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北张家口云泉禅寺举行三坛大戒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4日
来源:腾讯佛学张家口讯(何家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张家口云泉禅寺举行三坛大戒

 

张家口云泉禅寺举行三坛大戒法会结界仪式(摄影:何家欢)

8月2日,张家口云泉禅寺举行三坛大戒法会结界仪式,为时一个月的二部传戒法会隆重启动。此次传戒法会规模盛大,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道场的700名戒子参与。更令人瞩目的是,整个戒期将全部用摄像机记录,结界仪式上,还动用了无人机进行航拍。如此开放的传戒大会在汉传佛教史上尚属首次。

 

张家口云泉禅寺举行三坛大戒

 

现场戒子(摄影:何家欢)

此次法会由河北省佛教协会主办、张家口市桥西区佛教协会、云泉禅寺承办,戒期一个月。此次传戒经省、市宗教主管部门同意,并由中国佛教协会批准。是云泉禅寺继2013年之后的第二次传戒。

整个传戒法会全部用摄像机记录、并动用无人机航拍来自云泉禅寺方丈果岚大和尚的创意。果岚大和尚系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张家口市佛教协会会长,他对记者说:“采取这一方式弘扬佛法、特别是宣传佛法的传戒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佛教的精神不是保守的、而是开放的,不是老年日暮西山的、而是充满朝气活泼生机的,我们此举就是要把佛法的慈悲包容充满生机的理念传播出去。这次法会,北京一个专业的传媒居士团队发心免费帮我们做这件事,用摄像机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记录下戒场里的每一个环节,然后制成专题片和光盘,广泛传播。”

 

张家口云泉禅寺举行三坛大戒

 

果岚大和尚(摄影:何家欢)

对外界对这一方式是否如法的担心,果岚大和尚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严守佛陀的戒律:比如在法师讲戒的时候、戒子登坛受戒的时候,是不允许居士在侧观看的(在家人了解了比丘的戒律就会用它来衡量出家人,失去对僧宝的恭敬,犯下无量过失),我们就准备在现场安装几个摄像头记录下来,然后给戒子的光盘留有声音,在社会上传播的没有声音,只有画面或配送的音乐。而用无人机航拍,这在云泉禅寺历史上是第三次,我们前两次航拍弘法的效果,非常成功。佛法要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安住当下,一切有利于弘法利生、又不违背佛陀戒律精神的现代传播手段都可以采用。”

记者了解到,三坛大戒是一个佛教徒从剃度到具备一个正式僧人资格的必由之路,它包括沙弥戒、比丘戒、出家菩萨戒。持戒是出家人最基本的生活与修行,在佛陀时代还没有宗派之分,只要是出家人都要受戒守戒,以戒为本。佛教到了中国分为八宗,但八宗也都必须要受戒守戒。

 

张家口云泉禅寺举行三坛大戒

 

三坛大戒法会结界仪式活动现场(摄影:何家欢)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戒子们通过学习戒律、丛林规矩礼仪,露罪忏悔、呈罪称量、登坛受戒、面试考核等,完成这一神圣的过程。

果岚大和尚说,佛陀制戒的精神是对弟子的慈悲护佑,通过戒律来防非止恶,使弟子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云泉禅寺传戒法会有历史渊源,它是一座兴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的古刹,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1943年,高僧道源法师出任主持,曾在此传戒。云泉禅寺曾影响巨大,被誉为“塞外佛教(汉传)第一寺”。

随后几十年里,云泉禅寺曾饱经风雨,一度衰败。

1997年,天台宗四十六世嗣法弟子果岚大和尚携徒入住,在张家口政府领导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重兴祖庭。2013年,曾成功举行过一次传戒法会。今年的传戒法会,也是缘起于纪念云泉寺中兴祖师道源老和尚116岁冥诞暨中兴云泉禅寺74周年。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