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参加日本万福寺全国煎茶道大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右)与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交流并致赠福鼎白茶

 

煎茶道表演

 

开幕式现场

 

万福寺举行祈福法会

 

献茶仪式

 

中国驻日大使馆詹孔朝总领事偕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理事长陈熹与日本黄檗宗座谈

 

(转载自: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原标题: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举办全日本煎茶道大会纪念始祖隐元大师)

 

 5月18日,黄檗文化促进会参加了日本京都府宇治市黄檗山万福寺举办的第六十四届全日本煎茶道大会暨第三十三届日本煎茶工艺展。中国驻日大使馆詹孔朝总领事偕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熹率领的中日黄檗文化联合参访团以及中国陶瓷界文化交流团出席相关活动。

 

5月18日上午,万福寺举行献茶仪式,以此纪念煎茶道始祖隐元大师。日本各界人士及旅日华侨华人出席献茶仪式。此后两天内,日本煎茶道各流派汇聚于万福寺内,向来宾演绎煎茶道仪式之美。

 

“禅茶合一”,“禅茶一味”。在中日佛教当中,禅和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煎茶道自形成以来就以简洁为美,提倡禅文化的“和敬清闲”理念。煎茶道注重轻松愉悦的煎茶过程,营造和谐的环境,设置优美的煎茶席,让客人感受饮茶的情趣,渐渐体会茶的奥妙,最终达到心灵的感悟和超然无我的精神之境。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表示,近几年来,中日黄檗文化交流不断。日本煎茶道人士不断派遣代表团到福建福清寻根谒祖。黄檗煎茶道成为中日民间文化友好交流一项活动。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成员表示,18日至19日献茶活动期间,有来自世界各地数千人煎茶道爱好者前往参观。

 

隐元禅师简介

 

明清之际,中国名僧、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率众东渡日本,不仅弘扬了黄檗禅风,而且传播了中国文化,涉及建筑、雕刻、绘画、书法、音乐、饮食、医学等诸多领域。

 

隐元禅师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他带去明代时期自己生活的福建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的仪流。因此,1956年成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尊隐元禅师为始祖,联盟总部理所当然的设在了由隐元禅师所创建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位于京都宇治的万福寺内。现在,联盟于每年五月份第三个周末都在京都黄檗山万福寺举行盛大的煎茶道大会活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