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根通长老灵骨回普陀游娑婆”仪式在浙江普陀山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腾讯佛学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根通长老灵骨回普陀游娑婆

 

根通长老灵灰入海(摄影:清伟)

12月2日,“根通长老灵骨回普陀游娑婆”仪式在浙江普陀山举行。法谛法师等众法眷谨遵长老遗愿,于海天佛国搭船出海,将长老灵灰撒入普陀山莲花洋中。法会的主要内容包括祭奠海神、撒海游娑婆仪典、放生仪轨等。

2015年11月1日晚23时,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原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老和尚果满功圆,舍报圆寂。“云宿木龛化为无,骨归大海施水族。”灵灰入海为长老生前四大遗愿之一,法眷四众谨遵长老教诲,祈愿长老度脱六道众生、利乐无边有情。

苍天动容,法雨遍洒。法会初始先举行祭奠海神仪式,场面庄严肃穆,清净殊胜。绵绵佛号声中,法船启动,缓缓驶入普陀山海域的莲花洋中。随即风停雨歇,浪潮渐平。与会缁素四众弟子齐声恭诵《佛说阿弥陀经》等大乘经咒到达指定海域。

 

根通长老灵骨回普陀游娑婆

 

安奉海神仪式(摄影:清伟)

而后,香赞梵音高昂,法眷弟子依次上前手拈馨香、将一瓣赤诚爇在炉中;由香案前导,恭捧长老遗骨灵灰行至船边。在声声“南无阿弥陀佛”的圣号声中,老和尚灵灰缓缓洒入莲花洋中。花瓣洒落,船只航行,广结水族善缘,圆满长老遗愿。数名佛子动情落泪,难掩对长老的不舍之情。

 

 

根通长老灵骨回普陀游娑婆

 

法谛法师率众回向(摄影:清伟)

灵灰撒海礼圆满后,由法谛法师领众同诵经文,回向根通长老倒驾慈航、再续佛缘。法会中,信众仰承老和尚利生悲愿,积极放生,救护物命,利乐三涂有情。

 

 

根通长老灵骨回普陀游娑婆

 

法雨寺往生普佛法会(摄影:清伟)

据悉,12月1日,普陀山伴山庵、常乐庵及法雨寺分别为根通长老举行往生普佛法会。2日长老灵骨撒海游娑婆前,众法眷弟子于法雨寺与普济寺设斋供养十方诸佛及常住众僧。3日下午,法雨寺再次举行普佛往生佛事活动,回向法界众生,游娑婆仪式功德圆满。法会由普陀山首座雪桥长老主法,来自全国各地的众法眷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游娑婆法事活动。

“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1945年春,根通长老依普陀山伴山禅院了清法师剃度出家。七十年后,灵骨回到普陀圣地,长老重归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与阿弥陀佛的智悲性海当中。灵骨撒海的遗愿是根通长老对四众弟子最后的身教,是其数十载菩提道履的真实写照,展现了一代大德慈悲喜捨、普利群生的高尚情怀。至诚祈愿长老莲登上品,寂光常照;回入娑婆,普度有情。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