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天津善信居士礼请江西宜黄石巩寺主持慈悲放生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5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江西宜黄石巩寺住持崇度法师主法

 

 
数万鱼、龟等物命护送至天津海河放生

 


放生后,居士们与崇度法师欢喜留念

 

2016年3月23日,农历二月十五,适逢释迦牟尼佛涅槃日。天津善信居士数十人自发组织大型放生活动,并礼请江西宜黄石巩寺住持崇度法师主法,放生数万物命,回向诸位善信阖家安康、吉祥如意,祈愿国运昌隆、世界和平。

佛教的放生,是与戒杀、念佛之行仪紧密相连的。相传释迦牟尼佛在世之最后一年,离摩揭陀国,北渡恒河,经毗舍离,至波婆城,受金工纯陀之供养,因食苏迦拉摩达伐(即枋檀树茸)而罹病。临终前于拘孙河作最后之沐浴,复至拘尸那揭罗城沙罗双树林,头北面西呈吉祥卧。夜半,释迦牟尼佛将舍寿前,阿难曾问佛陀:“如来在世,以佛为师,世尊灭后,以何为师?”佛陀告诉阿难“以戒为师”。戒杀是五戒、十戒等之第一戒,向来为佛教弟子所严守。所以这一天,佛教常常通过戒杀、放生等形式,纪念佛陀涅槃。

23日上午八时四十分,由崇度法师主法,数十名石巩寺护法居士依放生仪轨,将数万鱼、龟等物命护送至天津海河放生。法会现场庄严殊胜,在场信众无不感到法喜充满,因缘不可思议。大家虔诚诵经,愿以此放生功德,回向天津善信居士阖家安康、六时吉祥,祈愿佛法长久住世,法轮常转;祈愿国运昌隆、世界和平。

放生是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珍惜生命,众生平等观念的重要体现。昔日梁武帝问志公禅师:“放生功德如何?”答曰:“放生功德,不可限量。经云:蠢动含灵,皆有佛性,只因迷妄因缘,遂使升沉各别,以渠生死轮回互为六亲眷属,改头换面不复相识。若能发喜舍心,起慈悲念,赎命放生者,现世保病延生,未来当证菩提。”《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