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11.09)河北邯郸肥乡天台寺将举行重建奠基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台寺规划效果图

    2016年11月9日(农历丙申十月初十),河北邯郸肥乡天台寺将隆重举行重建奠基法会。古刹重兴,乃佛门盛事,鲜为人知的是,其背后还有一段天台法脉流传的千古奇缘。

 

    即将重建的天台寺位于邯郸市东部肥乡县天台山村,占地百余亩。据史料记载,天台山原为山名,山在天台山村东侧。《肥乡县志》卷一记载:天台山在县西南十五里,上建天台寺。巧合的是,此山与此寺与天台宗祖庭浙江天台山天台寺(国清讲寺原名),山名同,寺名同。

 

    如果追溯历史会发现,邯郸的天台寺与浙江天台山国清寺很有渊源,可谓一脉相承:天台寺实为台宗北方稀有道场,传承的就是台宗法脉。

 

    众所周知,浙江天台山在天台县城北,是中国佛教天台宗发详地。南朝智者大师率弟子筑庵而居,讲经论道,创立并完善了天台宗思想体系。现今名刹国清寺即是天台宗祖庭。

 

    据《肥乡县志》记载,隋唐时期,浙江天台山四明僧人行脚于此,见平原大地独显此山,遂结庐于土山之上,山名天台山,“村亦名天台山”,后建筑寺院,名天台寺。(雍正十年《肥乡县志》卷一)。寺僧昼诵《法华》,暮修止观,教化一方。

 

    北宋时期高僧降迹,宏教修观,绍隆道统,盛极一时,泽被燕赵。文人墨客题咏不绝,达官显贵竞相拜诣。

 

    据《肥乡县志》记载,“肥乡十景”中,最具盛观的要数“日落晚眺”。“日落晚眺”石位于天台山村天台寺内眺石碑上,当夜幕降临之后,登此眺石西望,衔日如住,远山苍翠。当年寺院建筑气势恢宏,名扬遐迩,但历经世道沧桑,昔日古刹尽作丘墟,惟余碑刻,见证着昔日辉煌。

 

    法不孤起,仗缘乃生。近年来,在佛教界积极倡导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建天台寺一事提上日程。台宗法子雪霖法师幸蒙国清讲寺法主可明长老委以重任,住持天台寺。又得原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上得下真长老垂爱,慷慨捐助二百万,以作拆迁费用。古刹重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定于2016年11月9日(农历丙申十月初十),隆重举行天台寺重建奠基法会,届时这座千年古刹将再现重光,天台法脉将再续前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