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兴福寺圆满举行首届华严论坛暨纪念应慈和尚圆寂50周年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年华严 百城烟水——首届华严论坛暨纪念应慈和尚圆寂50周年”圆满闭幕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作大会学术总结

 


陈英善教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致辞

 


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法界学院院长慧云法师致辞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教授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常熟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界学院副院长毕盛主持此次闭幕式

 


本次会议是中国佛教学术史上第一次召开的关于百年来的华严学术研讨会

 


闭幕式现场

 

2015年11月22日,“百年华严 百城烟水——首届华严论坛暨纪念应慈和尚圆寂50周年”圆满闭幕,50余位学者围绕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和大会发言,与会嘉宾就各自关心的议题发表意见,交流研讨。

出席今天闭幕式的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法界学院院长慧云法师;台湾华严莲社董事长贤度法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以及来自台湾的陈英善教授。

下午16时,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常熟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界学院副院长毕盛主持此次闭幕式。首先由黄夏年教授作大会学术总结:为期两天的“百年华严学术研讨会”在紧张研讨后圆满落幕。感谢诸位学者的积极参与,感恩慧云法师对会议的领导与付出,感谢政府有关部门对会议顺利召开的重要指导,感谢为此次会议付出的法师与义工居士,特别是朗月法师和萧海云居士的努力,保证了本次会议能够顺利完成。

此次论坛,参会学者80人,收到论文58篇。会议内容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百年华严学的回顾。二是华严宗的理论研究。三是历代华严祖师的研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文章与常熟兴福寺的华严祖师月霞、持松、应慈等为华严发展做出的贡献。二篇文章是对兴福寺的研究。

本次会议是中国佛教学术史上第一次召开的关于百年来的华严学术研讨会,对百年华严的学术研究的路程做了初步整理,对有关华严学的人物历史与生平做了充分研究,达到了目的,推动了这方面的进步。法界学院作为百年来华严学重镇,现在复办是佛教发展必然要求,今后法界学院将在华严学研究方面做出更多举动,致力于我国华严学研究,为华严学研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陈英善教授、本性法师、贤度法师分别致辞,并对华严论坛今后的举办提出诸多建议。古人云,不知华严,不知富贵。华严之所以“富贵”,并不是它的华丽辞藻,不是它的鲜亮外表,而是它的身上所具有的难能可贵的深邃思想与缜密的思维,华严思想中充满了哲学问题,其所提出的六相、十玄、一多关系和法界缘起等概念,都是中国佛教哲学里面的最高程度的思维方式,并且对中国哲学思想体系的丰富起到过推动作用。

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兴福寺方丈、法界学院院长慧云法师致闭幕辞:在常熟兴福寺和法界学院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与会大德法师、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首届华严论坛暨纪念应慈和尚圆寂50周年”活动经过两天高效密集的交流研讨,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常熟市佛教协会向莅临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无私奉献的各位护法居士和论坛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熟群贤毕至,高朋满座,聚集了众多一流学者和青年才俊,举行了为期两天盛大的学术交流活动。菩萨在线记者深入活动现场,记录学者们一起研讨学术,分享心得,坦诚相待,各抒己见,共同将华严宗的学术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首届华严论坛暨纪念应慈和尚圆寂50周年”圆满落下帷幕。通过这次的论坛,今后华严文化将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华严特色体现更加明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