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寺举行佛七居士三皈五戒法会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5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时维国庆,序属金秋。丹桂飘香的净土苑内,一场以“痛念生死、欣慕极乐”为主旨的“十一”佛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经数天万德洪名的熏习,大众均悲欣交集、道心弥坚,发愿此生誓以求生净土为期;更有百余名善信至心皈投,纷纷报名求受三皈五戒。

 10月4日上午,在大众的虔诚祈请下,大安法师莅临净土苑为大家隆重传授了三皈五戒。

 八时十分,大众于客堂会议室对面排班,口诵本师名号静候法师的到来。在引礼师的带领下,居士代表手持香、花、烛迎接法师入场。二十分许,法师缓缓步入堂中,拈香礼佛,敷座说法。

      
居士代表前往客堂迎请大安法师
      
迎请队伍回到会议室
      
拈香礼佛
      
升座
      
维那法照法师领众唱念

 法师先对大家发心皈依三宝表示随喜赞叹,此乃累生累劫善根福德所致的结果。继而回顾了本师成道的事迹及佛法东流震旦的殊胜因缘。释迦世尊乃古佛再来,因悲愿无量,故八千次往返于娑婆世界而示现八相成道,旨在引导沉沦众生返妄归真、回归觉道,开示悟入佛之知见。

 紧接着,他又开示了皈依三宝的内涵和意义。“三宝”有事相上的“住持三宝”和自性上的“理体三宝”之分,通常所说的佛像、经卷、出家比丘乃住持三宝;一切众生自心本具的觉、正、净之德能为理体三宝。今天大家皈依住持三宝,依教奉行,便可逐渐显发出本有的理体三宝。

  听闻法师的详尽开示,大众均心开意解,众口同音表示能如法奉持。接下来,在法师的带领下,大众于佛前真诚忏悔往昔所造的诸般恶业,祈请慈悲摄受,正式授受了三皈。

      
法师开示皈依三宝的内涵和意义
      
大众恭敬信受
      
新皈依的小居士
      
虔诚顶礼

 三皈之后,法师继续为大家传授五戒。法师指出,“戒”乃“止持”之义,佛陀的一代时教之中特别注重戒律的作用,它是九界众生断惑证真的根本保证。而五戒乃一切戒律的基础,今天我们求受了五戒,那就要牢记自己是一个修道人,生命品质自会日趋增上。受戒后,当时时以持戒为务。如持戒精严,则烦恼日淡、智慧日增,清净的自性则会如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般逐渐显露。但要究竟解决烦恼,得需证得空性,但这显然不是我们末法众生所能达到的。所以,“执持名号、求生净土”才是最明智的途径。

 近十时,整个三皈五戒传授完毕。现场气氛庄严,隆重有序。参与者均受益良多,法喜充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