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佛学院举行真禅、明旸长老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1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真禅长老、明旸长老百年诞辰。2016年3月20日,上海佛学院师生共同追忆与长老交往中的感人事迹,以座谈形式缅怀两位院长为当代中国佛教的振兴和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上午9时,座谈会开始。出席人员有:上海市民宗委王新华副主任,上海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妙灵长老,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佛学院院长、上海静安寺方丈慧明大和尚,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龙华古寺方丈照诚大和尚,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居士林林长周富根居士,上海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张国铭等。

上海佛学院各届毕业生代表分别发言。慧平法师、定慧法师、慧芝法师、性康法师、玄中法师、照诚大和尚等纷纷发言缅怀长老,回顾长老在恢复佛教道场、重建丛林秩序、兴办僧伽教育、对外交流、弘宗演教、慈善公益等方面的卓越功绩。

妙灵长老开示,鼓励佛学院师生向两位大德学习,为上海佛教事业、为中国佛教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慧明院长高度评价了长老在恢复道场、规范丛林、兴办教育、培养僧才、讲经弘法、佛学研究、国际交流、公益慈善等诸多方面,为上海佛教事业发展中兴作出的不朽贡献。

上海市民宗委王新华副主任讲话;上海佛学院真禅、明旸两位院长给我们留下的远远不止是他的显赫声名;他们的宝贵思想、高尚情操、完美人格都是人世间难得的精神财富。

 

 

 

 

 

 



 

 

长老博大精深的佛学思想,引起缅怀现场诸多共鸣。与会者纷纷表示需要用实际的行动去践行长老美好高尚的品格和精神,完成长老未尽的事业。唯此,才是对长老最好的追忆!

座谈会结束举行了上供法会,香花迎请妙灵长老、慧明大和尚、照诚大和尚主法,主法法师拈香礼拜,与会法师诵经念佛。法会如法行持,清净庄严。众法师于口诵佛号,感恩回向,以此缅怀感恩两位前贤的功德,寄托哀思,慎终追远。

真禅长老,江苏东台安丰人,俗姓王,名鹤树,6岁在净土庵出家为僧,法号真禅,字妙悟。1979年6月,当选上海佛教协会会长,同时被推举为玉佛寺方丈,静安古寺方丈,1992年11月兼任河南开封大相国寺方丈,1993年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并先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等职,被公认为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是我国一代杰出的佛学学者。

明旸长老,爱国高僧,中国当代十大高僧之一。从小熟读四书五经,于十岁时随母听圆锳大师讲《仁王护国般若经》,时年虽小,但已有所悟,便向大师要求出家,大师未许,直至十三岁落发出家。著有《圆锳大师年谱》、《佛法概要》等书。曾任全国第八届政协常委,中国全国政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原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广济寺、上海龙华寺、宁波天童寺、福州西禅寺方丈,上海圆明讲堂主持。于2002年7月23日在上海龙华寺圆寂。

两位长老为上海佛教的恢复和振兴,为开创新时期上海宗教工作的新局面、展示上海宗教界的崭新形象,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社会公益福利事业和国际友好交往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影响,是上海宗教界爱国爱教的一面旗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