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本焕学院执事班于湖北大洪山大慈恩寺禅堂起香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1日
来源:南海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5月18日,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荣誉会长、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委托,深圳弘法寺监院智空法师、大洪山慈恩寺监院明浩法师、本焕学院教师宗德法师为领众禅修,本焕学院2016届执事班于大洪山慈恩寺禅堂起香。

  

 

 

静坐参禅

  

坐香

  

行香

 

  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曾在禅堂开示,参禅打坐是了生脱死最重要的法门,参禅是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明心见性,了生脱死。不论用哪一法门,都是为了降伏其心。降伏什么心呢?就是降伏我们尘劳、烦恼、无明、贡高、嫉妒、人我、是非这一切一切的心。为什么要降伏这些心呢?因为这些心,都是我们生死的根本。

 

  深圳弘法寺监院智空法师做简短开示,即日起执事班便开始坐香了,坐香就是坐见本性,一心不乱即是定,外不着相即是禅,参禅打坐是出家人的本分事,坐一支净香便能总持无量功德,坐香有很多好处,不仅身体好,精神也会好,修行也会好,各位学员要不负大和尚的嘱托,每日坚持把香坐好。

  

执事班学员一同在大洪山行脚

  

  

学员们沿着古道,行走于祖师曾留下过足迹的地方

 

  上午的坐禅告一段落后,大洪山慈恩寺监院明浩法师,带领众执事班学员一同在大洪山行脚,以历缘对境的行禅弥补动中的不足。学员们沿着郁郁葱葱的古道,仄仄平平的石阶,内护其心,外断诸尘,行走于祖师曾留下过足迹的地方。

 

  相关资料:

 

  湖北大洪山曾是中国禅宗的重点丛林。唐朝宝历二年(826年)秋,禅宗祖师慧能的第三代弟子善信和尚在山西五台山修行后,南行到达大洪山。当时大旱,善信禅师舍身祈雨,解除了数百里内旱灾。大洪山山主慨然捐出自己的山林,为善信禅师修建庙宇。皇帝唐文宗赐善信禅师“慈忍”法号,御书院额“幽济禅院”。后又加赐名“灵济禅院”,并将殿中12神像封为王、公、侯等职。从此,大洪山名扬四方,香火逐年旺盛。以后各朝皇帝赐额。五代后晋天福四年(939)年,高祖皇帝赐名“奇峰寺”。北宋元丰元年(1078年),神宗皇帝赐名“灵峰寺”。北宋中后期,是大洪山佛教又一鼎盛的时期,大洪山成为曹洞宗的中兴之地。涌现了大阳警玄、投子义青、芙蓉道楷等一批曹洞宗的优秀传人,成为曹洞宗走出困境、摆脱危机的关键人物。芙蓉道楷更是被后世尊为“曹洞宗中兴之父”。中国曹洞宗传于日本后,在日本今福田县建有永平寺,后又在今横滨市建总持寺。1984年以来日本佛教学者多次到大洪山寻根觐祖。

 

  据清《大洪山志》记载,唐以后陆续在洪山主峰四周建有寺庙26处,上下寺院僧人达千余人,号称“汉东地阔无双院,楚北天空第一峰”。联曰“大洪山山连山山山相连,洪山寺寺接寺寺寺连接。”

 

  大洪山寺院经历五毁六建,可谓凤凰涅槃。2009年,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率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携十方檀越发大愿重建慈恩寺于宝珠峰之巅,并由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荣誉会长印顺大和尚出任慈恩寺住持。“慈恩寺”名系取“慈忍大师”之“慈”和“报恩禅师”之“恩”合成,意为继承两位大德的精神续佛慧命,大力弘扬佛教传统文化。(文:南海佛教 图:常志、顿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