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巨型石刻《参同契》在湖南南岳南台寺落成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2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巨型石刻《参同契》。邓桂明 摄

怀辉大师、龙建湘副部长、京沙先生合影(从左至右)。邓桂明 摄

历史悠久的南台寺。邓桂明 摄

    3月19日,佛教圣地南岳新增令人惊叹的人文景观,由中国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贺京沙创作的巨型石刻《参同契》,今日在南台寺落成,这是这本佛教著作问世1300多年来人类第一次将之做成石刻立在禅宗祖庭。

    南台寺名声很大,海内域外的佛教徒对它非常崇拜,号称“天下法源”。南朝梁天监年间海印禅师创建此寺,唐天宝年间禅宗七祖弟子希迁和尚将它定名为南台寺。石头希迁,人称石头和尚。相传著有《参同契》、《草庵歌》。其弟子创立了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三派,其中曹洞宗更为昌盛,形成南宗禅,成为中国佛教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主流,法嗣遍布天下。石头希迁圆寂以后,肉身龛葬。葬于南台寺下方,为南岳仅存的一座唐代古墓。

    贺京沙,长沙人,祖籍攸县,自幼喜爱书法,广泛吸取魏碑、晚清和湖湘大家的精华,融万家之所长,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书写风格,凌越古今,独树一帜,被业界称之为“贺氏道元体”。作品被中国外交部、中国外交学会指定为国家领导人出访唯一的书法礼品。近几年来,京沙先生主要致力于书写国内各名胜古迹的大型书法石刻和碑文,大作遍及大江南北。

    今日下午,京沙先生来到南台寺审阅自己的作品。走进大门,记者就看到,气势恢宏的巨型石刻《参同契》立在正门右侧,阳刻的近300个字沉雄遒劲,法度严谨,圆润飘淡,阴阳结合。据介绍,去年底,受南岳佛教协会委托,京沙先生创作了《参同契》,然后由工匠历时3个多月阳刻(字往外凸出)而成,含基座长8米,宽3.1米。

    “巨型石刻《参同契》承载了佛教的精神与文化,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南台寺方丈、南岳佛教协会会长怀辉大师表示,《参同契》是佛教伟大遗产,告诫世人明辨是非,注重实修,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其做成石刻后,可让更多的信众受到心灵的震撼,得到启发,打开心结,解决内心的迷惑、恐惧,明理不惑,客观、理性地看待事物。

    一同前往的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龙建湘认为,佛教经典《参同契》宣扬正能量,其做成石刻很不容易,是壮举,是好事,必将成为未来的文物,流芳千古。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