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山西五台山开幕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来源:五台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8月28日上午,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在五台山万豪国际酒店召开。山西省宗教局副局长侯文禄,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宗教事务局局长赵永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卢洵,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章样摩兰喇嘛,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悲月法师,中国佛学院教研部可潜法师,中国佛教教育学院普陀山佛学院宗慧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山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五台山佛教研究会副会长崔正森,山西忻州师范学院陈龙教授,河南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朱丽霞教授等领导嘉宾以及大德法师、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大家以文殊信仰为契入点,深入探讨了“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脉络、深刻内涵及现世意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主持会议。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主持研讨会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做主题为《文殊信仰的内涵与价值》的发言
\
山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五台山佛教研究会副会长崔正森做主题为《文殊菩萨的思想研究》的发言。
\
中国佛学院教研部可潜法师做主题为《文殊般若经译者小考》的发言
\
山西忻州师范学院陈龙教授做主题为《文殊信仰的初传——以〈古清凉传〉为中心的考察》的发言\
中国佛教教育学院普陀山佛学院宗慧法师做主题为《圣地搬迁与五台山信仰的形成》的发言
\
河南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朱丽霞教授做主题为《文殊与皇权——文殊菩萨本土化模式之一》的发言
\
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发言
\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发表主题为《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以山西五台山为例》的演讲
研讨会最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发表了《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以山西五台山为例》的主题演讲。学诚法师围绕文殊信仰何以在中国深植广播、影响赫奕?中国化的文殊信仰走过怎样的历程、呈现出怎样的面貌?文殊信仰对当代社会有何功用,其中国化经验对中国佛教及文化走出去有何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深度阐发,学诚法师从文殊信仰的渊源与大乘内涵,文殊信仰的中国化历程之一思想基础与道场载体,文殊信仰的中国化历程之二圆融格局与普门效应、文殊信仰中国化的经验与启示等四个维度带领大众从历史中探寻真相,从智慧中体悟真理。
\
研讨会现场

\

研讨会现场

自2008年开始,中国佛教协会为培育现代弘法人才,推动佛教弘法、促进社会和谐,净化社会人心,中国佛教协会逐年举办过讲经交流会,在探索佛教培养弘法人才、佛教现代弘之路上,成果可观,反映良好。中国佛教讲经交流研讨会自去年于广东2015中国佛教讲经交流研讨会:主题为“佛教经典的阐释与弘扬”,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宗教中国化的会议精神,恰逢本届讲经交流会与研讨会在我们文殊菩萨道场圣地五台山举办,学诚会长亲自提出主题为“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的研讨会,希望借由学界与教界的共同努力,总结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智慧经验。尤其是五台山作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信仰对中国佛教有着深远的影响,更是佛教中国化的典型性象征。研究、分析、总结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过程、形式、内容与经验,将对弘扬、探索、创造佛教中国化与化中国历史进路提供参照与借鉴的意义。

\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研讨会全体合影


二、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祈福法会
\
2016年8月28日下午,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的“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五台山隆重举行开幕式祈福法会,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妙江法师、宗性法师、心澄法师、静波法师、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九位高僧共同主法,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正法久住,祈愿本次讲经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各寺住持、以及来自诸山的长老、法师、居士近千余人参加了本次法会。
\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祈福法会迎请主法大和尚
\
五台山黄庙佛乐迎请仪仗队
\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祈福法会迎请主法大和尚
\
祈福法会现场
\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拈香主法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法师、明生法师拈香主法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心澄法师拈香主法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拈香主法
\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拈香主法
\
祈福法会现场
\
祈福法会现场
\
祈福法会现场

三、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
\
2016年8月28日下午,祈福法会之后,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五台山佛教协会承办的“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中国佛教名山、世界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隆重开幕。本次讲经交流会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30名法师代表,将立足佛教经典、围绕如何“建立信仰”、“安顿身心”、“依教修学”、“认识因果”、“利益众生”等题目开展为期5天的讲经交流。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山西省宗教事务局局长刘国庆,山西省忻州市市长郑连生,山西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侯文禄,山西省忻州市委常委梁洁,山西省忻州市委常委、五台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波涛,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宗教事务局局长赵永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法师、如瑞法师、心澄法师、宗性法师、静波法师,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卢浔、宏度法师,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台湾佛光山慧宽法师,台湾南华大学教授永本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等领导嘉宾、高僧大德及善信居士近千人参加开幕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主持开幕式。
\
全体起立奏国歌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主持开幕式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致辞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在讲话中指出: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对树立中国佛教良好形象、加强佛教建设、营造良好学风、培育佛教人才有重要意义。蒋坚永认为,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是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引领广大佛教徒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佛教特色优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平台。
\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致辞
学诚法师在讲话中说,2008年4月,为了迎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召开,倡导全国汉传佛教界讲经说法、阐扬正信,形成学习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促进大陆与港台佛教界的交流,中国佛教协会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指导支持下,首次举办了全国性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时光荏苒,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已经走过了8年历程。8年来,这项活动在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各级党政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国佛教界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由原来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扩展升格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从世界佛教论坛的配套活动发展成为两岸三地、三大语系佛教界一年一度的讲经交流盛会,从单一的讲经交流发展成为融交流、示范、研讨、培训、巡讲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高规格的标志性佛教系列活动。
 
他指出,自去年开始,本会将此后五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主题确定为:慈悲·圆融·宏博,旨在以讲经交流会继续引领全国佛教界继承弘扬中国佛教慈悲、圆融的光辉品格,准确把握中国佛教的历史发展脉络,努力开创“人间佛教”更为宏博的未来。
 
学诚法师还就进一步办好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要与时俱进做好佛教经典的阐释弘扬;二要不断巩固讲经交流活动的人才基础;三要更好发挥讲经交流活动的交流功能。
\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致辞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在致辞中讲到: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起五台山举办,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开展交流讨论,举办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研讨会,对于以佛教哲理、道德净化人心,促进人与人、宗教与宗教之间的和谐共处具有积极作用,对于做好山西宗教工作特别是佛教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山西佛教界以此为契机,主动加强交流,加快培养新一代佛教人才,弘扬佛教优秀文化,凝聚佛教正能量。
 
希望各界继续关心支持山西佛教健康发展。山西省省委、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宗教界弘扬佛教优秀文化,积极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让更多人了解分享文殊智慧和佛教文明,促进广大教徒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为我省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做出新的贡献!最后,预祝2016全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代表山西省佛教协会,向关心支持本次讲经交流会的国宗局各级领导、山西省、忻州市党政领导以及五台山景区管委会主管部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居士和全体讲经法师致以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在讲话中深切勉励与会法师,他提出讲经应圆融贯通佛法的完整意趣、讲经应契理契机顺应时代需求、讲经应遵行闻思修的修学次等三条建议。
\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全体合影
\
智海法师做示范讲经
开幕式后,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海法师、青海省海东市佛教协会会长嘉仪仓活佛、云南西双版纳塔庄星禅林副住持般雅晗峰法师、台湾佛光山慧宽法师、台湾华南大学教授永本法师等五位海峡两岸、三大语系法师代表先后登台针对“如何建立信仰”等五大题目做精彩的示范讲经,弘宗演教,普施法雨。
\
示范讲经现场问答
\
明生法师在示范讲经现场点评
\
示范讲经现场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是中国佛教协会近年来连续举办的、具有广泛影响的佛教教务活动,旨在发现和培养中国佛教青年法师弘法人才。自2008年首届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先后有260余位法师参加了讲经交流活动。自2011年开始,中国佛教协会连续6年组织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赴全国各地巡讲,行程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影响广泛而深远。8年来,讲经交流会和巡讲活动在全国佛教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引领全国佛教界逐步形成了读诵经典、研习经典、讲授经典、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发现和培养了一批精研教理、僧格高俊、志愿宏深的青年弘法僧才,为加强佛教自身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在继承佛教讲经说法传统、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引导正信正行,促进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