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足不出寺能就医 西藏僧尼有了寺庙里的卫生室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米琼日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原标题]足不出寺能就医:西藏僧尼有了寺庙里的卫生室

冬季的拉萨,和煦的阳光照满各个角落。在米琼日寺卫生室外,几名尼姑排队等候着领取日常药品。一束阳光透过窗户照在正在配药的僧医曲吉身上。

米琼日寺位于拉萨市北郊,坐落在海拔约4700米的纳金山上,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尼姑寺院。过去,寺院没有僧医和卫生室,纳金乡卫生院隔月派医生上山为尼姑看病。

如遇突发疾病,尼姑们的生命健康难以得到保障。为此,拉萨市城关区卫生局于今年决定定向培养寺庙中有学医经历的尼姑曲吉。近日,学有所成的曲吉回到寺院,在各部门的帮助下成立米琼日寺卫生室,成为了寺院的一名僧医。

记者近日来到米琼日寺,新建的卫生室里,听诊器、血压仪、指压式血氧仪等设备整齐摆放在桌上,中成药、西药、藏药分别摆放在柜中。不仅熟悉了药物用量、输液扎针等西医基础知识,曲吉还学会了操作理疗器和高原制氧机。

“这两个设备特别实用,尼姑们都很高兴。”曲吉说。

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寺庙僧尼4.6万多人,一些偏远农牧区的寺庙僧尼,生活仍较为艰辛。

从2011年起,西藏自治区提出要通过财政补贴,让每一座寺庙通水、电、路,有报纸、书屋、广播、电视、电影等,全面改善寺庙的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在此基础上,西藏各地市根据自身实际改善寺院僧尼生活条件。拉萨市近年来推行的五项附加做法,即寺庙有澡堂、食堂、垃圾储存池、温棚和培养一名卫生员。

曲吉表示,卫生室和僧医不仅能够为本寺僧尼解决看病就医难问题,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朝佛群众。她说,朝佛群众如有需求,僧医也可以为其诊断配药。

记者从西藏卫计委了解到,从2011年起,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补贴1300多万元,逐步将广大僧尼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根据西藏有关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僧尼,可在寺庙所在地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距离拉萨市区一千多公里外的昌都市洛隆县沙镇义章寺,由于地处偏远,看病贵、就医难一直困扰当地僧人。

僧医土登介绍,由于僧人长期打坐,普遍受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困扰,加之常年在昏暗的佛堂里阅读经文,眼科病痛也比较突出。“我的藏医知识本身就有限,很多病症我也不懂,完全不能满足僧人就医需求,好多僧人的病一拖再拖,就变严重了。”

去年开始,土登在武警西藏总队医院学习西医、进修藏医。今年,学有所成的土登成了寺院医务室的正式僧医。

今年以来,西藏全面推进寺庙卫生室建设、僧医培养工作。西藏卫计委表示,2016年西藏将继续深入开展此项工作,争取在未来五年让所有寺庙都有卫生室和僧医,让僧人足不出寺就能看病就医。

土登说:“如今,僧尼全部纳入了社会保障体系,看病不愁缺医少药,我们更能潜心修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