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北柏林禅寺五一大众阅藏共修法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来源:柏林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DSC_4802_调整大小.JPG

佛陀一代时教,经迦叶尊者八分舍利,集结为三藏经典。后大教东来,震旦弘开。自此开启“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的大乘佛教学修家风。所谓:不阅三藏,则智眼必昧。然三藏典籍,文繁义广,历代实践下来,竟鲜有能阅者。今有河北省佛学院教务主任杨新宇居士,将藏经合理规划,极大减轻了阅藏的难度,尤其方便迅捷生活节奏下的当代年轻人入手操作,让“阅读藏经,人人可行”成为现实。

为推动和鼓励年轻人读经阅藏,值此殊胜因缘,赵州柏林禅寺于2016年五一假日期间启建大众阅藏共修法会。今年的这个“五一”小长假,来自河北、河南、湖北、广东、北京、辽宁等省市的100多位同修善友如约而至,云集于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文殊阁,共同成就了本次为期三天的大众阅藏共修法会。

100多位热情学员,在河北省佛学院法师们的引领下,每天进行6个小时的密集阅藏,累计阅读了大众阅藏网专门印制的《短篇佛经汇编》中的53部佛教经典。法会期间,学员们还有幸聆听了河北省佛学院教务主任,大众阅藏的最初倡导者杨新宇居士、河北省佛学院研究生导师道法法师,以及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关于大众阅藏的精彩讲解和智慧开示。

DSC_4862_调整大小.JPG

【大众阅藏共修法会现场】

 

4月29日晚,杨新宇居士首先做了阅藏法会功德利益的前行导引和推广讲解。杨新宇居士在讲解中强调:阅藏,不是文艺作品中演绎的那种栖身高阁、穷经皓首方得圆满的苦僧形象,也不是对于普通佛弟子来讲只能望洋兴叹的一项高不可攀的宏伟工程。简而言之,大众阅藏就是让阅藏大众化。杨居士认为:阅藏不同于读经,阅藏者心中有大藏,并且发愿通阅大藏。以这样的一种心情和愿力阅读一部经典,便不仅仅是读一部经,而是在完成阅藏的宏大目标。为了进一步方便大众阅藏,将首次流通《大众阅藏指南》,其中绘有完整的汉文大藏经结构图和大众阅藏规划表。只需略通此一图表,即可做到心中有大藏,再按规划阅读,就能顺利实现从读经到阅藏的完美过渡。

_DSC1473_调整大小.JPG

【杨新宇居士作前行导引和推广讲解

 

4月30日晚,道法法师以《佛教历史坐标中的大众阅藏》为题,做了言辞生动而富于智慧的开示。法师从佛教史的角度,纵横两个向度,清晰标示了大众阅藏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直指其开拓未来的历史作用。法师娓娓阐述道:佛教的世系传承可因各种原因中断,但根植于人类心灵深处的精神传统从来不曾中断。尤其值得庆幸的是,三藏经典具在。阅读经典如同聆听古圣先贤的教诲,能够启迪智慧、安顿心灵,从而超越时空的与古圣先贤心心相印。在今天提倡大众阅藏,除了中国和平崛起的良好契机之外,网络的普及为阅藏大众化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支持。大众阅藏的初步实践已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据此,道法法师对大众阅藏的发展前景充满乐观,鼓励大家共同努力,真正实现“让阅藏流行起来”。法师特别强调说:“如今,一个全新时代到来了,大乘佛法第二故乡的人们,正热切期盼着慧日重光。”在随后的互动问答环节,法师机智幽默的答疑解惑,更是让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

DSC_4845_调整大小.JPG

【道法法师开示

 

5月1日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学院院长上明下海大和尚针对本次阅藏共修法会,做了深入浅出的如理阐述。大和尚首先指出:阅藏不仅要诵读,更要解读,要让两者结合起来。佛教发展的关键在于正闻熏习,开启智慧,在符合“三法印”的前提下,佛陀的言教给佛子开启了阐释的无限空间,正所谓:“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随后,大和尚更进一步的针对大家所阅经典中的《佛说长者子懊恼三处经》、《佛说摩诃迦叶度贫母经》、《佛说阿鸠留经》、《佛说越难经》、《佛说树提伽经》等几部短篇佛经进行了智慧严谨的绵密解析,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旁征博引的论述,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熟悉经文、了解佛法。

DSC_4892_调整大小.JPG

【明海大和尚开示

 

5月2日上午,大家合影之后,又进行了两支香的阅藏共修。最后,在河北省佛学院正天法师的引领下,大家做了庄严的集体大回向。至此,柏林禅寺2016年五一大众阅藏共修法会圆满落幕。大家携带着柏林禅寺和大众阅藏网赠送的《短篇佛经汇编》、《大众阅藏指南》,以及其他阅藏相关资料依依不舍的踏上归程。

DSC_5008(调暗100加红10)_调整大小.jpg

【合影留念】

什么是大众阅藏

大众阅藏自2015年初,由河北省佛学院教务主任杨新宇居士提出方案并首倡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在佛教界、学术界特别是普通信众中影响逐步扩大。

那么到底什么是大众阅藏呢?在对实践不断的总结思考中,我们对大众阅藏内涵的认识也逐步清晰。今天提出如下阐释,以引起大众更多思考而不断完善。

阅藏是指对佛教经律论三藏的阅读,它是一种系统而又直接闻思佛陀言教的学修方式。

整体闻熏和直承圣言是阅藏的两种主要特质,前者使之区别于读经,后者遵循了本佛宗经的优良传统。而且阅藏本身也是一种高雅、智慧的文明生活方式。

大众阅藏,就是阅藏的大众化。它是在大众接受能力和精神需求增长的前提下,技术上通过合理规划以降低难度,运用信息网络以高效传播而实现的。

我们认为,阅藏之所以在当代能实现大众化,有如下几个因缘的支持:

第一、接受能力,基于知识和经验而养成的系统性思维,使今天的人们具备系统接受佛法知识的能力;

第二,大众需要,彻底解决精神归宿的问题,做一个有信仰、有精神追求、有文化品位的人,阅藏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第三,三藏易得,佛典的电子化与网络化,使得人人可以信手下载阅读;

第四,合理规划,使得阅藏难度大大降低,比如:同经异译和善本遴选、重新分类及排序、阅藏次序选择、难字注音和解释等等;

第五、高效传播,当代高度发达的信息网络技术,以其网络化、去中心化和跨越时空之特质可以帮助阅藏倡导得以高效展开。

随着参与大众的增多,可以预期大众阅藏必将成为弘扬佛教文化的重要模式;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善业平台;成为滋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文化资源。正所谓:大众共阅藏,助力中国梦。

为此,我们设立了大众阅藏网以倡导和服务这一善事。

大众阅藏网是一群正信佛子为倡导大众阅藏设立的公益性文化传播平台,祈愿在三宝的加持护念下,读经阅藏能普及到广大普通信众中去。

宗旨:本佛宗经,闻思正见

理念:阅藏并不难,阅藏很重要, 活动无中心,引导有僧宝。

目标:让阅藏流行起来!

所谓开创美好未来,实是期待人类清净觉心朗然呈现为清净世界,共同的善业感召依正二报庄严。我们都有责任,我们都要努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