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亲送北齐佛首回家 国家文物局感谢大众成就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8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星云大师亲自护送北齐佛首回归大陆

经三小时飞行,佛首终于回家了,却二十年漫长的等待!

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以九十高龄,昨天带领信众亲自护送北齐释迦牟尼佛佛首返回中国大陆,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行到停机坪迎接,感谢大师及所有协助佛首回家的大众、单位,一起成就两岸文化盛事。

刘玉珠:国博先展佛首

为了护送佛首平安回归,昨天上午七时许,運送人員先将佛首送到桃园机场停机坪,大师与信众早在一旁等待恭迎佛首入机舱,工作人员将装载佛首的箱子安座在经济舱最后一排,保护着大师、信众及搭机民众们飞往北京。

中午十二时,华航飞机一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刘玉珠局长到停机坪迎接佛首、星云大师及台湾代表团等。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将于三月一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仪式结束后,佛首会在国博举办的“佛光菜根谭—星云大师书法展”会场展至十五日,之后移交给河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刘曙光:两岸交流典范

“大师护送佛首回家”是两岸文物界大事,吸引许多媒体关心,国家文物局昨天在机场贵宾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星云大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国家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阎亚林等来宾共同主持,现场有来自两岸三地近三十家媒体、六十位记者出席,许多记者也把握机会提问,大师也一一回答。

“在二月二十一日的回归启程仪式中,我看许多信众的神情,是饱含热泪的不舍”,刘曙光感谢星云大师,不但无偿捐赠佛首,还亲自护送佛首回家,“珍贵的不只是文物的历史,还有大师热爱中华文化的那颗真心”。他强调,流浪二十年的佛首如今能回归祖国,而且还能与佛身“金身合璧”,这不单单是两岸交流的大事,更是立下两岸交流的典范。

星云大师:感谢众缘成就

大师先向大众说明,自他收到佛首后,一路到找佛身、无偿捐赠给大陆的心路历程。大师强调,佛首能平安回归,是人类文化的大事,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众人一起成就,如华航总经理张有恒,不但亲自前来护送,更协助安排机位、协调佛首报关、方便大众通关等事宜。

《金刚经》云:“无我相, 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大师指出,佛有外相与法身两种,虽然外相看得到,但容易被毁坏,如同这尊北齐佛首一样。而法身如同虚空,刀子切也切不断,一如两岸拥有相同文化、历史、血缘,即使中间相隔台湾海峡,却切不断彼此都是炎黄子孙的事实。

张立方:特辟幽居寺展区

“仅代表河北文物界感谢大家”,情绪激动的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哽咽的感谢所有协助佛首回家的大众,他表示,河北省博物馆已拟定好佛首、佛身合璧的修复方案,等十五日卸展后,随即展开,预计四月五日入藏,四月中旬开始展览。

张立方指出,北齐佛首的历史悠久,入藏后不仅会被归类到珍贵文物系列,河北省博物馆也会特别开辟“河北幽居寺”展区,除了展示合璧后的佛像外,还会陈列其他幽居寺的展品,“我们希望能藉此呼吁各界重视历史文物,也要再续写这项伟大的传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