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人間佛教行者培訓 奉行慈悲願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3日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光山鳳山講堂9月2日舉辦9月份人間佛教行者幹部培訓講習會,包含督導、會長暨幹部185人齊聚一堂。知蓮法師先帶領靜坐、滌心,讓大眾身心安住在佛法中,專注聆聽佛光山弘講師永懺法師宣講「人間佛教的實踐」。

「佛法住世,需要有僧團」,如何培養佛教僧學人才?永懺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鼓勵人人自我提升、肯定自我,承認「我是佛」。這種自我提升的精神,就是人間佛教的精神。

不學佛法,很難了解世間諸法實相,為何要了解諸法實相?永懺法師指出,世間所有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諸法實相沒有造作,眼橫鼻直是諸法,禪宗教導:要聽無言之聲、要聽隻手之聲,據實的看、據實的聽。

大師弘揚人間佛教,要大眾從「人間」這座大學府裡,依循佛陀的教法來學習,明白緣起性空、更要明因識果,永懺法師鼓勵大眾,人生所遭遇的磨難、歡樂,都是修學課程之一,於苦不輕動、於樂不染著,從中學習五戒十善,因為一切都在生滅緣起、一切都在無常中。

法師用淺顯的語詞詮釋人間佛教,強調護持三寶人人有責,護持三寶是人間佛教;明理悟道、犧牲奉獻是人間佛教;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無怨無悔行三好四給、五和六度是人間佛教;星雲大師是解行並重,人間佛教的實踐者,人間佛教不是口號,要口說、心明、身行。

人間佛教如何實踐?永懺法師明確指出:處處用心是人間佛教的實踐,當用心專注之際,無形中增加了自己的質量;反求諸己是人間佛教的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務實奉行慈悲柔軟是人間佛教的實踐,大師說,人間佛教是易懂難行之法,人間佛教除了要身體力行,思維也要改變,並提問:「我們生長在人間,了解人間嗎?就像『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最後叮嚀大眾:人間佛教以人為本、以法為師,期許大眾落實三好四給、奉行五戒十善。

「我的佛光事業」課程,由高新一區督導群紛紛上台報告加入佛光會的緣起、承擔各類會務的酸甜苦辣與得失,青少年開發組、文化教育組、活動策劃組、文宣組、慈善弘揚組、知賓組、金剛護法組等將工作心得一一與幹部分享,並現場招募興趣相符者,加入佛光事業團隊,為人生增添光彩。

輕鬆時刻「人間音緣」課程,安排佛光山人間大學鳳山分校講師知田法師帶領大眾,從200首人間音緣曲目中,挑出「三寶頌」、「佛教青年的歌聲」、「師父頌」、「我的家鄉在佛光山」、「四海都有佛光人」、「佛光山之歌」、「十修歌」、「佛光山會歌」、「惜別歌」等,現場教唱,在輕鬆、歡愉的氛圍中,圓滿幹部培訓課程。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