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多种形式援助 江西省佛教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江西省佛教协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月28日,纯一法师检查佛教寺院落实“双暂停,一延迟”情况
 
菩萨在线江西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江西省佛教协会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号召全省佛教界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通过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捐助资金和防疫用品、提供宗教团体特殊便利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驰援疫情防控,助力打好疫情狙击战。
 
第一时间关山门  第一时间停法会
 
农历春节是寺院法会活动的密集期,是信众祈福的高潮期,也是返乡人员朝山晋香的高峰期,人员流量极大,不确定因素增加,疫情传播系数最高。
  
针对这一实情,中佛协副会长、江西省佛协会长纯一法师强调“时间就是生命,必须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渠道”。江西省佛协及时召开办公会议,进行研判,本着守土有责的原则,坚守底线思维,决定与时间赛跑,坚决打好疫情狙击战,确保佛教界成为真正的清净佛地,在关键时刻真正体现爱国爱教与爱民的佛子情怀。
 
纯一法师起草《江西省佛教协会关于春节期间暂停全省寺院法会活动的紧急通知》,在提前口头通知的基础上,于1月23日正式发文,抄送中国佛教协会,并通过省佛协三个微信群,以及市县佛协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要求全省寺院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法会活动、暂停外来人员挂单,劝返香客、游客,切断疫情通过寺院及宗教活动传播的渠道。
 
纯一法师带头关闭了南昌市佑民寺、宜丰县黄檗山黄檗禅寺的山门。大年三十晚开始,还利用春节电话拜年的方式,要求各设区市佛协和重点寺院做好疫情防控作业,同时,委托各地信众进行查访,就近走访南昌市部分寺院。
 
2月25日,纯一法师检查翠严禅寺关闭山门静修情况
 
春节假期至今,江西全省3000多所寺院严防死守,均未对外开放、均未举行集体宗教活动、均未出现成规模的人员聚集,均未发现由寺院或佛事活动导致疫情传播的情况。
 
2月19日,江西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兴超,省民宗局局长曹国庆前往省佛协和佑民寺调研时,对佛教界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表扬他们“见识早、行动快、效果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月19日,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兴超,省民宗局局长曹国庆前往佑民寺调研
 
慈悲济世献爱心  捐款捐物助抗疫
 
1月28日,江西省佛教协会召开紧急办公会议,向全省佛教界四众弟子发出《江西省佛教协会关于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捐赠活动的倡议书》,广泛募集防疫紧缺物资和资金,支援疫区。
 
中佛协副会长、省佛协会长纯一法师住持的佑民寺率先捐款20万元,其个人率先捐出自己书画创作所得润笔费43万元和7万元防疫物资,各地佛协、寺院、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江西省佛教界累计捐款1100余万元和一大批防疫紧缺物资,捐款捐物折价合计1450.9万元。
  
2月7日,省佛协组织向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捐赠医用口罩10000只,蓝月亮84消毒液96瓶,滴露牌洗手液120瓶,N95口罩20只,医用防护服1000套,安立乙醇消毒液800瓶,护目镜115副。
 
向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捐赠物资
 
2月14日,纯一法师一行前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赠423万余元的善款用于医院采购体外人工肺膜设备(ECMO)及医用防护用品。纯一法师说:“疫情当前,人人有责。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挺在一线,是真正救苦救难的活'菩萨',希望能够通过捐赠的方式把省佛教协会的心意传递给医院、传递给每位正在苦难中的患者。”
 
 
庐山东林寺分三批捐赠现金230万元和102750只口罩。捐款20万元的单位和个人有:抚州市佛协、上饶市佛协、云居山真如寺、抚州大金山寺、证通法师;捐款10万元以上的单位有:宜春市佛协(18万)、靖安宝峰寺(12.68万元)、永修县佛协(10.7万元)、省佛协本部、九江市佛协、曹洞佛学院、曹山宝积寺、赣州寿量寺、青原山净居寺。捐赠防疫物资较多的有:纯一法师、东林寺、大金山寺慈善事业协会、曹洞慈善基金、青源山弘济基金会、江西省佛教协会本部。
 
 纯一法师代表江西省佛教协会向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赠423万余元用以疫情防控
 
与党和政府同心同行  为防控疫情分忧解难
 
疫情警报拉响后,江西省佛教协会号召佛教界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发挥积极作用。纯一法师指导南昌县佛教协会,落实有条件的4所寺院腾出房间,提供给隔离人员使用,以缓解政府房源不足。
  
大金山寺响应省委号召,捐赠呼吸机、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物资价值60余万元。庐山东林寺快速直接捐款湖北慈善总会,驰援武汉。曹山寺筹备开通了心理咨询服务。南昌天宁寺和九江瑶田寺除了捐款外,还将自力更生种植的蔬菜最大限度的奉献给周边小区和村里的群众。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江西省佛教界全力进行多种形式援助,并祈愿灾情早过,祈福国泰民安。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