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讲话是谁 找回自己”广东深圳弘法寺冬季禅七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6日
来源:弘法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和尚为”禅和子“开示

告生死假

进禅堂

授予执法香板

各位监香师和内外护七师

演示禅七各项仪轨

演示禅七各项仪轨

  2016年1月15日,弘法寺一年一度的冬季禅七法会隆重起七。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执香板主法,为禅七法会开启“起七”仪式。全国各地十方善信、护法居士前来体验禅门宗风,共契心源。
  
  下午4时许,依丛林仪轨,参加此次禅七法会的“禅和子”们在礼祖仪式之后,前往方丈室向印顺大和尚告“生死假”,表明自己修行的决心,希望通过在禅七中的修行,能够了脱生死,并礼请大和尚开示。

  大和尚开示,生死无常,一口气不来就是来生。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又是一年过去了,看着外边凄风冷雨,想一想自己的生命,知不知道自己从哪来?今天告生死假就是为了真正在七天内克期取证,找回自己本来面目。在这七天一定要有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愿力,给自己一个交代,让自己有所收获,不枉得到人身一场,出家一场。

传牌

接牌

打板

禅堂挂出方丈手谕的“起七”牌示

击引磬,迎请方丈“起七”

法会现场

印顺大和尚宣“起七”法语

跑七

跑七

行香

行香

  下午5点整,禅七正式“起七”。僧俗两众齐集禅堂,弘法寺监院智空法师代方丈讲解禅七仪轨,并宣告此次负责禅七的各位监香师和内外护七师,同时给监香师授予执法香板。而后,众监香、众班首横执香板平胸,分排八字而立,传起七牌,敲钟板,击引磬,迎请方丈“起七”。

  印顺大和尚执香板进禅堂,宣起七法语:“讲话是谁,找回自己,用功办道,非假他力。昼夜六时,把持绵密,因缘时至,鼻孔落地。”说法毕,将香板掷于地上,呼:“起——!” 2016年弘法寺冬季禅七正式开始。大众开始跑七,随后坐香。禅堂内安静祥和,偶尔响起的香板声,警示着每一位禅和子摒息诸缘,慎勿放逸。

印顺大和尚领众参禅

监香

坐香

印顺大和尚打警策

悟智首座打警策

智空法师打警策

印顺大和尚开示参禅窍门

站板警策开示

站板警策开示

站板警策开示

印顺大和尚开示参话头

法会现场

开静

开静

开静

  坐完第一支香,大和尚为众开示,强调对佛法要有坚定的信心、坚强的愿力。信心的问题解决了,一步步走,总有一天会到家。一年365天,在这短短的七天禅七法会里万缘放下、生死提起,以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勇气克期取证,面对自己的内心,寻找到内心的光明。

  大和尚讲述本老精进修行,以无上慈悲的愿力成就众生,并最终成就自己无量微妙庄严世界的事迹。在海外内受到广大佛子的爱戴与推崇,甚至连听不懂汉语,没见过老和尚的南传佛教国家,都对老和尚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心。泰国建立了本焕寺、本焕塔、本焕纪念馆,柬埔寨王国专机迎请老和尚舍利永久安奉。这些无不让众人生起对佛法、对老和尚、对自己的信心。

  大和尚慈悲讲述参话头过程中会出现的种种问题、境界,以及应对的方法和诀窍。指导众人在禅七期间用功精进,找到自己本来面目。围绕疑情去找、去参,在一个个疑问中奔波思索,天天参,时时参。行住坐卧,昼夜六时,用疑念代替妄念。有一份功夫,妄念就剩下九分,有两分功夫,妄念就剩下八分,功夫越多,妄念越少。希望众人真正开悟,找到自己,不要流浪生死。 

  大众聆听开示,更加坚定了自己道心,珍惜此殊胜因缘,力争克期取证,找到本性。

法会现场

法会现场

法会现场

相关资料:

  三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静坐四十九天,最后夜睹明星,彻见本心,成就无上佛果。古来禅宗祖师为求明悟心地,特于禅堂内苦参实究,立限七日以克期取证,而有禅七一制。中国佛门泰斗、弘法寺开山祖师本焕长老承继如来教法、诸祖所传,重振禅林仪轨,印顺大和尚发愿搜集整理,编辑成册,为中国禅宗仪轨树立了蓝本。弘法寺每年举办精进禅七,助益学人定心、净心、明心,找到生命的活水源头、安身立命之所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