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禅宗文化调研基地落户广东韶关东华禅寺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来源:东华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经过研究,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在东华禅寺设立禅宗文化调研基地,揭牌仪式于2016年1月24日上午10点在东华禅寺宝墨园举行。

 

1D0A3492.jpg

揭牌仪式在东华禅寺新落成的宝墨园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白文飞等诸位社会科学院领导;翁源县委副书记温毅麟,翁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铁鹰,翁源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余小英,翁源县民宗局局长张慧霞等县领导;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张斌,禅文化周刊主编周茂盛,清华大学教授田博,清华大学色彩研究所副所长袁野,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等各界嘉宾,与东华禅寺释万行方丈及200多名法师和常住居士共同出席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在东华禅寺设立禅宗文化调研基地的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余小英部长主持,曹中建书记、温毅麟副书记、释万行方丈依次进行了致辞。

 

1D0A3575.jpg

参加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

 

1D0A3459_meitu_1.jpg

翁源县统战部部长余小英主持仪式

 

曹中建书记盛赞了广东省源远流长的禅宗文化,盛赞了东华禅寺挖掘整理、弘扬普及禅宗文化的功绩和农禅并重的禅门传统。曹中建书记说:“作为当代禅宗文化的积极探索者和实践者,东华禅寺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与东华禅寺有着密切的学术联系,经过双方友好协商交流,决定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禅宗文化调研基地,利用东华禅寺佛教文化的资源,致力于禅宗和优秀文化传统的研究。推动禅宗在服务社会、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为东华禅寺禅宗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学术支持,以期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合作与交流。”

 

1D0A3483.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致辞

 

翁源县委副书记温毅麟代表翁源县委和县政府对东华禅寺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禅宗文化调研基地表示了热烈祝贺。温毅麟副书记说:“能把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禅宗文化调研基落户在东华禅寺,这是我县佛教界,乃至韶关地区佛教界的一大喜事,也是翁源人民的一大喜事。这意味着,中国佛教禅宗思想爱好者将会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来到韶关,来到翁源,讲经说法,这无疑是翁源走出去的好机会,也是东华禅寺走出去的好机会。”温毅麟副书记希望东华禅寺借助禅宗文化调研基地这个平台,走出翁源,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QQ截图20160124124748.jpg

翁源县委副书记温毅麟致辞

 

东华禅寺能够成为禅宗文化调研基地,代表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诸位领导和权威学者对万行法师佛学思想的认可和对东华禅寺发展的重视。在致辞中,万行法师代表全寺僧众表达了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及其各位领导的感谢,表达了对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感谢。万行法师说:“我们将在传承禅宗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深入探究禅文化中有利于丰富社会主义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内容,推动禅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传播、发展和创新,实现禅文化在管理、心理、书法、绘画、音乐、诗歌、医学、素食及茶道等多方面的应用,为人们提供一种能带来身心安宁、平和、喜悦,并能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理念和更为贴近自然的生活方式,以消除人心的迷茫、社会的浮躁,为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宗教的和睦、世界的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1D0A3515.jpg

东华禅寺方丈释万行法师致词

 

致辞结束后,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温毅麟副书记、释万行方丈一同揭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禅宗文化调研基地”牌匾上的幕布。揭牌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法师在东华禅寺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亲切友好地进行交谈,畅谈禅宗文化,畅谈东华禅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1D0A3536.jpg

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温毅麟副书记、释万行方丈一同揭牌

 

1D0A3602.jpg

座谈会在东华禅寺会议室举行

 

禅宗如一股源头活水,曾一度为中国文化带来过活泼的生机,为创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每一名中华民族的子孙,都有义务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每一位僧人,更是对弘扬中华禅宗文化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东华禅寺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禅宗寺院,如今在万行法师的带领下,东华禅寺坚守 “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的家风,遵从 “农禅并重,堂上坐禅,堂下禅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祖训,兢兢业业致力于让禅文化在这个新时代重新焕发她的异彩和生命力。

 

1D0A3570.jpg

参加揭牌仪式的诸位领导、嘉宾、法师合影留念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