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寺首届莲宗助念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11月25日,时值庐山东林寺助念团成立十周年,为顺应广大信众对临终助念一法的渴求,东林祖庭隆重举行了为期三天的首届莲宗助念培训班。众多莲友不远千里齐聚祖庭、共享法筵,人数之多远超预期。

印光大师曾开示说:“世间最可惨者,甚莫于死,举世之人,无一能够幸免。”死乃人生一大事也,是故须当早作打算。然末法修行、自力怯弱,越来越多的众生迫切需要他人在自己临命终的关键时刻给予及时、有力的帮助,顺利往生极乐净土。东林寺助念团成立于2005年,至今已为数百名临终者提供过临终关怀服务。今年年末,众缘和合,应广大莲友热切祈请,东林祖庭特举办此次莲宗助念培训。

上午八时整,东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安徽巢湖六度寺住持入川法师、东林寺助念团团长本通法师、东林寺西堂定圆法师、东林寺知众宏净法师、东林寺助念团负责人慧悅法师在大众掌声欢迎中步入香光讲堂一楼,在主席台就座,出席此次开学典礼。在大众齐声唱诵《三宝歌》中,本届莲宗助念培训班正式拉开序幕。



大众起立,齐唱《三宝歌》


主席台上就坐的各位法师

主持人慧悅法师首先礼请本通法师发表讲话。本通法师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各位远方莲友共聚祖庭、参与此次殊胜的培训。末法时期、世风日下、众生沉迷于茫茫生死苦海。助念一法非常契合时代需求。近几年在全国各地,助念法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而东林祖庭助念团也在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这次培训的主题是交流,我们希望与各地助念团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共同提升。本通法师在致辞中一再赞叹助念人员深广的菩提心和慈悲的菩萨道精神。为了给予更多众生在临终时刻及时、温暖的关怀,很多助念人员长年奔波各地,电话一响便毫不犹豫地出发,经常要在车上解决吃饭问题。助念时间短则几天,长则几十天。另外,由于信仰、习俗等多种差异,有时助念人员甚至要在患者家属的种种干扰和压力下助念。本通法师号召大家学习助念人员不忍众生苦的慈悲精神,通过本次培训增上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心性修为,自利利他、同登极乐!



慧悅法师主持开学典礼


本通法师致辞

紧接着,入川法师发表讲话。入川法师现任安徽巢湖六度寺住持,多年来致力于临终关怀助念。入川法师在致辞中表示,自己非常荣幸受邀到清净庄严的东林祖庭与大家分享助念心得。入川法师再三赞叹大安大和尚慈悲济世的博大胸怀和谦下柔和的心性修养。大和尚以深厚的净土情怀带领东林僧团搭建了殊胜的净土修学平台,是末法众生今生得以出离生死苦海的大法船!入川法师希望通过自己助念实操的演讲抛砖引玉,激发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广临终助念的菩提大业!



入川法师致辞

宏净法师在发言中热烈欢迎广大信众前来东林祖庭参加首届莲宗助念培训。本次活动参加人数远远超出预期。宏净法师表示一定会周到安排好四众弟子的饮食起居,为大家安心学习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后宏净法师祝愿大家学有所成、福慧圆满、早证道果!



宏净法师致辞

定圆法师在发言中非常谦虚地表示自己是抱着相互交流的态度带领大家共同学习祖师语录。在生死攸关之际,无论平时修行与否都可能有种种障碍。如果当人深信切愿、执持名号,固然能够自己感通阿弥陀佛大愿接引、径登极乐。然而末法时期,虽然修行者众多,真正深信切愿的人却很少。因此帮助他人在临命终时提起正念、减轻痛苦,平稳度过生死难关实在是自利利他的大善之事。定圆法师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更好地理解佛言祖语,为将来助念实践确定牢固的理论基础和行为准绳!



定圆法师致辞

接下来,慧悅法师邀请学员代表法忠居士发言。法忠居士在发言中代表所有学员至诚感恩东林寺常住为大家提供了如此殊胜难逢的培训机会。在未来几天中,自己和其他学员一定会用心学习,遵守祖庭各项法规,圆满完成课程,发大菩提心成就众生往生极乐,回报师长法恩。



学员代表发言

最后,慧悅法师恭请本寺方丈大安大和尚为四众弟子做慈悲开示。大安大和尚首先欢迎各地信众到祖庭参加首届莲宗助念培训。在开示中,大安大和尚简要介绍了东林寺助念团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接下来大安大和尚分析了当前中国的特殊国情,将临终助念一法置于广大的社会背景下阐释其存在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一直出于动荡转型期中。在环境污染、竞争激烈、世风浮躁等一些列复杂因素的交织下,中国大陆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已经攀升至300多万人,很多病者在临命终时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临终关怀服务非常契合社会需求。通过如理如法的临终助念,不仅能帮助患者减轻病痛、顺利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更能提醒患者加强往生极乐的信愿,增大今生解脱轮回的机会。众生但当深信切愿、执持名号,临命终时必得阿弥陀佛现前安慰、引导往生。大安大和尚一再强调净业行人平时就要重视厌离娑婆、欣求极乐之心的培养,临终时在善知识的护持、提醒之下保持正念,安然往生。虽然凡夫临命终时八苦交煎、如生龟脱壳,但此时也是激发真实厌离之心的最好时机。即使平素信愿不足的人也可能在如法的临终助念下生起信愿,龙门一跃,永脱轮回。大安大和尚特别指出:助念工作的目的是帮助患者建立信愿,提起正念,使其感通佛力后往生。助念人员千万不可认为凭自己之力可将患者送到西方净土。最后,大安大和尚嘱咐助念工作者在实践中要以耐心、细心和慈悲心帮助临终患者,尊重患者的合理要求,实现人性化助念。



大安大和尚做总结性开示

在大家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东林寺首届莲宗助念培训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之后,东林寺助念团负责人慧悅法师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助念团成立十周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部分助念案例。通过图片、视频等一些列生动地演示,慧悅法师向现场大众展示了助念原理、助念意义和助念操作关要。在一个小时的讲解中,大家无不获益匪浅、深感法喜!



现场大众欢喜聆听


慧悅法师介绍东林寺助念团成立缘起和理念

“愿将东土三千界,遍种西方九品莲。”10时整,上午的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