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永惺老和尚圆寂荼毘法会于香港大屿山宝莲禅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永惺老和尚圆寂荼毘法会于大屿山宝莲禅寺举行\

迎请永惺老和尚灵骨\

绍根长老宣读举火说法文\

主法和尚智慧长老举火说法\

念师音容,仰瞻情殷,痛失慈航,哀伤悲切!人天仰赞,感德弥天!\

荼毗\

老和尚莲品增上、土归寂光

  香港佛教联合会荣誉会长、香港菩提学会会长、香港西方寺开山、传天台宗第四十五代教观总持上永下惺老和尚,功行圆满,于公元2016年5月6日(农历岁次丙申年三月三十日)上午八时零七分安详舍报示寂。“永惺老和尚圆寂追思赞颂大典”暨封棺仪式已于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六日)上午圆满举行。

  5月21日(农历四月十五日,星期六)上午于大屿山宝莲寺崇恩场举行起龛荼毘仪式。是日天文台气象报告为“黄雨”,清晨五、六点的时候,还是倾盆大雨;前往大屿山一路上,仍然是细雨不断。

  为方便善信前往致祭,送老和尚最后一程,大会安排二十多辆大型旅游巴士接载。上午八时许,巴士抵达后,全体参与之护法居士、善信约千余人,分左右两边排班,在前往宝莲寺海会塔的大道上,列队合十念诵佛号,恭候灵车到来,场面感人;而当灵车将老和尚法体送抵宝莲寺后,雨就逐渐停下来了。

  主法举火和尚为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智慧长老及香港港佛教联合会副会长绍根长老;班首为德州玉佛寺方丈宏意长老;维那及悦众为西方寺及宝莲寺常住法师。参与法师等二百余人。

  荼毘仪式于九时叁十分开始,此时细雨顿停,天色转亮,渐放光明;在绍根长老领导下,大众同诵《杨枝净水赞》、《大悲咒》、《心经》及《往生咒》等。

  绍根长老宣读举火说法文曰:

佛门龙象是永公 悲心无尽遍虚空

教演天台弘净土 菩萨行愿入世中

僧王座上人敬仰 法脉相传振宗风

香江留名垂典范 功德永誌叹莫穷

  恭维

  香港佛教联合会荣誉会长、香港菩提学会会长、香港西方寺开山、传天台宗第四十五代教观总持上永下惺老和尚,生于丙寅年三月十四日吉时,卒于丙申年三月三十日辰时,世寿九十一岁,僧腊七十八载,戒腊七十三夏。

  老和尚菩萨行愿,毕生爱国护教,建寺安僧,广弘佛法,万众皈依,人天敬重;护老慈幼,救苦济贫,培僧育才,热心社会,功行卓着,赞莫能穷!奈何今生化缘已尽,果圆功满,示现无常,入大涅槃。

  今择吉日举行荼毘大典,特邀山僧前来说法,领众举火,念师音容,仰瞻情殷,痛失慈航,哀伤悲切!人天仰赞,感德弥天!谨以心香,致深祝祷,惟愿 永公,觉岸高登,莲增上品;福慧圆照,觉性灵明;涅槃寂静,常寂光中,寂灭为乐,自在无穷;法界一如,不离娑婆;不忘度生,乘愿再来!

  偈曰:

  四大假合本来空 心识幻有影尘中

  今生弘法利生竟 觉后顿悟无始终

  大慈为体 大悲为心

  大喜接众 大捨利生

  功满果圆 莲台高登

  慈航倒驾 苦海明灯

  此话且置,即今举火一句,又作幺生道?

  举起三昧火 烧却幻化身

  一尘均不染 解脱自在人

  接着主法和尚智慧长老手拿火炬宣说: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

  烧!

  随后,绍根长老及宽运大和尚,便把手上的火把轻轻抛入荼毘炉内,熊熊大火燃起了棺木,缕缕轻烟从烟囱缓缓上升,此时,在连绵的佛号声中,不少僧众和善信均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仪式继续进行,主法和尚领众三称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南无大势至菩萨圣号及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圣号,再诵阿弥陀佛佛号;当荼毘仪式开始,天色开始转亮了。而在点火荼毘的一刻,山上浓雾突然全部散去,阳光突然普照永惺老和尚的离去。最后在《金刚赞》及三称南无莲池海会佛菩萨圣号之后,荼毘仪式终告圆满。仪式进行约半小时。

  法眷礼谢主法和尚及诸位法师,主法和尚慈悲回答:“免礼,请大众念佛回向!”随之,“南无阿弥陀佛”圣号响彻木鱼峰内,众法师手持贡香礼拜老和尚,然后把贡香抛入荼毘炉内,徐徐离去。之后,善信手持鲜花分批进入海会塔,瞻仰、礼拜老和尚荼毘的庄严景象,为老和尚送上祝祷:愿老和尚早日倒驾慈航,乘愿再来,普度众生。

  荼毘仪式圆满,嘉宾、善信再由旅游巴士送返西方寺午斋;下午一时举行往生普佛法会。法会圆满后,自5月22日起,西方寺法堂将举行四十九天报恩念佛法会,回向老和尚莲品增上、土归寂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