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随州大慈恩寺举行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禅修中心奠基仪式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各级领导、高僧大德共同挥锹填土

中泰两国高僧共同主法祈福

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熊华启讲话

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星华讲话

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大和尚讲话

印顺大和尚致辞

印顺大和尚洒净,信众法喜充满

禅修中心奠基仪式现场

印顺大和尚一行前往大慈恩寺

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祈福法会现场

泰国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诵经祈福

高僧大德、十方檀越云集

参加祈福法会的常住法师

为本老生平事迹展揭幕

泰国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在江泽民为本老所提“福寿庄严”前驻足观看

印顺大和尚深情地为嘉宾讲述本老生平

本老百年的修行和音容笑貌顿时浮现在眼前

本老舍利回一周年祈福,中泰高僧拈香礼佛

祈福法会现场

中泰两国高僧接受专访

2016年9月8日上午,湖北随州大洪山宝珠峰上,千年古刹大慈恩寺高僧云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提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等来自海内外的诸山长老、领导嘉宾及佛教四众弟子共计千余人参加了大慈恩寺禅修中心奠基仪式。这是大慈恩寺建设又一新的里程碑。

上午9时许,禅修中心奠基仪式正式开始。

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星华致辞表示,作为大洪山景区重点文化项目,该中心从动议、规划到今天的动工,历时2年。这不仅是大洪山新区的亮点工程,更是弘扬大洪山佛教文化的重要平台,是广大佛教徒的精神家园。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大和尚致辞表示,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率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携十方檀越发大愿光复古寺,而禅修中心作为大洪山重点文化项目,其破土动工更加昭示着慈恩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熊华启表示,大慈恩寺禅修中心的开工修建,不仅是大洪山的一件盛事,也是湖北全省佛教界的一大喜事。它的建成将为打造大洪山“佛教名山”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大慈恩寺禅修中心一定能建成新的佛学文化地标。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致辞中表示:“万分感谢随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党委和政府,没有你们的支持,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大洪山慈恩寺,就不可能有今天禅修中心的奠基。庙不在山顶,塔也不在山顶,而在我们心里,我们是要通过外在的道场来达到内心的神圣。大洪山慈恩寺禅修中心是我们建的第一个禅修中心,希望借此传播中国佛教的思想,激发每个人心中慈悲和善良的力量,从而改变这个世界,改变每个人的生命。”

随州大洪山大慈恩寺,经过近年来的光复与发展,已经重现千年古刹的庄严气象。随着禅修中心的建成与启用,大慈恩寺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相关资料】

素有“楚北天空第一峰” 的大洪山主峰海拔高1636米。据《随州志》记载,历史上大洪山禅寺分为上、下两院,位于宝珠峰顶的上院史称“幽济寺”、“灵济寺”、“灵峰寺”、“楚天望刹”等。大洪山禅寺始建于唐朝宝历二年(公元826年),兴盛时,僧众达近千人。近代大洪山古寺及诸寺院,因战乱而毁于一旦。2009年,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率衣钵弟子印顺法师,携十方檀越发大愿重建慈恩寺。

近几年来,经由印顺大和尚亲自创意、策划并亲自推进,大洪山“顺”文化日益凸显。顺文化源于唐代开山祖师善信大师,他为祈愿大洪山风调雨顺,斫足祈雨应验。在大慈恩寺山门前,由本焕长老题写的“中天佛国”和印顺大和尚题写的“楚山望刹”照壁俯览群山;印顺大和尚亲手挑选、亲笔题写的“顺”字石与一字排开的慈恩寺建筑群交相辉映。他每年定期带领国内外大德高僧在慈恩寺各殿诵经祈福,并亲自挑选精干法师进行管理。

大师和他的106年——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揭幕

为了纪念佛门泰斗本焕长老(1907-2012)诞辰110周年,由大洪山大慈恩寺主办的大型专题展览《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9月8日起在大慈恩寺隆重开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慈恩寺住持、本焕长老衣钵传人印顺大和尚,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提长老与湖北省随州市各级领导及诸山长老、海内外嘉宾、四众弟子共同见证开幕式。

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提长老也是本焕长老的皈依弟子,法名“印和”。长老率泰国佛教代表团出席此次展览,表达了泰国佛教界对佛门泰斗、一代高僧本焕长老的缅怀之情。

展览展出了大量珍贵、翔实的历史图片、手迹手稿以及本焕长老生前的用具, 形象生动地展现了长老为国为教奋斗的一生,阐释了他“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精神。

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于上午10时许开始。

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星华致辞表示,饮水当思源,以慈恩寺为标志的大洪山风景区有如今的良好发展,追本溯源,与本焕长老生前的倾心付出密不可分。

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指出,举办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一是要缅怀本老的行谊,二是要继承和发扬本老爱国爱教、知恩报恩的精神,这是对本老最好的纪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大和尚称赞本焕长老的硕德,表示此次生平事迹展的举办,既是对本老的深切缅怀,也是对佛教禅宗文化的发扬和传承。

印顺大和尚致辞表示:“如今泰国、柬埔寨已经迎请了本焕长老舍利去永久供奉,斯里兰卡、澳大利亚、老挝等国也已经提出了申请。为什么这么多国家对一个中国老和尚有这样强烈的信心?要迎请他的舍利来护佑他们的国家和人民?我们作为老人家的家乡人,作为老人家的弟子,对老人家的信心有多少?对老人家的精神学习了多少?对老人家的缅怀,就是要重新激起对老人家的信心,重新点燃我们的生命激情,重新点燃我们智慧的光明。”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晓鸣书记、蒋星华副市长,薛树琪副司长,帕•蓬玛西长老、正慈大和尚、印顺大和尚等拉动缎带,共同为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揭幕。

展厅里展出的本焕长老生前使用过的物品,有袈裟、小凳、毛笔、折扇、宣纸等等。印顺大和尚轻轻地拿起折扇,反复地观看,反复地摩挲,眼睛不觉已经湿润。

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提长老说:“本焕长老就像我的父亲一样,他有两个儿子,一个是我,叫印和;一个是我的弟弟,叫印顺。本焕长老生前有一次拉着我和印顺大和尚的手说,你们两兄弟一定要把佛教做好。我们现在所做的努力,就是把中泰两国佛教发展下去,带动世界的佛教。”

正慈大和尚说:“看了老和尚的生平事迹展,真的很感动。老人家的一生,就是他的两句话: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老人家想的都是别人,在奉献、牺牲小我。这种精神尤其是需要我们学习、继承和弘扬的。”

中泰两国高僧共同主法

2016年9月8日,大洪山大慈恩寺隆重举行本焕长老舍利回山一周年法会,作为纪念佛门泰斗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国的高僧大德、湖北省及国家宗教局各级领导、海外嘉宾及四众弟子等数千人参加了千载难逢的佛缘盛事。

湖北人民不忘本焕长老的殷殷桑梓之情,胸怀对长老的崇高敬仰之情,以及对长老努力振兴湖北佛教和光复禅门祖庭的感恩之情。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提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大和尚等高僧大德在庄严的大雄宝殿共同主持法会。泰国僧众用南传方式诵经祈福,表达对本老的敬仰与追思。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湖北省随州市委书记刘晓鸣,湖北省随州市市长郄英才,湖北省省民宗委副主任熊华启,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星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陈华志,随州市领导夏卫东、袁慧敏、王洪霞,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会长徐鲁等,以及泰国访问团、省佛教协会代表、海南佛教协会代表。

参加活动的高僧大德有: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洪山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黄梅四祖寺方丈明基大和尚,山西省五台山善财洞方丈能修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洪利民,海南省相关佛教寺院住持代表及藏传佛教团成员等。(文:南海佛教 图:顿度、顿慧、顿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