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隆重举行首期居士教育班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来源:普陀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1:学院隆重举行首期居士教育班毕业典礼

图2: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普陀山佛教协会及本院相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图3:唱国歌

图4: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主持典礼

图5: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宣读毕业学生名单

图6: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门肃法师颁发《居士教育毕业证书》

图7: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先生颁发《居士教育优秀学生荣誉证书》

图8:五位学生获颁《居士教育优秀学生荣誉证书》

图9:居士教育班毕业学生代表发言

图10:居士教育班向学院捐赠“福慧奖学基金”

图11:学院法师代表发言

图12: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门肃法师为毕业学生开示

图13:市委统战部部长忻海平先生讲话

图14:唱三宝歌

图15: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首期居士教育班毕业合影

      12月12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首期居士教育班毕业典礼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隆重举行。舟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忻海平,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副局长袁德新,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教务长能进法师,副教务长宽度法师、照慧法师等在主席台就坐。居士教育班全体学生及授课法师参加了典礼。典礼由能进教务长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在界定副院长宣读首期居士教育班毕业生名单和优秀毕业生名单后,门肃副会长为首期居士教育班毕业生颁发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居士教育毕业证书》,邱平海局长为首期居士教育班优秀毕业生颁发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居士教育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
      随后,吕正军居士代表全体毕业生做了毕业发言,并代表居士教育班全体学生,向普陀山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以及学院法师和教职员工表示深深感恩。他在发言中说,通过这一年来的学习,居士教育班学生体会到了佛法的精髓、佛理的圆融,法师们的孜孜教诲、师兄们的真挚友善让学生们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相信大家在离开学院后,将会以学到的般若智慧化解现实生活中的重负,以慈悲济物感化身边众生。
      接着,界定副院长代表学院接收了首期居士教育班向母校捐赠的“福慧奖学基金”。这笔“福慧奖学基金”将主要用于奖励学院的优秀学僧,为学院致力培养优秀僧才添薪加柴。
      湛空法师代表学院法师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说,作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首期居士教育班毕业的居士,在接受了正规的佛法教育,以佛为师,以法为镜,正确认知佛教法理后,应该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将佛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降服烦恼,让身边的人通过你们,觉察到佛法的真正魅力。
      门肃副会长代表道慈院长做了慈悲开示。他开示说:一要学无止境、生命不息。毕业并不代表学修结束,而是又一次学习的开始,大家对佛法的学修还要孜孜不倦地继续深入。只有跟上社会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把佛法运用到生活当中去,才能如实做到“学习在大众中,修行在大众中,成就在大众中。”二要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作为佛弟子,既要孝敬父母、感恩父母,更要感恩国家、感恩众生、感恩三宝,心存感恩定能成就人生。三要不忘初心、方得远行。在学佛道路上要能经受挫折和考验,保持信心,找对方向,保持一颗觉悟的、自利利他的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在解脱烦恼、超越生命的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忻部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统战部对居士教育班取得圆满成功、首期居士教育班学生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他说,今天的毕业,只是结束了集中学习的阶段,而精进修为才刚刚开始,大家在今后的修学道路上要立志成为知识型居士,成为正知、正念、正思维的智慧型信仰者。忻部长随后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大力践行和弘扬佛教文化。各位居士要发挥各自领域的特长和优势,认真践行和弘扬观音文化,积极投身普陀山观音文化建设。二、大力倡导人间佛教精神。在当前经济、社会的新常态下,各位居士应努力践行人间佛教的理念,切实肩负起使命与责任,为家庭和睦、人间和顺、社会和谐作出应有贡献,希望各位居士能怀一颗感恩心,发扬“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萨精神,积极参与各项慈善和公益事业,发挥自己的正能量。三、常随佛学,信行合一。今天的毕业才是持戒精进、用心践行的开始,毕业是具有正知、正见、正思维的真正开始,希望各位居士能够“常随佛学,信行合一”,在成就小我中成就大我,在成就大我中成就小我,为佛学院增光,为观音道场添彩。
      典礼在祥和的三宝歌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典礼结束后,参加毕业典礼的领导、法师和首期居士教育班全体毕业生在国际会议中心门前合影留念。

(文: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办公室)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