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云南临沧孟定洞景佛寺隆重举行大殿落成暨佛像开光祈福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来源:大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洞景佛寺大殿落成暨佛像开光祈福法会\

洞景佛寺大殿落成暨佛像开光祈福法会\

云南省委统战部杨光海副部长致辞\

崇化法师致辞\

关加益西活佛带领藏传佛教法师诵经

  2015年11月6日上午,云南临沧耿马孟定洞景佛寺隆重举行大殿落成暨佛像开光祈福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佛教协会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瑞丽市佛教协会会长诏等傣法师、云南佛教协会副会长召库玛国宛长老、都罕听法师、崇化法师、云南佛教协会秘书长雷劲先生、副秘书康南山居士,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临沧佛教协会会长提卡达希法师、德宏州佛教协会会长召系利法师、大理鸡足山佛教协会会长宏盛法师、保山佛教协会会长妙光法师、昭通佛教协会会长果明法师、丽江佛教协会副会长关加益西活佛,迪庆州佛教协会副会长让迥活佛,缅甸仰光国立佛教大学校长吴古玛拉长老、吴细利坦玛法师、吴巴拉玛法师。缅甸南邓区区长陈岩噶居士,缅甸那伟区区长尼术居士,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光海,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维智先生,临沧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马迎丰,耿马县民宗局局长段瑜女士,统战部副部长钟永展女士,以及来自云南省境内三大语系的大德法师和近邻缅甸的高僧大德、护法居士,各民族信众近万人参加了盛大的祈福法会。

  杨光海副部长、洪维智副市长、崇化法师、提卡达希法师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杨海光、洪维智希望洞景佛寺管理小组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承佛陀教诲,遵从宗教法规政策,本着爱国爱教的原则,齐心协力,把洞景佛寺建设好,保护好,管理好,努力争创全国和谐寺院,为传播佛教文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提卡达希代表临沧佛教协会和洞景佛寺两序大众向前来参加开光典礼的三大语系各位高僧大德、各级党、政部门领导,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洞景佛寺建设的社会各界善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他说,在这众缘和合、吉祥殊胜的日子里,我们有缘共聚美丽孟定,隆重举行孟定洞景佛寺大殿落成暨佛像开光祈福法会,共沐佛恩、同沾法喜,这是临沧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云南佛教界和南传上座部佛教国家的一大喜事。

  提卡达希指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南传佛教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是中国云南连接南亚和东南亚的文化桥梁和黄金纽带。孟定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一个前沿窗口,

  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要求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我们云南上座部佛教界要积极响应习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积极推动南方古代丝绸之路佛教文化的重建,以南传佛教文化为桥梁和纽带继承和发扬古代云南与东南亚佛教国家的传统友谊,为促进“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地区和平稳定做出我们南传佛教应有的贡献。

  提卡达希表示,据当地傣文史料记载,因洞景白塔藏有释迦牟尼佛锁骨舍利,而得名“洞景”,洞景佛寺因此名扬东南亚,我们今天在这里隆重集会,旨在充分发挥南传佛教的“民间外交功能”,契理契机,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传统友谊与佛教文化交流,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做出积极贡献。

  提卡达希最后表示,在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康乐的太平盛世,我们要倍加珍惜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要继承中国佛教爱国爱教,与时俱进的历史传统。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指引下,在佛法僧三宝慈光照耀下,我们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维护佛法的尊严,促进宗教和顺、民族团结,边疆安定,不断加强佛教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教制建设和人才建设,积极服务社会、服务众生。通过中缅佛教文化交流为祖国繁荣、世界和平、人类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

  接着,三大语系佛教法师依次举行诵经礼佛祈福仪式,崇化法师带领汉传佛教高僧诵经祈福;关加益西活佛带领藏传佛教僧众诵经祈福;祜巴龙庄勐长老带领南传佛教僧众诵经祈福;吴古玛拉长老带领缅甸佛教僧众诵经祈福。诵经开光仪式后,举行了大殿落成剪彩和洞景佛寺揭牌仪式。

  随后,在祜巴龙庄勐长老、召库玛国宛长老、诏等傣副会长、崇化法师等的带领下三大语系的僧众前往大白塔绕塔朝拜,同时还举行南传佛教传统的托钵仪式,近万名来自云南省境内的各族佛教信众怀着喜悦的心情纷纷向三大语系的高僧大德虔诚供养,表达他们对僧宝的信仰和崇敬之情。

  据悉,洞景佛寺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云南临沧耿马县孟定镇境内,为南传佛教山林派著名佛寺,历史上的洞景佛寺为一寺一塔,寺称洞景佛寺,塔名洞景佛塔。

  “洞景”在傣语中是“锁骨”的意思,因珍藏有佛祖释迦牟尼佛“锁骨舍利”而得名。据傣文佛教文献记载,孟定洞景佛寺始建于傣历874年(即公元1512年),迄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1993年在重修洞景佛塔时,挖掘出一节长约3厘米的晶体椭圆形的佛骨(相传即是释迦牟尼“锁骨舍利子”),以及佛像、珠宝、铜像、小塔等物品,同时出土的两片铜刻铭文中,记载了洞景佛寺藏有圣物“舍利子”的历史事实。释迦牟尼“锁骨舍利子”的重现,给孟定洞景佛寺蒙上了神圣和神秘的色彩,成了佛祖慈悲济世、普渡众生的佛教圣地。

  近年来在当地党政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四方信众的大力帮助下,2010年12月开始动工对洞景佛寺进行重新修缮。今天落成的大殿是洞景佛寺的标志性建筑,其内部构造风格独特,金碧辉煌,具有浓郁的南传上座部佛教寺院的建筑文化气息和鲜明的民族与地方风格,是传播佛陀思想和佛教文化的圣地,洞景佛寺的落成必将对临沧佛教以及云南上座部佛教的发展和东南亚佛教国家的友好交流等起到深远和广泛的影响。

  当日下午,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前来参加洞景佛寺落成庆典的高僧大德一起举行了“中缅南传上座部佛教友好文化交流座谈会”。

  祜巴龙庄勐长老介绍了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盛况,尤其介绍了论坛主题“交流互鉴,同愿同行”。十多位中缅法师畅所欲言,围绕如何做好中缅佛教文化交流,促进双边佛教人才培养、佛学院教育、慈善公益,佛教如何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满足信众和社会的需求等话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和座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