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寺举行2016年春季传授在家菩萨戒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5月16日,农历四月初十,庐山东林寺刚刚结束了五一精进佛七和昼夜经行法会,又迎来了为期四天的在家菩萨戒法会。诸佛菩萨欢喜,龙天加佑,东林夜雨初霁,风和日丽,鸟语花香,凡在瞻履,皆神清气肃。恰似以戒庄严而自庄严的诸位求戒佛子的光明心境。

菩萨戒,顾名思义,是发菩提心,行菩萨道的佛子所受持的最高乘戒。东林祖庭秉持大乘家风,每年临近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次《梵网经菩萨戒》的菩萨戒授受法会。

本次授戒法会的戒坛设在寺院新建成的青莲念佛堂,礼请本寺院方丈大安大和尚为戒和尚,首座本通法师为羯磨阿阇黎,监院德亮法师为教授阿阇黎,来自全国的两千多名居士报名参加了此次菩萨戒授受法会,愿为菩萨戒子。

16日下午13点30分,菩萨戒法会的净坛仪式如期举行。净坛又称为洒净,是佛教的一种仪式,通过清净僧诵《大悲咒》,洒大悲水,将坛场遍洒清净,祛除戾气,以令戒子们清净、顺利、圆满地得到戒体。

只见青莲念佛堂内,全体求戒佛子身着海青缦衣,分东西两单恭敬排班,维那师起腔,大众齐唱《杨枝净水赞》。梵呗声起,东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拈香礼佛。唱赞毕,三称“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随后,大安大和尚手执净水杯盂,朗声诵《说水文》:“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

然后,于大众齐诵《大悲咒》声中,大安大和尚手持净水杯盂,与七位清净比丘僧,对寺院内主要殿堂进行了洒净。最后,洒净队伍一行回到青莲念佛堂,大安大和尚安详走过,洒甘露净水。所过之处,阵阵清凉,如降甘露,为诸佛子消障增慧。接着,大众在悦众师的引领下诵十小咒、《心经》,三称“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唱《佛功德赞》后进行了回向。

至下午两点半,净坛仪式毕,由寺院弘法教育部负责人定圆法师为大众开示及讲戒场规矩。定圆法师开示道:受菩萨戒者必须发菩提心,发菩提心才是大乘的佛子。《梵网经菩萨戒》,又称为三聚净戒:摄律仪戒,断一切恶,无恶不断;摄善法戒,无一善不修;饶益有情戒,即摄众生戒,无一众生不度,是非常广大的。为使菩提心坚固不退,必须由菩萨戒来守护,否则菩提心易忘失、羸弱。

随后定圆法师又为大众讲解佛门礼仪与戒堂规矩,提醒大家应恭敬三宝,随顺师教,勉励大家约束自己的身口意三业,行住坐卧保持佛子威仪。最后定圆法师领大众齐诵十声佛号,回向共成佛道。

15点30分,由《赞佛偈》开始,诸佛子唱诵东林佛号,肃穆庄严的青莲念佛堂内,佛号响起,清畅哀亮,微妙和雅。一声佛号一声心,诸佛子至诚感通阿弥陀佛大悲愿力,声声唤醒本来人,本初善心菩提妙芽,由此显发。 18点30分至19点15分,戒子们在开堂和尚体空法师和悦众师带领下进行拜愿。诸戒子藉由礼拜称念诸佛菩萨名号,荡涤身心,忏罪集 资,祈求佛力加被,菩提心显,得无作戒体。

19点15至19点45分,由本次法会的教授师德亮律师为大众“讲开示”。德亮法师对大众发心来东林寺求受菩萨净戒深表随喜赞叹,简要介绍了法会授戒期间的活动内容,主要有净坛、念佛、拜愿、诵戒、忏摩、讲戒、正受戒体等重要事项,并开示了各个事项的意义及须注意之处,希望大家依教奉行,圆满求得清净戒体。德亮律师说,众生与佛菩萨的关系有如洪钟待扣,诸位佛子借由称颂万德洪名、拜愿等方式与佛菩萨感应道交,心定性显,展现德能,以能顺利受戒。

接着,戒子们继续拜愿至20点30分,梵声婉转,透入心性,启发善根,不少佛子流下感恩和忏悔的泪水,现场不时听到抽泣声。然后各自回寮安寝。菩萨戒授受法会第一天清净、庄严、殊胜。



大安法师主持净坛仪式

戒堂洒净

肃穆的洒净队伍(一)


肃穆的洒净队伍(二)


肃穆的洒净队伍(三)


肃穆的洒净队伍(四)


肃穆的洒净队伍(五)


肃穆的洒净队伍(六)


肃穆的洒净队伍(七)


肃穆的洒净队伍(八)


肃穆的洒净队伍(九)


肃穆的洒净队伍(十)


肃穆的洒净队伍(十一)


青莲念佛堂内肃穆庄严的坛场胜景(一)


青莲念佛堂内肃穆庄严的坛场胜景(二)


定圆法师为法众讲规矩


声声佛号 唤醒菩提妙芽


戒子们在开堂和尚体空法师和悦众师带领下进行拜愿


戒子拜愿


德亮法师讲开示


戒子们恭敬领受


拜愿场景(一)


拜愿场景(二)


拜愿场景(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