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恭迎地藏菩萨圣诞: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来源:大悲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2017年9月19日(农历七月二十九),欣逢地藏菩萨圣诞,愿同修以至诚恭敬心,礼拜、供养地藏菩萨,称念地藏菩萨圣号。共同祈愿风调雨顺,人民康宁,现眷安乐,先亡超升!

    地藏菩萨的功德广如虚空、深如大海、高如须弥,即使十方诸佛在千万劫当中,连续不断地赞叹宣说,也说不尽这位大菩萨的功德。

手中金锡 振开地狱之门 

掌上明珠 光摄大千世界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地藏菩萨,被尊称为“大愿地藏菩萨”,与观音(大悲)、文殊(大智)、普贤(大行)并称为四大菩萨而为汉地佛教徒所尊崇。

    地藏菩萨受释尊付嘱,出现于释尊入灭后至弥勒佛出世的无佛时代,誓愿济度教化六道一切众生后始愿成佛。且又有“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誓愿,故被称为“大愿菩萨”。

   “地藏“名号功德

   《地藏十轮经》云,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故名地藏。

    地藏之“地”,具有七义:

    (一)能生义,土地能生一切生物、植物,喻菩萨能生一切善法。
    (二)能摄义,土地能摄一切生物,令安住自然界中。喻菩萨能摄取一切善法于大觉心中。
    (三)能载义,土地能负载一切矿、植、动物、令其安住世界之中,喻菩萨能负载一切众生,由众苦交煎的此岸,运载到清凉的彼岸。
    (四)能藏义,土地能含藏一切矿、植等物,喻菩萨能含藏一切妙法。
    (五)能持义,土地能持一切万物,令其生长,喻菩萨能总持一切妙善,使其增长。
    (六)能依义,土地为一切万物所依,喻菩萨能为一切众生所依。

    (七)坚牢不动义,土地坚实不可移动,喻菩萨的菩提妙心,坚如金刚,不可破坏。

    藏,具有秘密包容含育等义。指地藏菩萨处于甚深静虑之中,能够含育化导一切众生止于至善。

    世有秘密库藏,蕴藏许多金银财宝,则能济诸贫乏,利益人寰。喻菩萨具有如来三德秘藏,无量妙法,能救脱无数众生,咸登觉岸。

    一切众生皆为累世父母,明了本心,方能真实孝亲报恩。“地藏”之“地”,也是一切众生之本然净心地,是一切众生之本觉。

    “佛”即是“觉”,我们通过学佛,了达本觉之后,当依本觉而修,戒恶修善,积累一切功德资粮,福慧圆满,才成为“究竟觉”。

   地藏王菩萨具不可思议大威神力

    在所有菩萨当中,地藏王菩萨是一位满愿第一的如意菩萨,是一切增业修法迅速成就的本尊,是加持条件要求最低、最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哪怕只有丁点善根众生的菩萨,是佛门中示现大孝第一的菩萨,也是和观世音菩萨一样与这个世界众生最有缘份的菩萨。

    本师释迦牟尼佛明确在《地藏十轮经》里告诉我们说:“地藏王菩萨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令诸有情,所愿满足,如如意宝,亦如伏藏。如是大士,为欲成熟诸有情故,久修坚固大愿大悲,勇猛精进过诸菩萨。”

    地藏王菩萨如同虚空藏,以虚空为库藏,装满一切浩瀚诸佛菩萨的殊胜功德。每一佛陀、每一菩萨的功德,都是无量无边的广大难可思议,而地藏王菩萨又是这一切诸佛菩萨功德的总和,他真正是不可思议当中的最不可思议了!

    地藏王菩萨悲心痛切,发誓分身百千万亿,如影随形的追逐众生,摄受教化,以百千万亿方便作救拔,心心念念想给众生人天及涅槃的安乐。

    摄受的众生当中包括:佛、菩萨、二十八天的天人、龙、鬼、神、阎罗王以及十八层地狱有情。仅仅是参加忉利天宫法会的数量,连用佛眼都数不尽。

    所以说地藏王菩萨的摄受度众事业,不可思议,遍满十方。

    无论何时想到“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这个大愿,都会让我等从自我的迷恋当中出离,产生利益众生的愿望。这是地藏王菩萨为其父母所发大愿。

    他没有把任何一位众生当外人看,认一切众生是自己的父母,为了天下父母,宁愿永处地狱,千方救助。

    这个誓言,仿佛成了响彻十方法界的慈悲最强音,触动着每个有缘众生,让大家意识到什么才是天地之间放下自我,义无反顾、舍身赴死而让父母获得究竟离苦得乐的第一大孝——佛门之孝。

   地藏菩萨与娑婆众生因缘殊胜

    地藏王菩萨与我们娑婆世界众生的缘份非常特殊。《地藏王菩萨本愿经》中佛陀告诉观世音菩萨:“是地藏王菩萨,于阎浮提,有大因缘。若说于诸众生见闻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说不能尽。是故观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经,令娑婆世界众生,百千万劫永受安乐。”

   《地藏王菩萨本愿经》中也说,如果有人能在菩萨像前,歌咏赞叹,香花供养,劝导一人多人共学。此人便会恒常得到“百千鬼神的日夜卫护”,不让不吉祥的事情被他听到,更不会让种种飞来横祸加害其身。

    如能在住处的南方清洁之地,作佛龛,安放地藏王菩萨形像,烧香灯供养,瞻礼赞叹。所居之处即可转变风水,得到十种利益:土地丰壤,家宅永安,先亡生天,现存益寿,所求遂意,无水火灾,虚耗辟除,杜绝恶梦,出入神护,多遇圣因。

 

    正如经中佛所赞叹的那样,地藏王菩萨,“见闻瞻礼一念间,利益人天无量事”。愿蒙地藏菩萨加持我等:善果日增,集圣上因,菩提不退,速超圣地,毕竟成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