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硬核人物 | 来自佛教界的“逆行者”——养立法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中国宗教》2020年第2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硬核”人物养立法师
 
菩萨在线佛讯 眼下正是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在众多奋战在抗“疫” 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中,一个来自江西抚州的医疗团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她们不仅是医生,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是中国佛教曹洞宗的尼众。在这个医疗团队的背后,站着一个主动向抚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递上请战书的“硬核”人物,她不仅是留学法国的医学博士,还是曹山宝积寺住持、曹洞佛学院院长,她就是养立法师。
 
至2月18日截稿时,曹洞佛学院派出的医疗团队共接诊19名确诊病例,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中17人已经出院。通过养立法师主持的江西曹洞慈善基金会发起的“保护白衣天使行动”,共募集资金超过300万,募集N95口罩20000只,募集医用防护服4000套,连同其他各种渠道筹集到的3500套隔离衣、1000只KN90口罩、13000只医用口罩、12000粒抗病毒含片、93800双医用手套、1000个护目镜、5台呼吸机等大批特需医疗稀缺物资,全部第一时间送达一线医护人员的手中。同时,由曹山禅养馆发布公众号通知,提供心理支援和中医咨询服务,全国各地十四位医生志愿者电话在线为全国人民答疑,保护大家的身心健康。
 
疫情发生后,养立法师第一时间投身于抗“疫”战斗中。她一方面积极从世界各地筹措调配医疗物资支援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方面也时刻关注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曹洞佛学院医护人员的工作进展,并有针对性的指导他们为确诊病人用药。养立法师说:“有国难的时候,出家人从来没有躲避,都是挺身而出。民国时有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现在咱们是上马抗疫,下马禅修。”
 
在养立法师看来,佛法的目的不是求自利,而是讲自利利他,大慈,就是爱护众生,给予一切欢乐;大悲,就是怜悯众生,拔除一切苦难。佛为大医王,普治众生身心等病。在禅宗发展历程中,历代高僧多次参与过抗击“疫病”。如,公元611年,蕲春郡久旱,瘟疫流行,四祖道信禅师回郡教民众念《般若》求雨,然后挖米菊做粑治疗疥疮,并施以中草药,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最终旱象息,瘟疫消。
 
因为曾经是一名医生,养立法师深知医学领域的精进来自于日常的探索和积累,而真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病时,最大的信心也正是来自于平时的积淀,所以她第一个在国内的佛学院校中开设了佛教养生专业。曹洞佛学院佛教养生专业的全部授课教师都是中医药大学毕业的中医。在此次战“疫”中,由曹洞佛学院教务长、第四军医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毕业的胡瑞娟老师主动请缨带队,号召全员“逆行”到压力最大、疫情最严重的一线定点医院,进行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在一线定点医院抗“疫”的曹山中医团队
 
早在1月24日,曹山中医团队就与北京大学分子研究所研究员一同向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督查”平台提交了《以雷公藤抗病毒调免疫为核心组方治疗新型肺炎的中医方案》,得到了江西省以及抚州市的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于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9例确诊病人。运用上报的中药组方,经过一周的治疗,9例病人全部治愈出院。这给大家抗“疫”成功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从此曹山中医团队对全市的确诊、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和留观人员全方位开展医治。
 
曹山中医团队做出的努力获得了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认可,由抚州市卫健委发来《关于恳请曹山中医药专家团队选派专家赴新余市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函》。接到函后,曹洞佛学院的中医教师们没有迟疑,第一时间又赶赴新余市人民医院驰援。为更好地服务前线,曹洞佛学院佛教养生专业的所有学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停课不停工,为不具备熬煮中药条件的医院,每日熬好中药,并派送到一线定点医院。
 
养立法师出生在西安的一个中医世家,4岁时就已经跟着家人学习中医针灸,因聪慧过人,9岁时就开始给人看病,长大后她努力钻研医学,还前往法国留学,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因给一诚长老诊病的机缘,受长老点化,在广济寺剃度出家。出家前,养立法师专门去了趟李时珍的故乡,并在那里发下宏愿:从今往后,便是佛门弟子,不但疗世人身苦,也要开始医治人们的心苦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被推荐到曹山宝积寺重振千年禅门古寺曹洞宗祖庭以来,她始终致力于重振祖庭、弘法利生。她创办曹山千日禅,让佛法智慧在千年祖庭不断传扬。在她的带领下,曹山宝积寺已成为一流的佛教禅宗祖庭,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由女众驻锡祖庭的禅修道场
 
为了让边远地区的贫困牧民获得基本的传染病疫苗接种,养立法师多次奔赴藏区、甘南,为所到之处的草原医生都配备了摩托车和疫苗冰箱,为他们提供每月汽油费用,让很多穷苦的牧民接受了生平第一次疫苗接种,大大降低了当地传染病的发病率。
 
为了让老百姓能吃上健康的食物,她带领大家“有机种植”,一开始,只有一个村响应,如今,这种种植模式已经拓展到了四个乡镇,并成功帮助当地村民完成了脱贫致富的心愿
 
从中医学的角度出发,养立法师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根本上是由于天气之燥与地气之湿不相融合,从而形成了温病滋生的外部环境。2019年冬至之后全国出现暖冬,部分地区连续干旱,如武汉2019年秋冬季节温度普遍高于往年,天之阳气没有潜到地下,这就形成了“天气之燥”;而“地气之湿”则是指冬至一阳复生,万象更新,地之阴气开始蒸腾化湿,是 疠气(病毒)生存和传播的温床。她说:“疫情一定是会过去的,但是更要注重大健康的概念,不仅要躯体健康,更要关注心理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 、道德健康和环境健康。”
 
在疫情发生后,很多国际友人都给养立法师致电致信表达问候和鼓励,包括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最高顾问、日本自民党副总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先生,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和已经96岁高龄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还有远在英国剑桥大学的麦克法兰教授等。但养立法师感慨地表示在此次抗“疫”的过程当中,最激励她的还是一诚长老在抗击非典时写下的《抗击非典感赋》:供香缭绕答上天,但愿人间息肺炎。天罗地网层层布,铁壁铜墙岁岁营,往昔罗汉降猛虎,如今衲子伏长鲸。万众一心征非典,不获全胜不收兵!
 
养立法师坚定地说:“我们会勇往直前,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成为关键时刻起作用的人。”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