史以及其对日本佛教文化的深远影响,而清理出的形制各异的历代禅师卵形塔石构件,也清晰地表现了北宋至民国时期浙东佛教禅师塔形制的演变,其中石构件上的莲花纹雕刻,也因时代变迁,富余立体及深浅变化。
 
因为这次考古调查,《天童寺志》中那些关于禅师塔院的“寺之南山”、“玲珑岩西南”等文字记载,才真正落到到实处,得到了真实的印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