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11.15)广东潮州开元镇国禅寺第八期禅修通告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潮州开元镇国禅寺自2010年12月举办禅修活动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七期,并受到广大禅修爱好者的好评。为让更多的善信檀越普得真实利益,共入弥陀愿海,潮州开元镇国禅寺将于11月15日至11月26日举办第八期禅修活动,并礼请新加坡释传仁法师作为导师,亲授辅导,引众熏修。欢迎广大禅修爱好者报名参加。

  一、禅修简介

  本次禅修以内观禅为主,内观禅的起源,来自佛陀原始的教法——四念处,四念处是指四个安顿心念的处所,又称为四念处观。在佛教中,一般解脱道的修行方法有三十七道品。在三十七道品中,最重要的有四念处与八正道。

  内观禅的弘传,在上座部佛教的各部派中一直以来都很盛行;内观禅的现状,在东南亚一带的上座部佛教国家以及我国的云南等地,向来受到僧侣和信众的重视并付诸实践;内观禅的的特点:容易观照、容易辨识及容易获得专注。对那些观照力弱的行者授予观腹部上下的起伏,当做禅修对象,对观照力已强化的行者,则建议开始观六根对境界所产生的生灭。

  二、导师简介

  传仁法师早年出家即对内观禅有着很深的心得和体验,法师曾到缅甸学习四念处禅法(专修马哈希尊者的内观禅法)并受南传具足戒,也曾到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地习禅。而今法师长期在东南亚国家教导四念处禅法。

  三、禅修时间

  本次禅修时间为2015年11月15日—11月26日

  四、报名注意事项

  1、报名资格:禅修爱好者、身心健康、佛教信仰虔诚。

  2、招收人数:择优录取38名。

  3、导师使用语言:中文(普通话)

  4、禅修期间,禅修者的食宿由镇国禅寺统一安排,禅修者的日常行仪由专门的法师统一管理。全程禁止使用手机,禅修期间禁语。(若无法做到这一点,请勿报名。)

  5、报名时间:即日起接受报名(招满为止)

  6、报名地点:岭东佛学院(潮州开元寺内)。

  7、报名方式:

  ①请认真填写报名表,并投递到电子邮箱845455984@qq.com

  ②寺院将对投递资料进行筛选、审核,对符合条件者将由法师致电确认报名成功。

  ③现场需交身份证复印件一份,一寸免冠照片二张。

  ④咨询电话:15089789577。

  五、禅修注意事项

  参加禅修的学员必须遵守国法寺规,一切听从导师的教导,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专心于禅修。

  (一)禅修中

  1、禅修者应依照导师的教导进行禅修。

  2、每位禅修者皆应在禅堂参加共修,按照共修时间进行,也欢迎在共修时间之外继续在禅堂用功。

  3、出于尊敬师长,请绝对诚实地描述你的禅修经验,禅修报告应简明扼要且如实反映个人体验。不应与他人讨论你的禅修体验或透露禅修成果,有关个人禅修的问题只应请教导师。

  4、正念地禅修,进出禅堂、走回位置、坐下及任何时候,动作皆应缓慢且安静。为了尊重同修,请不要携带无关书籍、瓶罐、塑料袋等会发出噪音之物。虽然共修时间尤需安静,但因有人仍在超时禅坐,故任何时候皆应尽量保持肃静。

  5、请勿在禅堂内及周围说话,若确属必要,请远离禅堂,以声不为所闻处小声交谈。大声讲话、喧哗吵闹,甚至是笑声都会干扰其他禅修者。请劳记,即使在共修时间结束后也许仍有人在继续禅修,请尊重他人的精进。

  6、禅堂内不得使用气味浓厚的化妆品。

  (二)生活中

  1、吸烟、饮酒、嚼槟榔、吸服毒品,散播谣言等皆属严禁之列。违犯者一经发现,即请离开,情节严重者交由政府相关部门处理。

  2、请爱护环境,不要乱丢垃圾,并请节约用水用电。

  3、过堂用斋饭时请不要接受过量食物。过午(12点之后)许喝混以清水并经过滤无渣的鲜榨果汁及凉茶。为了预防疾病与消除疲劳,允许服用蜂蜜水、糖水和适当的药品。过午不得食用固体食物、煮过或经加工的果汁和蔬菜汁,以及咖啡、茶、牛奶、软性饮料、巧克力、可可等。

  4、早上6:30—7:30,住众须打扫寮房与周围的环境卫生。

  5、只说必要之话,其余时间应保持默然,一心专精于禅修。

  6、请保持身、语、意的正念,避免挑剔他人过失,学习知足与包容,万一误会产生,请找导师或管理人员解决。

  7、女众不得单独亲近导师,应先寻找同伴或另待他时。

  8、禅修报告时请与导师保持适当距离,并始终保持谦恭。

  9、作为佛教徒,受戒是必要的,除非患有严重胃病,方可经导师许可而免持“不非时食戒”。

  10、关于衣着:应朴实,男众不得穿露肩、露腿、露膝装,不得穿短裤、无袖衫、背心、内衣、破衣及其它不适着装。 女众不得穿露肩、露腹、露腿、露膝装,不得穿短裙、短裤、无袖衫,不得穿细薄、透明、紧身、暴露、色彩艳丽或其它不适着装。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