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福州开元寺首期居士修学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居士修学班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学员认真听讲(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本性大和尚为全体学员开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福州开元寺方丈、修学班的发起人兼导师本性大和尚与全体学员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为使广大善信从从理论上、源头上,获得正知正见,从而正信正行,更好地护持佛教并从佛教中真正地获益,经过近1个月的精心准备,福州开元寺禅宗法门、净土宗法门居士修学班于2016年8月13日上午如期开班,授课法师和全体学员近15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上午9时,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修学班的发起人兼导师本性大和尚出席修学班揭牌仪式并为全体学员开示。

首先,本性大和尚从汉藏南三大语系佛教谈起,强调禅法是佛法的核心组成部分。源于印度的禅法,随着时空的演进,形成三大特色:汉传禅法、南传禅法、藏传禅法。三大语系佛教在禅法方面,皆为相通,彼此间应互相尊重,融会贯通。

其次,本性大和尚谈到开元寺举办居士修学班的缘起。师言:学佛,要学会自利利他——

利自己:身心健康,不嫉妒、不扭曲,树立健康的世界观,确立正信,自净其意、众善奉行;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希望。当一个人树立了很高的目标,他(她)便会百折不挠地朝着目标前进,如东晋法显和大唐玄奘法师,“不退东土一步”,终成就大业、利益众生。

利佛教:办班对佛教四众有利。师言:“做人,是要有情怀的。”即使是法律健全的美国,也需要信仰的力量支撑。开班能促进寺院僧众和在家弟子的综合素质,以倒逼之势,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提升三宝的观感,成就好因缘、好氛围。

利国家:本性大和尚通过例证在国内国外的种种见闻,向学员说明了国盛则民强的道理。佛说,要报国土恩。国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处所,为我们提供了安宁祥和的生活环境,我们才能够修行研习。我们应心存感激,多做对他人、对社会有益之事。

利世界:在瞬息万变的共业世界中,世界性危机和全球性问题导致的问题也与我们息息相关。如食品问题、大气污染、气候变暖等等,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修行。佛弟子应秉承佛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大乘精神,为世界性危机的化解和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贡献智慧。

再次,本性大和尚提及,“小龙不可轻,小沙弥不可轻,小班不可轻。”小龙,有一天可能会成长为飞天巨龙;小沙弥,有一天可能会成长为一代宗师;小班不可轻——只要诸位善信广发愿力,小班也有可能会成长为一个学院,或是大学……

而后,本性大和尚阐述了佛教闻思修、信愿行、戒定慧之间的关系,指明:有了戒,才有规则;有了定,对个人而言,才会从容淡定,对国家而言,有了战略的定力,才能掌控对外交往中的主动权;有了慧,才会知晓自己的目标,会珍惜福分,从而解决人生的各种问题。大和尚鼓励大家要珍惜缘分、认真听闻,持续精进,为大志向而思,以实际行动去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终达到戒定慧三学通达,解脱三界生死烦恼、证得圆满菩提的修行之境!

最后,开班仪式在本性大和尚同四众弟子同诵四大愿中圆满结束:“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佛法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本期修学班设禅宗和净土宗两班,并有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班级,三者之间逐级提升,历时三个月(2016年8月13日-11月13日),旨在带领诸位善信研修好课程,了解禅宗、净土宗的历史、主要经典、理论体系、基本修法,为提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修学班的修学进程,由本性大和尚亲自督导,并悉心指导;修学班的课程,将由福州开元寺法师以及礼请省内外大法师前来授课;特别讲座还将礼请海内外诸大法师、专家、学者等前来公开授课。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