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孤寡老人佛寺免费养老 晚来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严寺大地慈养院大门(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老人集体观看投影电视(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原标题]“宗教养老” 养身更养心(慈爱人间)

夏日的午后,宽敞的四合院里,一群老人身着白衬衣、红马甲,围坐在一起聊着天。一听有记者来,他们纷纷挤上前,表示“有很多话要说”。

老人经历很多,故事自然曲折,说到激动处,有人甚至掩面抽泣。他们的故事里都会出现同一个人物:常净法师。

常净法师,山东省桓台县华严寺住持。老人们所居住的四合院——华严寺大地慈养院,正是常净法师一手创办的。宗教场所办养老院,是一种比较新的尝试,里面发生的故事也与众不同。

千年古刹里的养老院

大地慈养院位于华严寺内,地处鲁中地区的桓台县田庄镇高楼村,从县城驱车十几分钟便可到达。当然,还有更便捷的“路线”——大地慈养院的网站,有的老人正是通过网站了解,并最终入驻到了这里。

华严寺建于隋代,是一座千年古刹,但曾几度毁尽,2004年恢复重建。记者来到时,看到的是庭院宽阔、殿宇巍峨、金佛高耸的景象。华严寺住持常净法师一袭灰袍,神态安闲。

在华严寺的一侧,有一个独立的仿古四合院,院门上挂着金色题字:大地慈养院。走进去可以看到,慈养院呈南北走向,两层楼环形分布,南侧临街的大门可以直通救护车等中大型车辆。

据常净法师介绍,慈养院投资3000多万元,占地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可容纳300人,目前已经入住71位老人。慈养院向全社会开放,对孤寡老人完全免费,对有儿女的老人每月收取600元的费用。目前,慈养院每年运营费用在200万元左右,资金来源是信教群众捐赠及寺院收入。

老人们住的是标准间,有独立的卫生间,水、电、暖齐备。医务室里有常用的药品,还有专职医务人员。在值班室里,记者见到一个贴满标签的壁挂。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一个紧急呼叫系统,标签上的数字对应的是老人的房间号。

“慈养院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基本完工并试运营,2013年正式挂牌启用,”常净法师说,慈养院的建成运营得益于国家的政策。

法师说的政策,指的是2012年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对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积极支持、平等对待”。

独具优势的精神养老

在院子里,老人们正坐着马扎聊天纳凉,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5岁。

这位高龄老人名叫袁书祯,满头飘白、已经看不到牙齿的她,不但能自己照顾自己,还能帮别人打饭。“我住进来一年了,当时只说自己90岁,没敢说真实年龄,怕不收我,”老人一挑眉,咧嘴笑了起来。

曾有所顾虑的还有67岁的张莲清,当初看到慈养院的介绍后,他脱口而出:“哪有这样的好事?”不过转念一想,“去看看,大不了再回来。”

如今,他们都安闲地生活在这里。

“很多老人怕的是精神空虚,”常净法师说,“我们办的养老院,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79岁的马年英曾是建筑公司的经理,在县城里有三套房子,但却选择与老伴一起住到这里。马年英说,孙子上大学了,家里空荡荡的,来这里有人做伴,心情好了很多。更重要的是,这位老人五年前曾经有过心结,一直郁郁寡欢。“来到这里三年间看了几十本佛经,加之有时听法师讲经,苦闷逐渐化解了。”

老人们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从他们的表情与眼神里可以看出,无论是悲是喜,都是发自肺腑。许多老人反映,常年纠缠他们的各种疾病,也逐渐得到了缓解,他们将原因归结为有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心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一个年轻人,一会儿给老人送水果,一会儿扶起老人走动走动。一问得知,她是这里的义工,名叫巩金华,今年29岁。巩金华很朴实,话不多,她告诉记者,由于工资低,刚做义工的时候,自己心理不平衡。“但是,一直走下去发现,有些东西不是钱能买到的。”

潜移默化的孝道传播

“现在,打个电话,儿子、媳妇马上就过来了,”谈到子女时,一位87岁的老人说。“以前呢?”旁边一位同伴插话问她。老人摇摇手,有些羞赧地小声嘀咕道:“不说了,不好意思说。”从老人的同伴那里记者得知,老人的儿媳性格强悍,以前对老人不够孝顺。后来,儿媳来到慈养院,看到老人的生活状况,逐渐被感化。现在儿子、儿媳经常来看老人,而且随叫随到。

常净法师说,慈养院不仅赡养老人,还传播孝道。

在院子里,记者还遇到一位访客,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侄子的故事。小伙子二十多岁,游手好闲,对父母不孝不敬。有一次,因为没钱去网吧上网,小伙子再次骂了父母,两位老人泪眼汪汪地找到常净法师。常净法师让乡亲给小伙子带话说,父母把钱搁在了华严寺里。小伙子果然跑来索要,常净法师给了他100元,并说:“请你把饭堂里的垃圾送到垃圾站,钱花没了再来拿。”一看来钱容易,小伙子挺乐意地就去了。两天以后,小伙子又来了,还是和上次一样倒了垃圾后领钱。就这样,隔三差五地小伙子就来找活干,干完活后找常净法师聊聊天、喝口茶,然后领取报酬。在闲谈中,常净法师给他讲述了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小伙子的人生轨迹逐渐发生了变化,如今做了大货车司机的他,不但成了孝子,还经常来慈养院当义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