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安徽巢湖鼓山寺隆重举行临济正宗第四十六代智文法师传法大典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IMG_3202.JPG

智文大和尚传法大典

IMG_3264.JPG

迎请智文法师

IMG_3297.JPG

智文法师拈香

IMG_3314.JPG

来自广东、江苏、山西、安徽等地10位法子欢喜接法

IMG_3394.JPG

智文法师将祖衣、挂珠等传于临济宗四十七代

IMG_3430.JPG

传授法卷

IMG_3496.JPG

智文法师和法子合影留念

IMG_3501.JPG

合影留念

   2016年5月8日(农历四月初二),诸佛生欢喜,龙天降吉祥,安徽巢湖鼓山寺隆重举行临济正宗第四十六代智文法师传法大典。来自广东、江苏、山西、安徽等地的10位法子欢喜接法。
    上午9时许,鼓山寺钟鼓齐鸣、香烟袅绕,众法子搭衣持具,迎请鼓山寺方丈上智下文大和尚登座传法。在庄严的香赞梵音中,智文法师拈香宣说法语:昔日南华藏於此,今朝与汝再重新,法衣法体与法眼,托出和盘付汝身,流通遐尔佛日现,普利含灵得此真,法门顿教亲授汝,正法眼藏代代兴。而后众法子拈香礼拜,陈情祈法,由维那法师代宣求法辞。在大众虔诚恭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声中,接法弟子分别至智文法师法座前展大具、长跪、合掌,智文法师将祖衣、临济宗法卷、挂珠等传法信物传于临济宗第四十七代诸位法子。并殷切付瞩:勉励诸位法子高树法幢,承续禅宗法脉,丕振祖师家风,希冀绵延勿替,合示心印。传法偈曰:佛陀灵山拈妙花,迦叶会意接禅法,灯灯相传无间断,达摩悲愿传来华;神光断臂立雪志,六组一花开五家,鼓山堂上衍祖意,不负如来做舟筏。

   传法大典庄严隆重,在欢乐祥和的法会氛围中,接法法子由此肩担临济宗法脉,正式成为临济宗第四十七代。

   临济宗,禅宗五家法脉之一。从曹溪六祖惠能,历南岳、马祖、百丈、黄檗,传至临济义玄,于临济禅院举扬一家,后世称为临济宗。主张“以心印心,心心不异”之宗旨,开三玄三要之法门。临济宗自义玄禅师开创为始,祖祖相承,灯灯续焰,宗风不坠,法振中天,传至智文法师为第四十六代。

   巢湖市鼓山寺位于巢湖市之东,合巢芜公路北侧、亚父范增故里鼓山之上。登临山顶七级浮屠,古老而又繁华的巢湖市区近在足下;八百里烟波浩淼之巢湖尽收眼底,山风徐徐、白云缈缈如若圣境。

    鼓山寺原名福应寺,始建于明代,原寺院在解放初期毁于战火。1986年鼓山在已故刘国才老居士的发心下,艰苦多年,绿化荒山,并四处筹集资金恢复了鼓山寺,因为当时资金紧缺,寺院建设初具规模,后老居士往生,故导致鼓山寺建设未能完善。一九九九年七月,由巢湖市佛教协会的邀请,经市政府宗教部门同意,原安徽省佛教协会办公室秘书智文法师,受省佛教协会的委派住持鼓山寺。智文法师在接管的当时,只有尚未建设完善的大雄宝殿,和简易的天王殿。在短短的四年当中,先后建设了观音殿、客堂、地藏殿、伽蓝殿、玉佛殿、藏经楼、方丈楼、法堂、念佛堂、讲堂以及重新拆建了天王殿,改建了斋堂,增建了几十间寮房,重新彩绘油漆了大雄宝殿,铺设了天王殿前石阶路。迎请了全堂佛像,增购了大量家具和生活必需品。

    智文法师住持以来,完善了鼓山寺的建设规模,寺院规划、建设合理,既有巍峨庄严的外观,也具有小巧精细的点缀和布局。 内部管理井井有条,财务制度及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构采取传统丛林管理模式,民主集中制管理。各级执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僧众修行精进如法,每天上午出坡,下午和晚上进堂念佛,正常早晚功课,坚持二时过堂,初一、十五布萨诵戒。目前寺内常住僧人有二十多单,常住居士二十多人,工作人员十几人,共有五十多人。俨然成为在省内外都算得上具备一定规模的丛林寺院和模范寺院。鼓山寺先后被原地级巢湖市评为“全市重点寺院”、省宗教局评为“全省和谐寺观教堂”、国家宗教局评为“全国宗教活动场所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