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禅心直指》创作分享会将于上海 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7年4月,台湾禅者澄海先生著作《禅心直指——悠游〈坛经〉大智慧海》由北京三联出版社出版。

《禅心直指》创作分享会将于上海、广州举行

澄海先生 (来源:安祥禅)

澄海先生,台南人,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早年熟悉唯识学,并从事心理学研究。后由于偶然因素,参究“生从何处来,死往何处去”,数年不辍,乃得破参,由阅读耕云先生《安祥之美》而得印证,遂以专心弘扬安祥禅为务。

《禅心直指》为澄海先生对六祖坛经的撮要阐发,该著作对六祖大师禅法给予现代的阐扬,对于读者深入理解宗门禅的理路和实践有较大的启发意义。

先生以深厚的佛学素养、敏锐的现代眼光和深刻的修行实践,对六祖禅法重新举扬,厘清了今人对于禅的诸多误解和迷思,表达了充分的正见,其中不乏match对一些流俗之见的针砭。

应出版社邀请,7月9日、13日,澄海先生分别于上海书城、广州购书中心与读者见面交流。分享会以“禅心相映”为主题,机会难得,欢迎广大禅学爱好者光临现场。

编辑推荐

《禅心直指》是当代阐释《六祖坛经》非常重要的一本著作,作者早年精研唯识,有深厚的佛学理论基础,对名相的辨析精微而严谨;近20年来,作者致力于禅宗的实践,并有参禅和“破参”的经验,殊为难得;作者视域开阔,对佛学、禅宗、理学、心理学乃至西方现代理论物理学等都有相当的了解与研究。在这几个基础上,作者融汇贯通《坛经》的微言大义,结合当代人的立场、视角和需求,拈笔著文,具有传道、授业、解惑、破迷、除疑的作用。可以说,《禅心直指》对禅宗概念的厘定、禅宗在当代的弘扬,尤其是《坛经》的现代阐发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禅心直指》创作分享会将于上海、广州举行

《禅心直指》 (来源:安祥禅)

《禅心直指》自序

大乘佛法传到中国以后,受到士大夫的热爱,同时由于深厚的文化为养分,前后开绽了三论宗、天台宗、华严宗、禅宗与唐密,成果灿烂。

可惜,这些辉煌的精神粮液,现在渐渐地流失了,甚至渗入了不良的灰渣,流动乏力,萎靡不振。

涂上迷信色彩与建立威权的色彩,是这些精神的法没有办法继续茁壮的原因。

例如禅宗,到底什么是禅?禅涉及的本来面目是什么?禅宗的禅与一般讲的禅定、禅观、禅修有什么不同?禅宗所谓的见性或开悟是什么?直指人心是什么教法?教外别传传的是什么?……大家都迷糊了,搞不清了。

经常看到的是随口的自在无碍,却大搞权威地位;学学俗剧中的济公浅酌诙谐,或是秉着寒山、拾得的放浪自由,以虚乱实。

我们将研究的心得,真诚地提供出来接受批评检验。希望借此抛砖引玉,激发大德提出高妙的见解,期待大乘佛法能够重新发放光芒,为人类苦闷的精神提出解方。

上海创作分享会

时间: 7月9日,下午14:00

地址:上海市福州路465号世纪出版大厦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七楼演讲厅

广州创作分享会

 

时间: 7月13日,晚上19:30

地址:广州购书中心(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123号)二楼中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