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南南岳衡山举行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纪念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 千年佛教论坛在衡山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

 


现场

 

为弘扬中国佛教文化,纪念“南岳尊者”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并促进世界宗教界学术交流,2015年11月9日上午9时,中国南岳第三届千年佛教论坛暨慧思大师诞辰150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岳衡山磨镜台恢弘启幕。

本次千年佛教论坛由湖南省佛教协会、湖南省宗教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南岳佛教协会承办。汇五湖、四海佛门信徒,聚日、韩、东南亚等20国大德高僧、专家学者于一堂,探讨佛法,弘扬慧思大师的创新精神,继承大师创新思想与忧患意识,更有汉传密教传灯吉祥金刚阿阇梨亲临现场,随缘开法,充分弘扬中国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当今中国,宗教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之一,肩负着传播和谐文化、引人向善、慰藉心灵、稳定社会等功能,且作用正在不断提升。身为我国佛教最早宗派天台宗三祖,佛教中国化的先行者,慧思大师是我国南北朝时代的盛名高僧,他15岁出家,得天台宗慧文大师之衣钵(天台宗又以印度龙树为初祖,故慧思又称为天台三祖),专诵《法华》,谢绝人事,因修“法华三昧”而悟人生虚无。陈广大2年(568年),慧思率徒众40余人在南岳衡山掷钵峰下建大般若寺(今福严寺),在祥光峰下建小般若寺,安僧弘法,门徒云集。陈太建9年(573年),慧思圆寂于南岳大般若寺,生前跟岳神讲自己三世修行于南岳,徒众为其建墓塔——三生塔。人称南岳尊者,被朝廷赐封为园慧妙胜禅师。正是有了南岳慧思这样伟大的先驱者,才有了天台智顗那样伟大的继承人。他的衣钵法徒智顗大师带27人师兄弟弘化江浙,开创了中国佛教第一个宗派——天台宗。

如果说六祖慧能是中国禅宗的里程碑,那么慧思就是佛教禅修和中国禅宗的源泉。慧思是中国佛教史上第一个提出“末法时代”深具忧患意识的人,警策后世,续佛慧命。其“定慧双开”止观法门,开启了中国佛教新风,深刻影响着中国南禅的发展走向。慧思生平著作颇多,留存的著作有《立誓愿文》、《法华经安乐行义》、《诸法无诤三昧法门》、《大乘止观法门》、《随自意三昧》、《受菩萨戒仪》。

作为中国五岳名山之一,本次千年佛教论坛的举办地南岳衡山,2000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过两届千年佛教论坛。南岳衡山是中国国务院公布的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佛教文化源远流长,自古就有“七祖道场”、“五叶流芳”的盛名。千百年来,南岳衡山“十大丛林、八百茅庵、三千弟子”,南岳禅宗更名垂千古,在中国佛教享有至高无上的尊崇地位。南岳衡山亦成为中国南方佛教的中心之所在,世界佛教的圣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