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草原佛教研讨会在内蒙古海拉尔万佛寺开幕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首届草原佛教研讨会在海拉尔万佛寺开幕\

研讨会现场\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海拉尔万佛寺方丈怀善大和尚在会场上\

原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赵建政(右)出席研讨会\

与会高僧大德认真观看成立“草原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的倡议\

研讨会现场\

海拉尔万佛寺万佛宝塔\

与会嘉宾为日本倭寇侵华时期被无辜之残害华人灵位碑揭幕\


怀善大和尚主法洒净\

怀善大和尚主法\

日本倭寇侵华时期被无辜残害华人灵位碑\

怀善大和尚于大殿开示\

万佛寺右侧的慈积金刚舍利塔

  秋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金风习习但已寒气逼人;所幸的是蓝天碧草依旧、炎炎烈日高悬,行走于风光旖旎之间,虽凉犹暖!更加殊圣的是,8月30日上午8时30分,首届草原佛教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万佛寺庄严开幕,高僧云集、群贤毕至,禅韵四溢、佛光普照,热烈的氛围回应着炎炎烈日,让人一下子暖和起来。

  草原佛教文化是佛教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草原佛教文化在学术研究方面一直处于薄弱环节。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海拉尔万佛寺方丈怀善大和尚,曾任尼泊尔中华寺开山方丈,在十余年海外弘法历程中,考察发现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家族为蒙古人种,其祖先为中国人,故乡就在大草原。为此怀善大和尚一直在寻求进一步研究草原与佛教历史因缘的脉络,成立“草原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成为他的一个美丽梦想。因缘际会,2015年10月万佛寺落成开光,怀善大和尚荣膺海拉尔万佛寺方丈,从此与草原佛教结下不解之缘。今天,值此万佛寺落成开光一周年之际,首届草原文化研讨会成功召开,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嘉木扬·凯朝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两序大众发出成立“草原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的倡议。

  据凯朝教授宣读的倡议书显示,“草原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将在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和政策的指导下,本着“以人为本,人成则佛成”的宗旨,以培养大批佛教和社会两用人才,回报社会、回报大自然、回报大众,并以善待感恩众生之心,满足众生的心愿。并期望草原佛教文化一起为世界和平,为构建和谐社会,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履行佛教文化的“慈、悲、喜、舍”普度众生、大愿大行、行愿无尽之职责做出贡献。

  研讨会上,怀善大和尚表示,“草原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不仅对继承和发扬草原文化和佛教文化遗产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能够为各级科研部门和国内外学者提供尽可能多的来自基层的具有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的翔实可靠的有关草原佛教文化的资料,从而提高草原民族文化和草原佛教文化在全世界的知名度,促进草原地区的经济及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刘宇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成立“草原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充满希望,祝愿中心能为佛教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做出贡献。凯朝教授还表示,中心将作为大草原的原始宗教文化、草原佛教文化和蒙医药学文化的弘法道场,在佛学研究方面主要以佛教的六大语系经典为依据,由浅入深直探释尊一生教化之本怀,如实通达如来真实义,以期为现实问题对症下药为目标、契机度生为正途。

  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文普、原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赵建政、国家民政部中国社会书画院院长刘宏国、内蒙古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张双福、海拉尔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宝林等出席研讨会。据悉,下午与会嘉宾为日本倭寇侵华时期被无辜残害华人灵位碑举行了揭幕仪式,怀善大和尚等高僧大德主持法会并洒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