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弘法寺阿弥陀佛圣诞日举行三皈五戒放生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来源:文:南海佛教 图:顿束、顿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印顺大和尚礼请净水印顺大和尚礼请净水
经堂内众人合掌于心经堂内众人合掌于心
卧佛殿门口众人齐诵“南无本师释迦摩牟佛”圣号卧佛殿门口众人齐诵“南无本师释迦摩牟佛”圣号
心静长老为物命洒净心静长老为物命洒净

  2015年12月27日(农历十一月十七)是阿弥陀佛圣诞日。弘法寺逢此吉日,隆重举行三皈五戒法会和放生法会,以此殊胜功德回向世界众生,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愿一切众生平安喜乐。

  下午2时许,十方善信三千多人齐聚经堂,虔诚合十、念诵“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两序大众以香花伞盖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临法会,为戒子做三皈本师。

  印顺大和尚拈香礼佛、礼请杨枝净水,为法会洒净。在善信们的祈请下,大和尚依皈依仪轨,带领纳受三皈依戒体的信众请圣、忏悔、受三皈依、发四弘誓愿;并做显益劝嘱,发愿回向。皈依信众虔心聆听大和尚开示,信受奉行,在佛前一声声洪亮的誓言,流淌出内心最真诚的愿力,找到了人生最究竟的依托。三皈依毕,受三皈依者念佛出堂,大和尚更为受五戒者传授五戒,为新受戒子加持缦衣。常住法师们细心教授新受戒子搭衣礼仪。

  卧佛殿门口聚满了虔诚信众 摄影:常安

  在三皈五戒的洗涤下,戒子们纳受戒体,得到当下清凉,为自己成为一名真正佛弟子心生无量法喜。“授戒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诸尊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在此阿弥陀佛圣诞殊胜之日,弘法寺还举行了大放生法会。受印顺大和尚委托,弘法寺首座心静长老领众主法,法师与信众们依照《放生仪轨》为物命举行放生仪式,诵经持咒、做三皈依、宣说十二因缘等,为放生物命种下金刚种子。物命在净水的沐浴下,显得更加生机盎然。十方善信看到众多物命得到拯救,生命新生的喜悦滋养着众人的心田,信众法喜充满在放生的同时长养了自己的慈悲心。

  佛经有云,在诸佛菩萨圣诞之日,如善男子善女人能行持守戒、放生、吃素、诵经、持咒、供灯、忏悔等殊胜善法,功德广大。

  相关资料:

  何为三皈?三皈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是皈向、依是依靠。但凡是信仰佛教,受了三皈依法,才算是一个真正皈依佛教的信徒,是佛门的三宝弟子。以佛法僧三宝为师,佛是天中之天,圣中之圣,三界导师,四生慈父。法是经律论三藏,戒定慧三学法门,能令众生,返妄归真,转凡成圣。僧是如法修持,以戒为师,弘宗演教,人天眼目,为世福田。

  何为五戒?五戒是在家优婆塞、优婆夷的受戒条。(“优婆塞”翻为“近事男”,“优婆夷”翻为“近事女”。意思是亲近承事佛法僧三宝的善男子、善女人。能亲近承事三宝就会广修众善,植种福田。)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文:南海佛教 图:顿束、顿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