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 海派名家作品云集玉佛禅寺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5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2日,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庆典暨“书香画禅法自然”书画展开幕、画册首发仪式在上海玉佛禅寺举行,相关单位领导到场祝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上海觉群书画院由著名画家乐震文任书画院首任院长,觉醒大和尚颁发聘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颁发聘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在成立大会上,以“书香画禅法自然”为主题的书画展同时开幕。觉醒大和尚、13位书画名家及2位篆刻家的百余幅作品于玉佛禅寺多功能厅展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的首张佛像纪念券面世,纪念券由雕刻大师徐永才亲自操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庆典当天,同时举行“书香画禅法自然”系列画册首发仪式及签售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书香画禅法自然”系列画册签售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书香画禅法自然”系列画册签售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10月2日下午,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庆典暨“书香画禅法自然”书画展开幕、画册首发仪式在上海玉佛禅寺举行。据悉,上海觉群书画院首批聘请了蔡天雄、胡考、徐云叔、朱新昌、朱敏、乐震文、张瑞根、郭同庆、丁筱芳、张弛、沈鼎庸、汪家芳、万芾、施元亮、鲍莺、邵仄炯、智风法师等海派书画名家。今后,书画院将按照自身的创作特点和艺术发展方向,积极主动地开展书画创作和研究工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下的文化发展。

上海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处、上海市普陀区民宗办等相关单位领导到场祝贺。

上海觉群书画院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担任理事长,著名画家乐震文任书画院首任院长,胡考、丁筱芳任副院长,徐伟忠任秘书长;同时特聘著名艺术家陈家泠、徐伟达、徐云叔、易苏昊担任书画院顾问。觉醒大和尚在致辞中表示,自本世纪初玉佛禅寺确立“文化建寺、教育兴寺”的发展理念以来,即开始不断地摸索并尝试将寺院建设与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促进社会文教事业发展的多种方式和途径。觉群书画院是中国佛教界经政府同意批准成立的首家书画院,对玉佛禅寺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在成立大会上,以“书香画禅法自然”为主题的书画展同时开幕。觉醒大和尚、13位书画名家及2位篆刻家的百余幅作品将在10月2日—8日期间,于玉佛禅寺多功能厅展出。书画家从山水、花鸟及佛教公案中汲取灵感,将“物象”转化为“心象”,由“绘意”解悟出“禅意”,带领参观者进入幽静深远而又各具风貌的艺术空间。

上海觉群书画院副院长丁筱芳表示,佛教与艺术在精神上是有共通之处的。上海觉群书画院的成立让艺术家有更多机会关注和创作以佛教精神为主体的作品,这也将为海派书画艺术带来一股淳淳之风。

成立庆典当天,为纪念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的首张佛像纪念券面世,纪念券由雕刻大师徐永才亲自操刀,通过将佛教文化与现代尖端印钞工艺的完美结合,展现佛教艺术的瑰丽;同时举行“书香画禅法自然”系列画册首发仪式及签售会。系列画册共十二卷,画册以禅诗、佛教经典故事为题,将十二位画家、两位篆刻家的佳作精品配以觉醒大和尚的墨宝。画册中的百余幅作品,则全部作为向觉群书画院成立献礼,无偿捐赠给上海玉佛禅寺。这十二卷画册的集结出版,在上海乃至在全国书画出版界的文化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不言而喻。   

“是奉献而非索取,这是我们成立觉群书画院的初心”,上海觉群书画院院长乐震文表示,书画院的艺术家们来自上海各大顶尖艺术机构,创作作品涵盖山水、花鸟及人物多种题材。希望能借助觉群书画院的平台,用书画作为媒介回馈社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合力推动书画艺术的发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