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香港宝莲禅寺2016第二届佛教英语夏令营结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悲(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喜(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舍(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慈者,于诸有情,与乐意乐具足;悲者,于诸有情,离苦意乐具足;喜者,于诸有情,不离乐意乐具足;舍者,于诸有情,利益意乐具足。定慧为体,诸善心所为其助伴。

2016年8月7日下午四时,香港宝莲禅寺天坛大佛脚下,大雄宝殿前,随着宝莲禅寺常住法师擂响法鼓,以慈悲喜舍为主题的2016第二届佛教英语夏令营结营仪式进入高潮。

一、慈

法鼓,汉传丛林最传统最重要的法器之一,晨时,法鼓续晨钟而起,提醒行者,不负此生出家,为利众生,精进勇猛,直下提当,做众生解脱之依止。暮时,法鼓先暮钟而鸣,其声上彻天堂,下通地府,愿助众生,扫除烦恼,破除无明,自在安然于当下。

法师擎鼓,以法予乐于众生,是汉传丛林千年不变的传承。同台表演者以口技模拟鼓声,以现代的形式,承续来自远古的信念。佛法正是在代代相传之间,广度有情。

二、悲

诸佛菩萨,悲心深重,见一切众生,处于火宅,饱受众苦,轮回六道,流浪生死,无有出期,而兴无缘大悲,愿传佛法之智慧于众生,授众生离苦之方便。

青年舞者,以最古老的礼节,通过向大雄宝殿顶礼的方式,礼敬诸佛菩萨。舞者以曼妙的舞姿,向世人传达唯有依止佛陀,寻求佛法,方得断除烦恼,出离众苦之道理。

三、喜

乐不究竟,亦苦所摄,是名坏苦。引众生得现前短暂之乐易,但令众生长住喜乐则难。诸佛菩萨,难忍能忍,难行能行,百千万劫,纵然碎身为尘,亦不舍一众生,愿一切众生长住安乐,究竟解脱。

第二届佛教英语夏令营的营员们,经过五天的佛学熏习,虽不能完全理解佛陀之智慧,但禅修、讲学、传灯,已经让他们初步感受到佛法之庄严与慈悲,在他们的内心中,已经生起了无限的欢乐。

当他们用心唱响心经时,就已经登上佛法之舟,就已经开启了走向永得安乐的解脱之路。心经,佛法之最精髓,愿法乳长流,永远滋润他们的心田。

四、舍

喜时不贪,苦时不嗔,于一切事理,不起愚痴,身心安然,放下一切不良情绪,消除一切烦恼,等视一切众生,只愿随缘利益一切众生,与社会自然和平相处,愿与众生一起永得安乐,舍一切烦恼,得毕竟解脱。

张智霖以一首《英雄》,用音乐的形式为大家诠释舍的力量。唯有放下一切分歧与执着,放下一切偏见与隔阂,以共同的信念为引导,形成坚如金刚的团队,才能超越自己,相互成就,走向成功。

结语

五天的夏令营生活,转瞬即逝,从千里远来,异国相遇,到共同学习,一起打坐,同唱一首歌,同发一心愿。营员们已经从陌路相逢,成为他乡至交。将别之时,以最真诚的心,互动交流,放下一切,留下欢笑与希望,留下祝福与期待。消除国界、信仰与文化的隔阂,平等相待,真情永在。

当所有的营员起身站立,摆动双手,全身心地最后唱响营歌,所有的感动,所有的收获,已无需言语的诠释。唯有感恩,唯有共同信念之下,无限的祝愿,永存心间。

送别法师,留下他们在结营仪式上,以及夏令营期间应机的开示与教导,无尽的祝福与期盼,留下那些可以影响自己一生智慧法语,让自己在丝路精神与信念的引领下,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踏上传承文化,继往开来之路,成为新丝路上,文明与智慧的传播者。

告别珠海普陀寺,告别香港宝莲寺,告别香港慈山寺,告别明生大和尚,告别净因大和尚,告别洞鋐大和尚,告别健钊长老、照初大和尚、贤清法师、心海法师以及诸位教授、讲师,从此生命,更加灿烂。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