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一行赴山西五台山真容寺拜见高龄102岁的梦参长老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来源:生命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一行赴五台山真容寺拜见高龄102岁的梦参长老

 


梦参长老为朝五台山的道友们写话

 


梦参长老写到:生生世世朝五台,增福德开智慧

 

2016年9月7日,海涛法师今天特地来到五台山真容寺,拜见了高龄102岁的梦参长老,长老见到海涛法师很高兴,一眼就认出海涛法师来了,长老看起来精神奕奕,虽然耳朵听不见,但说起话来声音依旧宏亮,梦参长老并为朝五台山的道友们写了一段鼓励的话:“朝五台山的道友:朝五台山文殊大士发愿,朝山者,七世生生世世朝五台。”梦参长老接着写道:“生生世世朝五台,增福德开智慧。”

小档案

梦参长老(1915-),中国黑龙江省人,十六岁出家,因自己是作梦因缘而出家的,便取名为“梦参”。曾经先后依止过慈舟、虚云、倓虚、弘一,并赴西藏十年,1950年至1982年被错判入狱三十三年。

平反后,先后任教于北京中国佛学院、闽南佛学院,1987年赴美国弘法,此后法缘鼎盛,不断在美国、加拿大、台湾、厦门等地弘法,主要讲述的经论,以华严经、地藏法门、般若经典等大乘经为主,并经常随机开示,接引不同的众生。

略传

梦参长老生于1915年,中国黑龙江省开通县人。

1931年在北京房山县上方山兜率寺出家,法名为“觉醒”。但是他认为自己没有觉也没有醒,再加上是作梦的因缘出家,便给自己取名为“梦参”。

出家后先到福建鼓山佛学院,依止慈舟老法师学习《华严经》,该佛学院是虚云长老创办的;之后又到青岛湛山寺学习倓虚老法师的天台四教。

1937年奉倓老命赴厦门迎请弘老到湛山寺,梦参作弘老侍者,以护弘老生活起居半年,深受红一大师身教的启发。

1940年起赴西藏色拉寺及西康等地,住色拉寺依止夏巴仁波切、赤江仁波切学习西藏黄教修法次第,长达十年之久。

1950年元月二日即被令政治学习,错判入狱长达三十三年。在狱中,他经常观想:“假使热铁轮,在汝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这句偈颂,自我勉励,坚定信心,度过了漫长岁月。

1982年平反,回北京任教于北京中国佛学院。

1984年被妙湛、圆拙两位法师请到厦门南普陀寺,恢复闽南佛学院,并任教务长。

1988年旅居美国,并数度应弟子邀请至加拿大、纽西兰、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区弘法。

2004年农历二月初二:应普寿寺之请,开讲《大方广佛华严经》等大乘经论,历时五年五百座圆满。

2006年在普寿寺同步开讲《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经一年73座圆满。

2007年春夏之交:应邀前往北京通教寺、居士林等地公开弘法。

2009年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讲经活动,数千位弟子与会,法缘殊胜。秋,返五台山,续讲《楞严经》圆满。

2010年秋:应香港中华佛教文化院之邀,参加在港举行的“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

2011年迄今:居五台山静修。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