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5丝路佛教文化论坛在福建南少林寺启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坛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玺)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陕西终南山净业寺住持、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等高僧及学者进行深度对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玺)

南少林寺方丈空性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玺)

2015119日,由南少林寺主办的 2015“丝绸之路”佛教文化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九莲山南少林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福建省莆田市九莲山举行。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南少林寺方丈空性法师、陕西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澳大利亚悉尼般若院住持般若法师、菲律宾纳卯龙华寺住持能振法、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林致知、莆田市副市长蒋志雄、莆田市民宗局局长张元坤、北京大学东方学系教授王邦维、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北京大学考古学教授徐天进、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陈培爱等高僧大德、专家领导、行业领袖200余人出席论坛。

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林致知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意义,他表示,举办这样的论坛,眼界开阔,思路长远。林致知从五个方面设想对未来的福建佛教寺院发展做出了设想——具有民族特色,成为文化地标,成为生态乐园,成为传承文化的学院,成为精神信仰的家园。

莆田市副市长蒋志雄表示,莆田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佛教历史悠久,僧才辈出。莆田作为丝绸之路海上丝路起点极具吸引力,又有佛教文化等成为两岸的重要纽带,希望大家未来为莆田发展、为南少林发展,献计献策,独显禅武文化。

南少林寺方丈空性法师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印度、欧洲三大文明智慧的融合点,中国政府应时代召唤,高瞻远瞩提出“一代一路”战略构想,谋求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中国佛教协会提出顺应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责任、新方向,让佛教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增强文化自觉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的历史进行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空性法师表示,九莲山南少林寺说滨海禅武丛林,愿与住山长老一道续写丝绸之路中国佛教的崭新篇章,他提出要“坚持愿行合一,实施和合共生战略,加强心文化的构建”等三大理念。

北京大学东方学系教授王邦维表示,佛教与中华民族的基本理念是一致的,历代佛教高僧大德对中外文化的交流,为佛法的弘扬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希望本届论坛继续推动丝绸之路和佛教文化研究,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作出贡献。

厦门大学教授陈培爱表示,佛教是古代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助力之一。当今佛教应当且必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应借力新媒体,讲好中国佛教的故事,传播中国佛教的正能量、哲理和影响力。

在随后的嘉宾对话环节上,本性法师、本如法师、王守常、王邦维等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对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佛教交流对中国外交的贡献、佛教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佛教如何服务于信众、造福百姓,如何融入国家战略促进宗教对话与世界交往,南少林寺如何在慈善、文教、武术和养老方面发挥功能性的作用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切磋。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南少林寺发展研讨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