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今日恭迎监斋菩萨圣诞!迎祥纳福过小年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恭迎监斋菩萨圣诞。监斋菩萨是佛教护法天龙八部之一,又名紧那罗王菩萨,也名监斋使者。监斋菩萨专司监护僧众斋食之职,也就是专管僧众饮食的菩萨,《教苑清规.监斋回向式》云:“灶者,典众人之喉舌,威灵有正,正直无私。”祖师大德说,法轮未转,食轮先转,我国古人也说吃穿二字,人生大事。

  腊月二十三,在中国传统习俗中也被称为“小年”,“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祭灶”,是民间祭灶扫“尘”(陈)日子。在农历正月新年前,扫去家中的一切尘土,意味去除过往一切不好,辞旧迎新。

  “紧那罗”称呼的来历

  监斋菩萨梵名“紧那罗”原为印度神话中之神,后被佛教吸收为“八部众”(天龙八部)之第七。紧那罗译成中文则为“疑神”,这是由于他们头上长了角,似人非人,似天非天,有点令人疑惑不定,故名为疑神。紧那罗中的领导者,即是紧那罗王。

  据传紧那罗若欲脱离紧那罗身,观世音菩萨即于其前应现紧那罗身,为其说法,使之成就。

  监斋菩萨像有三尊,分别为持法法身、护法法身、妙法法身。

  头顶塑有发表上升的青烟,烟雾上有赤脚而立的观音像,法身形象则袒胸赤脚,手握烧火棍,完完全全一副武林人物模样。

  监斋菩萨的故事

  在中国佛教里,监斋菩萨有一段富有传奇性的故事:

  据《河南府志》说,元代至正初年,少林寺有位行者,蓬头裸背跣足,手中常提着一根烧火棍,在厨房做杂务,尽职尽责,十分勤劳。由于地位平平,寺中竟然没有人知道他的姓名和法号。

  至正十年,刘福通等领导的红巾军突然围攻少林寺,由于事发突然,寺中僧众皆不知所措,在这危急关头,这位干烧火杂务的行者手提烧火棍,冲出山门,身体忽然长高数十丈,站立山峰之上,大叫“吾乃紧那罗王”,红巾军见此情状惊恐万分,到处逃邃,少林寺因此免遭大难,但这位行者也在随后圆寂。

  至此,少林寺僧众才知道这位行者就是紧那罗王的化身。为了纪念这位行者的护寺之功,少林寺僧众在寺院中为他塑了像,建立了紧那罗殿,称他为护法伽蓝菩萨,并有像供于厨上,供奉为“监斋使者”,以圆满寺院饮食之事。

  塑像的菩萨头顶塑有发表上升的青烟,烟雾上有赤脚而立的观音像,形象则袒胸赤脚,手握烧火棍,完完全全一副武林人物模样。以此形成了佛寺在这天纪念监斋菩萨的传统。

  为何称“三千诸佛皆出在厨中”?

  佛门办造饮食的地方,叫做大寮,在《维摩诘经·香积佛品》里提到,香积佛国的香气为十方三界第一,他们会用香饭供养诸佛菩萨,因此佛门的大寮又被称为香积厨(寮)。厨房服役是苦差事。

  别人禅堂修行时,他们在奔波买菜做饭;别人吃饭时,他们在一旁饿着肚子供应着,待大众吃完,才吃些残羹剩饭,厨房虽然是苦行地但却是成佛作祖之地。丛林里,许多大德都亲自服役于厨房,修行人之性命,实系于厨中人之手,如法办造饮食,奉佛供僧者,谓之大慈悲菩萨。故佛门有“三千诸佛皆出在厨中”之说。

  民间在这个吉日里,都会选择吃斋又称“沐恩斋”,以洁净素食、香、花、果供奉,上供下施,利益人天。

  佛教与小年

  扫尘

  小年是民间扫尘祭灶日子。从佛法的角度,扫尘,是扫除自己的贪嗔痴慢疑等尘垢,从而内心光明清净。这天若能诵经、祈福、放生、供灯、济贫等善事,所得功德会有不可思议的增长。

  吃灶糖

  在中国传统习俗中,过小年的时候,要吃甜食,叫灶糖。有说法是,以灶糖供奉给灶王,是希望他到天上去多给天帝讲好话,以便降福人间。

  所以,讲好话就特别的重要。看似迷信,其实从佛法角度看,这是教人说柔和语赞叹别人,不要说粗恶语伤害别人。

  在小年吃灶糖的同时,不是希望灶王替我们讲好话,而是在生活中时时赞叹别人,说“爱语”称扬别人,如是,我们的人际关系自然通达,所以随之而来的也就是福报了。福不是上天赐的,是自己努力得来的。

  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祈愿众生在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家宅平安!南无监斋菩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