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祖成道日河南嵩山少林寺普施佛粥 传递佛陀慈悲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6年1月17日,农历腊月初八,为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时值佛祖成道日,亦是佛教中的“法宝节”、“感恩节”。当天,少林寺以广施腊八粥的形式,分别在少林药局门口、郑州市区、登封市区、少林寺各下院,以及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等地设立施粥点,先后施粥逾二十万份。通过广施佛粥活动,传递佛教平等慈悲的理念,弘扬传统民俗文化。

 

 少林五行腊八粥原料丰富

 

少林僧人熬制腊八粥现场

 

早晨六点,少林寺山门还未打开,当地以及郑州、洛阳等附近县市的善信已陆陆续续抵达少林寺,据少林寺常住院斋堂负责人行慈法师介绍,为了保证前来的游客及信众都能品尝到正宗的“少林五行腊八粥”,斋堂上下已经提前几天做好准备,昨天晚上更是一宿没睡,通宵选材、配料、熬粥。今年斋堂准备了三十锅粥的原料,可供三四万人品尝。与传统的腊八粥有所不同的是,“少林五行腊八粥”由少林药局严格按照禅医古方配制,里面除糯米、黑米、五行豆(红豆、黄豆、绿豆、黑豆、芸豆)、桂圆等二十余种原料外,还加入了少林秘制药汁,文武火并用,熬制十余个小时而成,不仅香甜美味,更能滋补强身。

 

永信方丈为法会主法

 

法会现场

 

早上九点,释永信方丈率少林寺两序大众,在大雄宝殿内举行隆重的上供仪式。随后,永信方丈与少林寺僧众在少林药局门口,举行庄严的腊八施粥祈福法会。一时间,香案清净,氤氲呈祥。永信方丈拈香主法,与十方善信一起,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慈幼院的学生们随喜参加祈福法会

 

随后,永信方丈亲自为十方善士施粥。领到一碗碗少林五行腊八粥,来自海内外各地的信众、游客们无不欢喜愉悦,感恩于少林寺腊八施粥的优良传统,更为少林寺悲天悯人、心系众生的愿力所敬服。

 

 

永信方丈在少林药局前拈香祈福,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健康

 

来自吉林长春的李女士有幸领到了今年少林寺施出的第一碗粥,品尝着“少林五行腊八粥”,李女士兴奋地表示,今天早上七点,她和家人就已经在门口等待施粥了,“味道真好,在家里根本熬不出来这个味道,完全没想到我能领到今年第一碗粥,而且还是少林寺方丈亲自盛的,真的是太幸运、太感谢少林寺了!”

 

永信方丈为善信施粥

 

 

 

少林寺腊八节施粥现场

  

期间,释永信方丈为大众开示道:在佛教中,腊八节被称为“感恩节”,体现了信众感恩佛陀教化,追求健康幸福的朴素愿望。从元代起,少林寺就有腊八施粥的习俗,2008年,少林寺正式恢复腊八施粥的传统,先后在郑州多地广施佛粥,送福纳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向信众结缘《少林寺腊八节征文作品集》

 

永信方丈接受媒体采访

 

当天上午,少林寺在常住院山门及登封市内、郑州市内以及焦作、洛阳、安阳等地共设施粥点二十余处,惠及数万名当地信众和民众。同时,少林寺下院——三门峡空相寺、荥阳洞林寺、巩义慈云寺、山西灵石资寿寺、许昌龙化寺、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许昌白兔寺、新密超化寺、焦作月山寺、昆明少林寺、荥阳周古寺、北京乐佛寺、漯河普照寺、登封水峪寺、焦作石佛寺、浙南永福寺等多家寺院设立施粥点。通过腊八施粥传递佛教布施、慈悲、感恩、欢喜的正能量,通过结缘的二十余万份少林福粥,传递给全国各地有情众生。

 

焦作月山寺施粥现场

 

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施粥

 

当天,少林寺下院——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自上午八点开始,分别在北少林寺大雄宝殿前、蓟县幸福时代市场、蓟县迎宾路市场普施少林腊八福粥,先后施粥万余份。北少林寺监院延沛法师拈香主法,率领北少林寺全体僧众及义工为信众祈福。

 

 

云南昆明少林寺施粥现场

 

许昌龙化寺施粥现场

 

北京乐佛寺施粥现场

 

焦作石佛寺施粥现场

 

焦作妙乐寺施粥现场

 

漯河普照寺施粥现场

 

许昌白兔寺施粥现场

 

荥阳洞林寺施粥现场

 

浙南兴福寺施粥现场

 

荥阳周古寺施粥现场

 

山西灵石资寿寺施粥现场

 

少林寺下院——山西灵石资寿寺腊八祈福暨施粥法会在灵石设立五处施粥点,资寿市民远在山西,分享三万多份正宗“少林五行腊八粥”。资寿寺住持延邦法师拈香主法,回向有情众生,愿世界远离疾病饥瑾,民众远离灾难苦厄。

 

 

郑州中原万达施粥现场

 

洛阳万达施粥现场

 

安阳万达施粥现场

 

郑州福状元各点施粥现场

 

郑州市福状元已经连续三年与少林寺合作施粥,今年福状元联合雏鹰农牧公司、禅家园义工团的义工,39家门店共计施粥两万余碗,义工及企业积极捐款捐物,保证市民们都能喝到优质的腊八粥。

 

郑州建业总部港国医馆施粥现场

 

郑州紫荆山施粥现场

 

郑州解家餐饮施粥现场

 

解家餐饮今年也是第二次与少林寺合作,据解家餐饮负责人介绍,今年解家餐饮共计施粥三千余份,解家餐饮感叹少林寺这么多年每年都在施粥,而且把腊八和传统习俗结合在一起,觉得非常有意义,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和少林寺合作,重视和弘扬传统节日和习俗。

 

郑州金印现代城(两处)施粥现场

 

在郑州市金印现代城,少林寺还专门派出了几位非洲少林弟子向民众施粥。非洲少林弟子表示,他去年也曾给善士们施粥,自己也觉得非常欢喜。他认为,少林寺每年向民众施粥,既传承了中国的腊八节民俗文化,也传递了佛教的慈悲、利世思想。
“腊八节的意义,除了纪念佛祖成道开悟,还被赋予了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合作、营养、淡泊、方便、感恩、欢喜、结缘等丰富内涵”,永信方丈如是说。(文:邹相   岳龙    图:杨光   王海涛   李晶晶   渠亚杰  刘红儒  延谛法师  少林寺各下院)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