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祖庭“初识”:千年因缘 今再重逢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来源:庐山东林寺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林寺至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很多高僧大德在这里成就。今天大家能一起在祖庭参学,得遇历代祖师的加持和善知识的摄受,这不是一个小因缘,这是非常难得的殊胜因缘!”

12月1日,庐山东林寺第23期“净土文化体验之旅”首日,德首法师在开班仪式上如此说道。

一千六百多年间,经历多少次生生死死,游子今日终于“回归故里”。祖庭重逢,百余位体验之旅学员按照丛林修行规矩,晨起念佛、过堂用斋、恭听讲法、虔敬诵经……有点陌生,有点忐忑,有些喜悦,有些感动。




凌晨4:30闻打板声起床,到佛堂静候念佛早课



十劫以来,无数次舍父逃走,今日终于再忆“南无阿弥陀佛”




合十的姿态,还有些生疏,却又如此亲切

在寺院过堂用斋令学员们印象深刻,清净素食、内观止语、唱赞供养、度量取食,无奢华浪费,弃应酬谄曲,至简、至朴、至诚,动静语默皆为修行,特别是饭后的惜福水(传承自印光大师——饭后用开水将碗中饭粒、菜汁涮去喝下,不浪费一点福报),曾令不少学员深受触动。



没有觥筹交错,山珍海味……就着白粥、馒头、素菜,在恭敬中体味庄严

巡礼寺院。至各殿一一恭敬瞻仰、礼拜,了解东林寺千年历史与祖师事迹,“听”那白莲旧社、六朝古松、神运殿、出木池、文佛塔、译经台……无一不是历代高贤大德修行、奉献之处。




短短90分钟,我们已“走过千年”



一柱赞叹香,举起遍十方,弟子皈依佛,同愿往西方!




恰逢新戒归来,比丘们端肃庄严的威仪,瞬间摄受众人

上午9时,举行开班仪式。“人天长夜,宇宙黮黯,谁启以光明?三界火宅,众苦煎迫,谁济以安宁?大悲大智大雄力,南无佛陀耶!”合唱《三宝歌》正式拉开了“体验之旅”的序幕。




即使是初次听闻,即使还跟不上节奏,但那音声依然震撼人心。

弘教部负责人德首法师致辞,除了对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强烈随喜之外,还根据一些现实情况谈道:当我们遭遇事业和生活的“天花板”的时候,如果依靠一些世间的手段,极难突破,因为基本价值观都是错误的;但若能遵从佛陀的教诲,就能发现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在佛法里一定能找到办法。


此外,法师提出参学要避免三种过失:杯子口向下——人在心不在;杯子里有毒——怀疑,挑过失;杯子漏底——对闻法不重视,左耳进右耳出。

最后,德首法师建议学员,一定要发起至诚恭敬心,这样学法才能有所收获!




观看东林寺纪录片《正觉之路》,艰难的中兴之路感人至深

下午14时,顿慈法师为学员做题为《认识因果 把握命运》的讲座。

法师首先引用《佛说善恶因果经》中阿难尊者向世尊请问的内容,引发大家思考:为何同在人中,却有好有丑,有强有弱,有贫有富,有苦有乐,有贵有贱……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的导演究竟是谁呢?是谁在操纵我们的命运?然后通过佛法教理和大量实例为学员一一揭示,无形之手即是我们的“用心”和“因果规律”。



什么是“因、缘、果报、业”?业有什么特点和规律?如何消除恶业,如法忏悔?

清晰明了的修学脉络,曲折真实的因果故事,其中涉及的杀生、邪淫、堕胎等恶业都是现代人普遍正在造作的,一一对应其果报,学员们马上就联想到了自身和周围人的种种遭遇,纷纷感叹因缘果报的道理的确如此啊!

顿慈法师还用自己十几年重度失眠,几欲自杀,最后通过诵经,依靠佛菩萨的加持力两年“治愈”的亲身经历,为大家现身说法,令学员们当即对用佛法改变命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学员们全神贯注,听到精彩处笑声、掌声阵阵




晚18时30分,集体恭诵净土经典《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若无栽培善根,何能见闻此经?若无前世因缘,何能同诵此经?六道沉浮终聚首,因缘果报不思议!愿以此功德,回向诸众生,同发菩提心,同生极乐国!




19时45分,大雄宝殿前供灯祈福,燃灯、传灯,融融光明遍洒殿前广场。



这位女学员手捧明灯,为不久前刚刚往生的父亲祈福——吉祥安康,莲华化生!




冬夜虽寒,心却温热,带着收获的喜悦大家回寮养息,等待第二天的学习。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