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新年送您《吉祥经》 愿您如意吉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来源:灵隐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8年12月29日,在辞旧迎新之际,闻智法师在灵隐寺法堂与大家分享了《佛说吉祥经》,一如冬日的暖阳温暖每个人的心。

  闻智法师开示说,在元旦来临之前,大众一同诵读《吉祥经》,共同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愿众生得度、离苦得乐,愿大家六时吉祥,永脱烦恼。

  《吉祥经》是佛陀因一位天人请问而宣讲的。《吉祥经》说的是关于如何获得吉祥如意的生活,这部经在南传佛教中普为流传,是佛教徒日常念诵的经文之一。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的经文,是李荣熙居士从巴利文翻译而来的。

  《吉祥经》经文列举的十种吉祥,概括了做人的方方面面,我们依之而行,便无往不胜、无处不安、无时不顺。

  我们每个人都有真如本性,而无明、妄想和执着导致了生死轮回、流转。闻智法师希望大众通过学习佛法,按照《吉祥经》来修行,铲除无明、妄想和执着,护持个人的幸福、家庭的美满、社会的和谐而得到吉祥人生。
 
  吉祥,是幸福的一种表述。只有点滴积累人天的小福报,才能成就解脱生死的大资粮。正如吉祥经所说:“依此行持者,无往而不胜,一切处得福,是为最吉祥!”

  很开心很幸福在年终岁末可以听闻《佛说吉祥经》。吉祥经又是幸福经,愿闻到此经可以六时吉祥,幸福圆满。不管是人、物、还是感情、事业,解脱,生死轮回都是当下的最重要。如果不能把握当下,那还谈什么未来?
 
  如果连当下都看不清,那么一味去追求未来也就没有意义了。世间却少有人能够了解这个道理。很多人整天在做的,都是憧憬未来,他们总是想着,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在内心中描绘说将来的美好情景。但是对于当下却从不在意。这些人不懂得,在自己幻想着未来的时候,当下已经溜走了。

  未来是当下的累积,只有将每一个当下都做到最好,才能够赢得美好的未来。当下要尊敬有德者,尊敬父母,尊敬师长,尊敬众生。阿弥陀佛

——居士慧顺

 

  今天有幸聆听杭州佛学院闻智法师开示,主题为《佛说吉祥经》。法师从四大天王的“琴无弦”、“剑无鞘”“伞无骨”“蛇无信”的寓意说起。
 
  琴无弦表示我们做事要张弛有度;剑无鞘,鞘是束缚,也就是烦恼、无明,“剑”若无鞘,人生没有束缚,是何等的自在解脱。伞无骨,伞没有龙骨,也就是不能撑开,为什么不能撑开呢?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凡事要靠自己,因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不努力,只想依靠别人作为保护伞,是靠不住的。蛇无信,也就是蛇没有舌头。这是告诉人不要多说没有信义之言。无信就无毒,也就不会恶语、绮语背后伤人。《吉祥经》阐述了工作、家庭、社会、个人四方面的智慧。
 
  法师开示,最后与大家互动。一位居士问:悟的是什么?另一位居士问:悟的是人生真谛、宇宙哲理,是不是这样?我也问了两个问题。一、学佛是不是运用意识,去拨开一层层的污垢,达到真我?二、一层层的污垢是什么,是不是记忆、感受和价值观?法师虽然没有正面回答,不过似乎是得到了肯定!所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然而,向内求,自觉觉他,恰恰是这些难受的境缘,是促进我们的成长助缘!

——听众钱昌校

   佛在《吉祥经》中提出了十种吉祥事,《吉祥经》原文:

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
居住适宜处,往昔有德行,置身于正道,是为最吉祥!
多闻工艺精,严持诸禁戒,言谈悦人心,是为最吉祥!
奉养父母亲,爱护妻与子,从业要无害,是为最吉祥!
布施好品德,帮助众亲眷,行为无瑕疵,是为最吉祥!
邪行须禁止,克己不饮酒,美德坚不移,是为最吉祥!
恭敬与谦让,知足并感恩,及时闻教法,是为最吉祥!
忍耐与顺从,得见众沙门,适时论信仰,是为最吉祥!
自制净生活,领悟八正道,实证涅槃法,是为最吉祥!
八风不动心,无忧无污染,宁静无烦恼,是为最吉祥!
依此行持者,无往而不胜,一切处得福,是为最吉祥!

  愿以此《吉祥经》,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愿所有大众新年快乐、吉祥平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