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佛教慈善机构秘书长研修营在重庆华岩寺开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6月16日上午,由凤凰佛教、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首届佛教公益机构秘书长研修营”在重庆华岩寺隆重开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来自全国26家佛教慈善公益机构负责人相聚山城,共谋慈善发展之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在开营仪式上做重要开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此次研修营的举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崔明晨代表5家主办方介绍了本次研修营的缘起和创办宗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学员代表北京生根慈慧公益基金会王艳群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尹亮)

2016年6月16日上午,由凤凰佛教、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首届佛教公益机构秘书长研修营”在重庆华岩寺隆重开营。来自全国26家佛教慈善公益机构负责人相聚山城,共谋慈善发展之路。这是中国佛教民间机构首次用组织化行为投身慈善。这是可以载入中国佛教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营仪式由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主持,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在开营仪式上做重要开示。道坚大和尚首先对凤凰网在传播佛教文化,弘扬佛教文化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凤凰网对佛教的社会影响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是传播中国佛教的标杆和旗帜,如果没有凤凰网的发起,这次的活动也办不起来。道坚大和尚指出:佛教走向社会,慈善是最佳的途径,目前中国约有90余家佛教慈善机构,在现有4万座佛教寺院中,比例并不高,每家寺院都在做好事,在未来的发展中,佛教要不断融入社会慈善,并积极纳入国家法律法规。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此次研修营的举办,他说:长期以来,中国佛教的组织化非常薄弱,这是有历史传统的,今天,中国佛教终于意识到要用一种组织化的行为投身慈善。这是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件大事。

学员代表北京生根慈慧公益基金会王艳群在发言中表示,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和美好的遇见,遵守学习安排,将公益经验和美好情谊带回去。 

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崔明晨代表5家主办方介绍了本次研修营的缘起和创办宗旨。她说:2015年10月,凤凰网、凤凰佛教在厦门主办的“2015守望悲心——两岸佛教慈善公益形象主题活动”, 海内外30余家佛教慈善机构及社会爱心团体相聚厦门,共同打造出中国首个“互联网+佛教慈善”公益推广平台。守望悲心——两岸佛教慈善公益形象主题活动在社会各界取得了热烈反响,但厦门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成就了此次秘书长研修营的因缘。2015年,参加厦门活动的5家机构在活动结束后,决定联合发起“凤凰佛教公益(国际)论坛”,这是由凤凰网首倡,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联合发起的国际性非营利平台。五家执委共同决议,论坛的服务对象是具有佛教背景的基金会、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他非营利性机构,并以服务对象为载体,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论坛的主要项目包括举办凤凰佛教公益(国际)论坛及其他形式的研讨会、沙龙,交流、推进佛教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培养佛教公益慈善机构专业人才,提升佛教公益慈善机构运作的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搭建资源和信息共享平台,为服务对象提供筹款咨询、项目推介、品牌传播等方面服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公益慈善交流,开展公益慈善领域各类先进机构的互动与合作。此次秘书长培训营,就是凤凰佛教公益(国际)论坛启动的第一个服务项目。

公益慈善是佛教人间化的方便法门,也是佛教的基本教义,长期以来,大部分佛教团体和寺庙都在积极投身扶危济困的传统慈善事业。随着大陆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许多寺庙和佛教人士开始设立专门的慈善机构,跳出传统的慈善边界,在更多的领域推动社会发展。随着大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公益慈善领域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以及公益慈善事业在社会治理和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政府、企业、媒体、公众等对公益慈善机构的专业、规范有了更高的期待,有效治理、高效透明、如律如法也开始成了公益慈善机构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而这些对现在的佛教公益慈善机构而言更加迫切与重要。 

佛教慈善机构与外界、行业交流合作较少,佛教背景的公益慈善机构一直没有合适的交流平台,也缺少走进公众视野、乃至公益慈善行业的能力,相当一部分机构还无法摆脱寺庙独立运作。专业人才、现代治理、有效传播、公众筹款等是绝大部分机构面临的共同问题。因此,中国首届佛教公益机构秘书长研修营的举办旨在搭建交流分享平台,为佛教公益机构提供募款、法律、财务、推介等专业辅导。

据悉,本次中国首届佛教公益机构秘书长研修营历时5天,安排的课程包括:重庆佛教协会副会长、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道坚大和尚主讲《佛教文化慈善的定位与操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主讲《从布施到基金会----佛教慈善事业的范式转换》,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教授主讲《东西方公益文化概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主讲《中国大陆宗教慈善的发展状况及趋势分析》,致诚律师事务所何国科主讲《慈善法解读及慈善机构法律实务指导》,真爱梦想秘书长朱秋霞主讲《公益项目设计与营销》,凤凰网崔明晨主讲《公益机构的传播与品牌管理》,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文主讲《慈善公益机构互联网筹款经验分享》,中宣育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桑育红主讲《慈善机构财务制度解读与指导》。参加此次研修营的所有佛教慈善机构负责人,都将有机会分享和表达对佛教慈善事业的观点和建议。主办方还在研修营最后一天,组织全体学员参访西南佛教名山金佛山,并实地考察佛教考古公益项目的田野实践和成功经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