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五台山白头庵大雄宝殿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功德圆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来源:五台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古寺重光,佛日增辉,宝像巍巍,龙天欢喜,2016年8月1日(农历六月二十九),五台山白头庵隆重举行大雄宝殿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法会,祈祷世界和平、国运昌隆,风调雨顺,社会和谐,人民安乐。值此法喜充满吉日,四方佛子,十方善信,见圣象以增福慧,同沾法喜,共浴佛恩。

\

上午9白头庵佛乐阵阵、梵唱悠扬,五台山白头庵大雄宝殿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正式开始。法会礼请: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黛螺顶住持昌善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五台山佛母洞住持悲月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塔院寺住持如空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南山寺住持汇光法师,五台山龙泉寺住持伽行法师共同主法。五台山黛螺顶、南山寺、白头庵僧众与来自各地的居士信众参加了开光法会。

\

迎请主法法师

\

迎请主法法师

\

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黛螺顶住持昌善法师

\

 

迎请主法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塔院寺住持如空法师

\

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五台山佛母洞住持悲月法师

\

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南山寺住持汇光法师

\

五台山龙泉寺住持伽行法师

\

僧众徐徐依次步入大雄宝殿

\

参加开光法会的五台山青黄两庙僧众

\

五位主法法师,徐徐依次绕寺院一周,杨枝净水遍洒道场

\

主法法师吟唱《香花赞》

\

主法法师用巾拂尘、举镜照空、 朱笔点眼

 

开光仪式、如理如法,大德法师唱赞佛偈。“诸佛菩萨悲愿深,五浊恶世度群盟。随机应化百千亿,见闻悉发菩提心。”主法法师们拈香、说法,杨枝甘露,遍洒三千。“用巾拂尘”,现执此巾,佛去尘埃,真性显现;“举镜照空”,持此大圆镜,光明遍十方;“朱笔点眼”,笔点开六根,互摄互融,当起妙用。

\

在阵阵梵音、祝福声中,白头庵大雄宝殿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功德圆满。(图文: 高东

 

五台山白头庵重建碑记

 

台怀南二十里许,南台东北十里处,有白头庵焉。庵周峰峦,重重环列,状若莲花,名莲花盆。山青水绿,幽寂可人,洵天然之佛地,禅栖之圣境也。

 

相传庵始创于宋,惜载阙而莫考。迨至明嘉靖间,有行者生而皓首,颇多神异,卓庵于此,庵之名所由而得也。清代曾修,山志记有山门三楹,大殿三楹。嗣后毁于兵燹,荒凉有年,无见兴者。然佛有灵,专待其人。公元一九九九年九月,悲智、悲慧二师卓锡,慨发大心,虔募善资,鸠工重建。二零一四年,大雄宝殿落成。二零一六年,铜铸贴金三世佛及十八罗汉像奉安入座,东西配殿竣工。其余所需,亦渐趋齐备。政府发证,以爲正式宗教活动场所。

 

悲智师号普明,悲慧师其胞妹也。河北省人,俗姓郝。盖由父母锄头一下一声佛,衣裳一针佛一声之熏陶,,二师自幼即有脱尘之志。一九八六年,谒五台山金阁寺慈贵师,祝发习仪,一九八八年,于普化寺三义师座下圆具。后游方十载,远涉陕西江苏,学戒听经。

 

自卓锡此庵,面对荆榛瓦砾,二师边勤习苦修,边整饬寺规,边筹措兴工。惜慧师于二零零四年圆寂,智师强忍亲亡之痛,力荷臂膀之失,工程寺务,未敢一日停辍。师秉性慈善,克己宽人,又聆佛诲,弘法是家务,利生爲事业,远近缁素,为之感动,故得众缘辐辏,檀施委积。而师谨记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出家不修道,披毛戴角还之师训,依然攻苦食淡,檀越所捐,锱铢不动,全归殿像之用。

 

废寝忘食,精心筹划,终于成就一番大业。呜呼,白头庵之重兴,祖灯之复燃,且更胜昔日之辉煌,全仗智师及衆檀护之力也。诸工蒇毕,寺僧请文,理不得辞。谨述梗概,且缀之以铭。铭曰:

 

南台东北,有白头庵。缘皓首叟,卓锡此间。庵毁兵燹,荒凉何堪。有悲智师,誓愿宏衍。兴慈运悲,广结善缘。衆志成城,攻坚克难。拓广增洪,重树宝幡。殿堂轮奂,像设庄严。清规整肃,禅净双阐。晨梵夕呗,祖灯长燃。莲盆呈瑞,灿耀灵山。功德流芳,永世福田。

 

佛历二五六零年岁次丙申,公元二零一六年六月吉日。

 

五台邑人赵林恩沐手拜撰。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