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7日
来源:腾学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第五届水陆法会僧众合影(资料图)

江西庐山万杉寺,始建于南梁,初名庆云院,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北宋景德年间,大超禅师来此手植万杉,造福一方,宋仁宗皇帝闻后,大彰其功,御赐寺名“万杉寺”。万杉寺历代高僧辈出,是庐山五大丛林之一,是明朝的讲席丛林,是清朝临济宗的重要弘法道场。1995年4月,能行法师到此带领四众弟子恢复古刹,重建道场,如今寺院颇具规模,现为江西省重点寺院。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万杉寺为祈世界和平、干戈永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正法久住、冥阳两利;于2016年4月28日(农历三月廿二日)隆重举办大型水陆法会,水陆法会以供”饮食”为主而得“水陆大斋”之名,是中国佛教经忏中仪式最隆重,功德最为殊胜的法事。这次法会是万杉寺复兴以来迄今为止连续第五年启建水陆法会。

三月廿一日:万杉寺水陆法会前一日

皓月高悬,星光点点,山峦之间,群峰脚下,被矗矗山屏环绕的千年古刹万杉寺,万绿吐新,秀色可餐,通往寺院的公路两边,彩旗夹道,迎风招展,寺院的中轴线上,从山门至法堂,一路上红毯铺地,殿堂楼阁之间,彩旗相连,极尽庄严。在三宝的加持下,天公作美,阴雨连绵的天气在这一天像是突然刹住了车,天气清朗,凉爽宜人。

是日清晨,万杉寺住持能行法师率两序大众在山门前列队,迎请从江苏江阴泰清寺远道而来的永常大和尚、耀果法师及等一行60余位法师。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迎请永常大和尚(资料图)

上午时分,洪钟叩响,法鼓擂鸣,大家仪容端正,虔诚恭敬,在住持能行法师的带领下,江苏众位水陆法师及万杉寺四众弟子手持鲜花,端香盘,举幡和宝盖,念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隆重举行迎请仪式,虔诚迎请九江市佛教协会会长,九江能仁寺方丈辉悟老和尚。老和尚慈悲、欢喜,在大雄宝殿礼佛后,参观了万杉寺新建的禅堂,对能行法师的弘法精神大加赞许并给予勉励和鼓舞。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迎请辉悟老和尚(资料图)

中午,在星子县宗教局余小龙局长及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老和尚在万杉寺用餐。餐后,万杉寺四众弟子向老和尚挚诚顶礼。老和尚慈悲,为弟子开示,并与大众合影留念。临别之际,万杉寺众弟子向老和尚顶礼送假。下午,水陆法会各坛口的布置基本就绪,举行法会前的洒净仪式。

傍晚夜幕降临,万杉寺灯如星灿,烛光点点,环绕寺院的石雕栏杆上点满了莲花灯烛。大雄宝殿内人头攒动,有三百余人正在参加水陆法会前夜的传灯祈福法会,法会的传灯环节将整个仪式推向高潮,传灯前,住持能行法师念诵传灯祈愿文,伴随着《燃灯之歌》的乐曲,大雄宝殿梵音绕梁,一盏盏点亮的烛灯从能行法师手中传出,遍及每一个人。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传灯(资料图)

随后,在万杉寺监院仁静法师带领下,所有人手捧莲花灯烛,从大雄宝殿出发,绕法堂、大雄宝殿、天王殿一周,回到大雄宝殿,将每个人手中的灯烛汇聚成“佛光注照”四字,寓意佛光普照,开大智慧;佛日增辉,正法久住。法会结束时,能行法师与居士信众合影留念,吉祥圆满!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佛光注照(资料图)

三月廿二日:万杉寺水陆法会第一日

水陆法会第一天,外坛开坛,众位水陆法师在斋堂过堂用餐后,齐集斋堂门外,在主法和尚的安排下,分赴各堂口奉行佛事。外坛包括大坛、楞严坛、华严坛、法华坛、诸经坛、净土坛六个堂口,大坛内举行拜梁皇宝忏、焰口施食等法事活动;楞严坛七日内诵《楞严经》;华严坛七日内诵《华严经》;法华坛七日内诵《法华经》;诸经坛七日内诵《金刚经》、《无量寿经》等经;净土坛七日内诵念弥陀圣号。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水陆法会大坛(资料图)

三月廿三日:万杉寺水陆法会第二日

凌晨2点30分,内坛结界,“结界”由梵语翻译而来,指依法区隔出特定区域,意义是让施行法会的会场内、外、上天、下地,能变成一个圣地,像琉璃清净无染,又像金刚塔让邪魔不能侵犯,迎请诸佛菩萨、六道凡众都能降临坛城,同沾法喜。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结界(资料图)

早上8点发符悬幡,发符悬幡意指昭告人天,禀报即将举行法会,藉由发“符”,使诸佛菩萨能赴感降临。“发符”的“符”,像邀请函,“发符”即至心奉请诸位持符使者,快马传递到佛国、地府等境虔诚迎请受邀者,“悬幡”则是登高立旗杆,做地标指引,好让受邀者能顺利降临。

三月廿四日:万杉寺水陆法会第三日

凌晨3点内坛请上堂,所有内坛功德主至诚代替所有历代祖先、累世父母、冤亲债主,礼请诸佛莅临道场,一席一席地上香奉请所有诸佛菩萨、声闻缘觉、护法诸天等圣众恭临盛会。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水陆法会内坛(资料图)

早上8点供上堂,“上堂”就是指十席的十方常住一切诸佛、十方常住一切尊法、十方常住诸菩萨僧等,修斋施主们发大悲心,献上六尘妙供,即香、花、灯、衣食、宝、法的六斋妙供,包括了财、法二施。“奉供上堂”殊胜的佛功德,可作为成佛资粮,从中不但能学习喜舍布施,且能薰养对佛的恭敬。

世间最宝贵的供养,莫过于最诚恳的心念供养。佛对阿难说“贤者好布施,天神自持。施一得万倍,安乐寿命长,今日施善人,其福不可量,皆当得佛道,普度诸十方。”

三月廿五日:万杉寺水陆法会第四日

凌晨3点30分举行告赦,功德主虔诚奉请使者带着赦书驾临地府,披览宣读,赞化求赦,让地府众生,得以拘提出境,让水深火热受苦受难的六道群灵假释出狱,得赴盛会就是告赦。

上午8点举行请下堂,下堂十位是:十方法界四空、四禅、六欲诸天、带曹圣众、五岳四渎、福德诸神等。大赦出狱的六道众生因久处苦难,身心垢秽,内心更是深怀恐惧。为了清净他们的业障,庄严他们的威仪,好让这些众生安祥与会,所以必须加请孤魂、说破地狱偈、开道路、离怖畏、开咽喉、解怨结、沐浴、治衣、净六根三业,燃香达信等清净过程,赐予亡灵安定,进而接受皈依。

下午6点说幽冥戒。恶道众生的苦报深重,一堕累劫,如果没有亲友代行善法,接受善知识诲示正道,他们就没有机会超脱。“幽冥戒”由高僧主法受戒,由阳上亲人如法观想亡灵亲临戒坛,代行忏悔、领纳清净戒律。当六道群灵受邀前来,感得种种善法流入身心,是为得戒。

群灵因依循戒法的记忆,心念感悟正见、化解怨恼,种下正觉的种子,永离恶道。地狱的众生因为不明白佛法才会堕入恶道,说幽冥戒,即是本着菩萨度众慈悲心肠,带领被假释出来的幽冥众生皈依三宝、求忏悔,乃至重要的发菩提心,受大乘菩萨戒,其主要就是希望幽冥众生学善守戒、出离痛苦,藉心开意解之后,解冤释结。

三月廿六日:万杉寺水陆法会第五日

早上4点,在万杉寺大雄宝殿前,举行了斋天仪式。在斋天仪式过程当中,原本灰蒙蒙的天空突然现出一片蓝天,可谓祥瑞之兆。

大乘佛教认为,佛教徒虽不归依诸天,但应恭敬礼拜诸天,原因是诸天能归命佛陀、护佑正法、积善行德。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敕,常祐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斋天(资料图)

于是世人营建供佛斋天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斋天具有祈福消灾的作用,所以得到广大信众的喜爱。寺院每年的正月初九都会举行斋天法会,善男信女也会早早地聚集在大殿等待参加斋天法会,以祈求新的一年全家幸福平安。

斋天之后开始放生,在大雄宝殿前举行放生仪轨,为放生的动物皈依三宝,诵经回向。而后,住持能行法师带领功德主和居士义工们将水生动物放归鄱阳湖,将鸽子、青蛙等动物放归于寺院附近的山林、田地。

三月廿七日:万杉寺水陆法会第六日

早上8点举行供下堂。幽冥戒开始完毕,六道凡众得到法义妙戒,充满禅悦法喜,功德主遂欢喜诚邀他们入坐,加持法食施甘露,献上香、花、灯、食、宝、法尘妙供,增长慧命,入道顿悟归真。修罗道调伏嗔心、饿鬼道咸获饱满、畜生道自得智慧,地狱道则永脱拘囚。供献已毕,大众共诵《阿弥陀经》,称念“弥陀圣号”。承佛威光,使祖先亲眷、六道群众皆能饕享法益,开悟解脱。

傍晚6点举行圆满焰口,焰口是指地狱里的饿鬼,其体形枯瘦,咽细如针,口吐火焰。以生前悭吝之故,遂有此一果报。放焰口是一种根据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而举行的施食饿鬼之法事。该法会以饿鬼道众生为主要施食对象;施放焰口,则饿鬼皆得超度。亦为对死者追荐的佛事之一。万杉寺水陆法会期间,每天晚上都放焰口施食,广度群灵。

三月廿八日:万杉寺水陆法会第七日

早上8点举行烧圆满香,上圆满供,以香斋妙供,上供下施二十四席的圣凡。整个法会即将圆满,水陆佛事的无量功德,此间进行最后的布施回向,斋主先代为罪障深重、不闻三宝的法界群生,发四十八大愿,以结胜缘,植菩提因。次则勤发四十八大愿,今参加水陆法会的所有斋主愿以此功德回施法界、一切群灵,忏悔业障,勤发四十八大愿,即得超度,往生净土。

紧接着圆满香之后就是“送判宣疏”,水陆法会圆满,就有判文,奉请天府宫功德司判官、中界功德司判官、地府功德司判官、上堂仪钱貌司判官。将判疏放在判官手内,转马向外,到送圣时引火焚化。上午佛事结束后,所有法师、居士信众到万杉寺山门前合影留念。

中午过堂之后举行送圣。所有法师在大殿诵经,所有居士齐集大雄宝殿前,列队拿花、经幡、宝盖、灯笼。法师在大殿内诵完经后,将水陆榜文,各席牌位、受荐先灵牌位,念佛引导,由主法、正、副表和尚一一奉送,镇坛将军和送判使者走在最前。

 

江西庐山万杉寺圆满举办第五届水陆法会

 

送圣(资料图)

紧接着是一艘慈航普度船,装有冥界的财宝无数,送圣队伍的前后相连有将近500米长,一路上吹着唢呐,铜锣开道,从万杉寺送到秀峰路口的荒地。在鞭炮声中,镇坛将军、送判使者和满载受荐亡灵牌位的慈航普度船燃烧焚尽,象征尽往西方极乐世界,为整场水陆佛事画上圆满句点。万杉寺此次水陆法会非常圆满殊胜,除本地居士信众发心护持外,还有从香港、广东、浙江、云南、湖北、河南等全国各地的功德主和居士信众远道而来,发菩提心,虔诚护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